第一款可調光譜的石墨烯LED問世

近日,清華大學微電子所任天令教授課題組在《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了題為《光譜可調的柔性全石墨烯基場控發光元件》(「A spectrally tunable all-graphene-based flexible field-effect light-emitting device」)的研究論文,首次揭示了可通過電壓調控發光波長的發光元件。不同於傳統固定波長的LED,這一新型元件的發光波長(在單一元件內)可以在750nm至450nm之間連續可調,突破了現有顯示元件的顏色合成方式,有望對當代顯示、照明和通訊技術產生革命性影響。耶魯大學博士後王肖沐和清華大學微納電子系博士畢業生田禾是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清華大學微納電子系任天令教授是論文的通訊作者。

通過柵極電壓調控發光波長的光譜圖

迄今為止,所有的LED元件中,發光顏色/波長均由發光材料決定。對於現有的LED而言,一旦元件製備完成,其發光波長是固定的。傳統顯示或照明技術通過調整幾種固定顏色(典型元件使用紅、綠、藍三基色)發光單元的亮度,來實現顏色的表示或白光的合成。該文章首次報導的波長/色彩可調的LED,在獲得優異的顏色保真度的同時,還可以使得顯示元件內的發光單元數目顯著減小,從而極大地最佳化驅動電路並降低功耗,這項成果在相關領域具有深遠的意義。論文的審稿人評價說:「這項工作有望在發光元件領域拓展新的研究方向」、「這項工作令人激動人心且具有影響力」。

通過柵極電壓調控發光波長的機製圖

石墨烯材料,具有獨特的物理性質,在可控光子/光電子元件等課題中被廣泛應用。但由於其零帶隙和非發光復合率高的特性,石墨烯基發光元件是學術界的一個難題和長期空白領域。任天令教授課題組創新性的通過激光直寫技術,在氧化石墨烯和還原石墨烯的界面處獲得了半還原態的srGO材料。該材料兼備石墨烯的高導電性和氧化石墨烯的寬帶隙特徵。通過構建面內柵極結構,對柵極施加電壓可以調製srGO的費米能級,從而實時調控石墨烯LED發光的中心波長。該LED還具有亮度高和可製成柔性元件的特點,是現代LED顯示、照明和通信技術的理想元件。

近年來,任天令教授致力於石墨烯等二維電子元件的研究,尤其關注突破傳統元件限制的新型元件,為新一代微納電子元件技術奠定基礎,在新型石墨烯基存儲器、聲學元件和傳感元件等方面已獲得了多項創新成果,如柔性透明石墨烯耳機和低功耗石墨烯阻變存儲器。(責編:Nicole)

 

來源:清華大學新聞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