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HomeKit 雷聲大雨點小,全因龜毛要求多?

Apple軟體高階副總裁克雷格(Craig Federighi)介紹HomeKit概念。(達智影像 via 科技新報 )

蘋果(Apple)2014 年於 WWDC 大會上發表智慧家庭平台 HomeKit,就像大部分蘋果發表的產品與服務一樣,一時成為產業焦點,然而與關注熱潮不成正比的,1 年過後,卻是門前冷落車馬稀,真正配合 HomeKit 問世的智慧家庭產品並不多,到底為何會產生如此大落差,許多第三方硬體商抱怨是蘋果的諸多要求造成障礙。

HomeKit 發表時聲勢浩大,但實際產品卻老是只聞樓梯響,遲至 2015 年 6 月,才有第一批 5 家廠商發表相關產品,包括 Ecobee 的智慧自動調溫器、Elgato 的居家空氣品質及溫濕與水電使用感測器、iHOME 的智慧插座、Lutron 的智慧照明轉接 HomeKit 裝置、Insteon 的智慧家居轉接 HomeKit 裝置,門可羅雀的情況與蘋果其他各項發表的盛況可說完全相反,到底為何如此?

產 業界抱怨是蘋果本身的要求造成障礙。蘋果強迫所有想支援 HomeKit 平台的裝置,都必須內嵌與內建蘋果認證的晶片以及韌體,並符合蘋果的許多規範,許多想要支援 HomeKit 的廠商,發現為了達到這點,產品幾乎得重新打造,包括主機板為了容納晶片也得重新設計,導致成本大幅上升,不僅只是晶片本身的成本,還包括先前所有舊設計 都成了沉沒成本,新設計還得重新測試,想一想還不如乾脆打退堂鼓。

蘋果對安全性的高標準也成為障礙,HomeKit 可接受 Wi-Fi 或是低耗電藍牙(Bluetooth LE)裝置,但蘋果要求必須以 3072 位元金鑰加密,還需要應用超高安全性的 Curve25519 橢圓曲線密碼學加密演算,Curve25519 通常應用於數位簽章的加密等應用,產業界抱怨這樣的要求似乎殺雞焉用牛刀,對 Wi-Fi 裝置來說,尚可應付這樣的需求,但低耗電藍牙裝置往往是以電池低電力運作的小裝置,通常是省電而低效能,要處理加密的運算需求時往往力有未逮,因而產生顯 著的延遲,有些廠商的測試產品甚至會延遲高達 7 分鐘。

使用 Wi-Fi 就有耗電問題

智慧家 庭產品主要的功能多半是即時反應家中狀況,或控制家中的家電用品等,若延遲到數分鐘,幾乎就跟完全無用一樣,而譬如以智慧門鎖來說,只要延遲 40 秒,那就還不如直接去開門算了,這樣的延遲情況根本無法接受,讓智慧家庭產品廠商雞飛狗跳,連晶片廠如博通(Broadcom)與邁威爾 (Marvell)也得重新設計低耗電藍牙通訊晶片,以符合蘋果所要求的加密需求。

推出首批 HomeKit 裝置 5 家廠商之一的 Elgato,則從此找到商機,Elgato 原本也沒有預期到會遇上這些問題,察覺後利用調整韌體與增加晶片內建記憶體的解決方案處理加密運算需求,現在 Elgato 打算把解決方案當成一門生意來做,賣給其他需要的廠商。

然而使用 Wi-Fi,則會碰上耗電的老問題,如智慧門鎖若使用 Wi-Fi,將一下子就會耗盡電池電力,使用者得不停更換電池否則就無法使用,將不堪其擾,導致使用電池不接電源的裝置全數無法實用。

在 2015 年 7 月下旬的嵌入式裝置矽谷大會( ESC SV)上,廠商再度砲聲隆隆,抱怨蘋果的要求害它們得為了容納晶片而整個重新打造主機板,更因此而讓裝置成本上升,而在價格非常敏感的消費性電子市場,變 貴可不是一件好事。產業界更指出 HomeKit 不是唯一選擇,目前智慧家庭平台有十數個,許多都比 HomeKit 更為開放。

 

安全性是必須考量的議題

蘋 果的要求真是殺雞焉用牛刀、吹毛求疵?還是有其道理,是廠商太「草莓」呢?或許答案是一半一半,蘋果本身要求專用晶片固然有其私心,如所有資訊都會上傳 iCloud,可強化與擴大蘋果生態圈,但也因此需要加密以免資安問題,這些要求對蘋果有利,卻苦了硬體商,而蘋果本身對 HomeKit 也還沒有準備完成,儘管 2014 年就發表,硬體商卻指出蘋果似乎是到 Apple Watch 上市以後才回頭開始認真處理 HomeKit,而且蘋果自己也還在「從做中學」階段,甚至整個 HomeKit 的程式直到第一批廠商送件前幾個月才真正定案,這一切都增加了硬體開發者的困擾。

但蘋果的要求也非全無道理,消費者會希望同一個平台的產 品能有高度互通性,為此,韌體與硬體規格上的要求有其必要,否則最後淪為各做各的,無法成為一個生態圈,就失去 HomeKit 平台的本意;而另一方面,要求高度安全性似乎有點吹毛求疵,但考量到智慧家庭未來發展將越來越接觸到使用者隱私,安全性的確是一開始就必須考量的議題,目 前許多物聯網產品完全不顧慮安全性問題,只要產品能用就好,尤其是低耗電藍牙產品對安全性最為輕忽,未來可能發生嚴重的安全性危機。

然 而,要是障礙太高,導致 HomeKit 遭束之高閣,沒幾家廠商支持,那一切要求也都是白搭。博通等晶片廠未來推出的相關系統單晶片將提供低耗電藍牙加密傳輸的能力,可能可以減輕下游硬體開發商 的障礙,但整合這些晶片重新設計硬體也需要時間,看來 HomeKit 智慧家庭產品注定是要姍姍來遲了。

(新聞轉貼自科技新報,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