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亞化、億光LED專利糾紛何時解?

最近業界留意到日本LED大廠日亞(Nichia)與台灣LED大廠億光之間的LED專利糾紛,以及法律訴訟,好像又有了針鋒相對的時候,究竟這個專利相關的議題,對產業的影響是好是壞呢?何時才會有解呢?LEDinside就幾點給予簡單的觀察和分析。

在科技產業的專利市場上,常見的故事發展有這幾種,其一是侵權確立支付高額賠償金,其二是禁止販售侵權產品到特定市場與區域,其三是雙方和解,各自不控告對方的專利項,但不代表雙方彼此不侵權,只是互相不告爭議專利項。其四是交叉授權,雙方可以各自出貨給個別的客戶。其五,是侵權方支付授權費用給授權方,甚至成為授權方的代工夥伴。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故事發展,這取決於當事雙方在不同時空、條件與環境下的協商與討論,但有一點是十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的專利布局要能夠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準備得越多,越有勝算,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專利的競爭又分成基礎型專利和衍生專利,前者在專利界的地位和重要性非常高,很多的專利核心決戰就在這個範疇,這也是各家公司技術心血的結晶重點之一。而衍生專利,涵蓋的範圍比較廣,但也能夠對市場銷售產生阻礙和對抗競爭對手。


雙方LED專利戰升溫


日亞化和億光的LED專利戰升溫,是雙方纏訟多年後,億光宣佈在美國有重大LED專利訴訟發展,提出日亞化的LED專利有被判決無效的例子,當時引發了LED專利相關布局網的國際市場變動之討論,也有一些LED國際大廠變得更積極授權、銷售專利技術出去,避免LED專利的價值日後下跌。這個新聞的後續,日亞化就提起多個LED專利訴訟的勝利來為自己的產品和市場信心辯護,主要圍繞在歐洲專利局核准白光LED專利權、德國法院判決YAG螢光體相關技術億光侵權專利等事件上。日亞化表示,億光的白光LED產品兩項產品,分別涉嫌侵害此次新獲得的歐盟第EP2 197 053號及第EP 2 276 080號專利,同時這相關的YAG專利訴訟,還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法院的二審程序進行中。日亞化並認為,此次新獲得的二項新專利權,雖與歐盟第EP 936 682號專利及美國第5,998,925號是同一個專利家族,專利的有效性應該是個案獨立判斷,與家族內其他專利之有效性並無關係(另外兩個專利被判無效),也不受影響,而且日亞強調這次歐洲新核准的二項YAG相關專利的專利有效性更強。

億光方面則回擊說,日亞化歐盟EP 936682號YAG白光專利 (在德國的專利號碼是DE 69702929號專利) 已於2014年9月遭德國聯邦專利法院於一審判決該專利全部無效,因此德國杜塞道夫上訴法院其實已經暫停審理該專利之侵權訴訟。而日亞化請求德國杜塞道夫上訴法院核發永久禁制令,以及其他的相關請求,億光認為這只是日亞化的單方請求,並不是德國法院的最終決定。
 

圍繞YAG螢光體,雙方爭鋒相對


其實從螢光粉專利來看,YAG專利固然重要,但也有很多LED產品是避開YAG螢光體專利的,但日亞化的產品範圍和核心競爭力強,主打這些重要的專利,對日亞化要鞏固自家產品的銷售,是必要的行為。而億光方面,在產品組合上和日亞化不同,還是有機會在LED專利上與日亞化對到。

這些專利戰對市場的影響會是怎樣?

事實上,除了最近的億光和日亞化LED專利戰,台廠宏齊也有在美國反擊提告Cree的LED專利侵權,這些發展該怎樣看呢?

首先我們看到近期有很多國際LED大廠在晶片技術、封裝技術都有出售、技術合作,或整間公司被收購的新聞發生,還有擁有LED技術的公司,將LED相關專利的技術授權給市場的相對新進廠商,或缺乏LED專利授權的廠商,符合LEDinside之前預估的LED專利價值會在價格仍在的情況下,儘快供應給市場,擁有技術的公司,也會加速出售技術、專利或自己公司做轉型的機會。比方說中國聚飛光電與豐田簽署專利協定,雙方達成供應鏈戰略合作。美國的通用照明(GE)「4價錳」的螢光粉專利授權給日本以外的亞洲廠商。

在幾個重要市場的發展上,中國大陸的LED廠商,以及台灣LED廠商,比以往有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的跡象,但大者恆大的態勢已經出現,中小型廠商整併、關廠或等待機會的例子變多。已經成熟的LED產品市場,其LED專利的競逐應該有一個塵埃落定的空間,但許多新應用,隨著LED照明市場在商用領域一直被打開,新興市場需求的規模也變大,過去的產能戰,如今又變成專利戰,成了大中小型各廠商們競爭這個市場的武器,這點是很值得關注的。

預期 2016 年到 2018 年間,LED主要的相關專利應該在授權、訴訟與交易上,各方會達成一個共識和平衡,也許有機會開創新的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