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與爭鋒 全球最新五大LED技術

LED照明領域的發展,需要持續尋求突破,不斷邁進。八月已經到來,回顧近幾天以來,國內外各項新技術取得突破的好消息頻現,於是今天小編決定先來為大家逐一介紹,齊來感受一下這日新月異科技進步。


一、超快速LED發光設備

美國杜克大學有研究者最近研發出了一種可在1秒鐘內開合900億次的LED發光設備,可作為光計算技術的應用基礎。

小編點評:現在大家天天離不開智能手機,天天要充電,但可能不是很多人知道,一塊小小的電池內部擁有多達數十億的晶體管,使用了可在每秒開合數十億次的電子來進行供電。而在最近,美國杜克大學研究者研發出了一種可在1秒鐘內開合900億次的LED發光設備,可以作為光計算技術的應用基礎。接下來,只要研究者繼續努力,開發出能夠快速開合的光源,讓微芯片能夠使用光子取代電子來處理和傳輸數據,計算機的運行速度就能得到大幅提升。據介紹,激光雖然能滿足這種要求,但由於存在能耗過高和發射裝置體積過大的問題,不適合在計算機內部工作。現在,杜克大學所開發出的這種快速發光設備,預示著研究者們距離制作出適合光計算機使用的光源又近了一步。革命雖然尚未成功,離成功卻又近了一步,也實在可喜可賀。

二、磷烯發光材料

澳州國立大學科學家最近在磷薄層的研究中發現了發光的特性,可望為超薄且超輕的太陽能(PV)電池與發光二極體(LED)應用開啟一線曙光。

小編點評:相對於前段時間火了一把的石墨烯,“磷烯”(phosphorene)這個名字恐怕來得有點陌生。與石墨烯比較,磷烯是一種更像矽(Silicon)的半導體,眾所周知,矽是目前電子技術的基礎。科學家團隊這次創造出的磷烯,是采用與發現石墨烯贏得諾貝爾物理獎一樣的方法,即利用膠帶重覆在黑色結晶形式的磷中剝離出越來越薄的晶體層。據研究人員稱,因為磷烯的表面狀態可被最小化,它和表面狀態厚重而無法用於輕薄狀態的矽不同。磷烯在薄層中的表現更優於矽。除了打造出比矽更輕薄的半導體,磷烯還具有發光特性以及厚度各不相同的疊層,能夠實現更靈活的生產制造。由於磷烯既輕且薄,從而為制造許多有趣的裝置創造了機會,例如LED或太陽能電池,展現了十分具有前景的發光特性。

三、能發白光的激光器

(照片來源:ASU/Nature Nanotechnology)

美國科學家首次研制出了一款能發白光的激光器。研究人員表示,白光激光器比發光二極管(LED)更亮且能效更高,未來將在照明和無線通訊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小編點評:已在多個領域應用廣泛的激光,一直有個短板:只能發出單一波長的光。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一款能發白光的激光器出現了。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研制出一種新奇的納米薄片。這塊纖細半導體的大小僅為頭發絲的五分之一,厚度僅為頭發絲的千分之一,它擁有三個平行的部分,每部分能發出紅、藍、綠當中一種顏色的激光。當三原色“相遇”時,就出現白色激光。這一最新研究成果,讓激光替代LED成為主流光源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該研究另一重要應用,或將包括可見光通訊領域(LiFi),展望未來,室內照明系統或也可用於通訊。目前盛行的“WiFi”使用的是無線電波,LiFi的速度可以達到WiFi的10多倍。然而,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據稱,白色激光WiFi的速度,可能是基於LED的LiFi的10到100多倍。遺憾的是,要將這種發白光的激光器應用於現實中的照明或顯示屏系統內,還有很大的障礙等待解決。還是那句,“革命……”

四、可調色石墨烯LED

清華大學近日制成了可調色石墨烯LED,這種新型LED突破了現有顯示器件的顏色合成方式,有望對顯示屏、照明燈具和通訊技術產生革命性影響。

小編點評:上面說了這麽多給力的國外科技研究者,國內科學家們可也不是省油的燈。據了解,發光二極管(LEDs)的發光顏色和波長均由發光材料決定,一旦製備完成,兩個屬性就被確定下來。目前,用一個LED來改變燈光顏色的想法很難實現的。日前,清華大學研究小組從兩種不同形式的石墨烯中製作出了新型發光材料,第一次在基於石墨烯材料的發光系統中證明,僅用一個LED就可調整出不同顏色的光。這次研究小組研製的可調色石墨烯LED,覆蓋了除深藍色和紫羅蘭色以外的整個可見光光譜所有顏色。另據報道,這種新型LED突破了現有顯示器件的顏色合成方式,還有望對顯示屏、照明燈具和通訊技術產生革命性影響。由於光的顏色會隨特定化學物質而改變,這類器件還可能用於制備特殊的傳感器。難怪專家們對此給予了極高評價:“這項工作有望在發光器件領域拓展新的研究方向”,“這項工作令人激動且具有影響力”。

五、世界最強雷射光設備

日本大阪大學科學家表示,使用的“快速點燃雷射光儀(LFEX)”能夠產生2千萬億瓦雷射光束,是目前能夠發射世界最強能量的雷射光束。

小編點評:《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即將捲土重來,熟悉這系列科幻巨片電影的朋友,估計都要暴露年齡了。無論如何,各位“星戰迷”們也一定對當中的“死星武器”印象深刻。近日有聞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使用的“快速點燃雷射光儀(LFEX)”能夠產生2千萬億瓦雷射光束,據指,這個非常像科幻電影中“死星武器”的雷射光束。研究人員從低能量設備制造高能量輸出,僅通過1微微秒(萬億分之一秒)發射雷射光束。為了放大雷射光束功率,能量將應用於100米長LFEX設備的玻璃嵌板上,進行逐級放大。據了解,5萬瓦雷射光束能夠擊落1.6公里之外的無人機。在此之前全球只是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制造了1千萬億瓦雷射光,日本大阪大學最新雷射光設備能夠制造2千萬億瓦雷射光,該研究小組還表示,未來雷射光設備將制造10千萬億瓦雷射光。LFEX雷射光設備當前也主要是科學研究價值,尚未投入實際應用。(責編:Flora)

來源:新興產業戰略智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