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鬧劇原因?傳鴻海/夏普意見分歧、獲利VS士氣

夏普(Sharp)12日在日股盤後發表的上年度(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財報概要資料中一度明記「全球最高將裁員7,000人」,不過該內容之後沒多久隨即被刪除、變更為「將在全球進行人員適當化措施」,而會發生此種裁員鬧劇主因為鴻海和夏普之間對於裁員一事看法分歧,一方(鴻海)為盡快讓夏普轉盈想大刀一揮、一方(夏普)則憂心士氣恐更加低落而不敢裁?

(Photo Credit: Sharp Japan)

日經新聞14日報導,鴻海和夏普之間針對是否裁員一事出現意見分歧,鴻海為早期讓夏普轉虧為盈故似乎考慮將夏普日本員工人數大砍3,000人,不過夏普內部則憂心若再度進行大規模裁員恐讓優秀人才流失、員工士氣將進一步低下。

報導指出,若夏普再大裁員、恐加快優秀人才流出速度,而這應該不是鴻海所樂見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就曾允諾將原則上維持夏普員工的就業、不裁員,不過隨著夏普業績惡化,也讓郭台銘似乎已改變心意。因業績持續不振,夏普日本員工人數過去4年來已縮減了1萬人。

據報導,鴻海完成對夏普的出資後,考慮儘早廢止目前夏普所實行的減薪措施(管理階層砍5%、一般員工減2%),不過另一方面則將徹底實施管理階層降級制度等「信賞必罰(有功勞必賞、有罪過必罰)」措施,讓鴻海流的實力主義滲透入夏普。截至2016年3月底為止,夏普已陷入債務超過(債務超過資產、即即便將所有資產全部出售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也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影響力大增,而鴻海預計將在6月底完成對夏普的出資,屆時夏普恐將被迫做出艱難的決定。

Thomson Reuters及東洋經濟13日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將擔任夏普下任社長的戴正吳12日晚間向夏普全體員工寄出一封聯名郵件,稱「近來對夏普營運進行了調查,很遺憾的,研判若不實施裁員等成本刪減措施的話,夏普營運就無法獲得改善」。Thomson Reuters指出,上述郵件內容也顯示,郭台銘認為,夏普要重建、裁員是必須的;不過郭台銘也在上述郵件中表明會調高薪資及利潤分享。

相較於郭台銘上述「裁員是必要的」的言論,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在12日的財報說明會上強調,「沒有考慮立即進行自願提早退休的招募措施。鴻海對夏普的出資尚未完成、故無法進行詳細討論」。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13日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鴻海考慮對夏普祭出裁員措施,計畫最高裁員7,000人,對象為和鴻海重複的夏普海外據點、銷售不振的太陽能電池事業以及總部的管理部門,且將在今年度(截至2017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實施。據報導,為了讓夏普早期轉虧為盈,鴻海研判必須進行大膽的固定費用刪減措施。

日經新聞曾於4月1日報導指出,OLED面板被鴻海定位為夏普重建的支柱,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資金投資OLED面板,期望藉由大規模投資追趕三星等南韓廠商,不過據業界關係人士透露,因當前的營運危機,導致夏普內部精通OLED的技術人員相繼離職走人,因此「OLED量產技術的研發難度很高」。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