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換軌時代來臨,尋找產業新藍海

「去年對於整個LED產業來說確實是相當艱困的一年,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公司都開始尋找他們自己的一個換軌策略以及新的藍海」。 在由LEDinside、中國LED網主辦的LEDforum 2016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在其演講中提到。

  價格下滑明顯,去年LED產值首度面臨衰退  

2015年全球的LED產值首次呈現一個負增長的現象,整個產值呈現了-3%的衰退,主要原因在於整個行業供過於求,使得LED價格暴跌。

首先看芯片部分,價格跌幅約40-50%,部分甚至高達6成。封裝器件部分,價格跌幅不大一樣,Mobile 領域、手機背光領域中許多廠商已經切入,價格跌幅較大;照明應用部分,也是一個重災區;而車用部分,價格跌幅相對較小。

進入2016年,很多芯片廠的產能利用率都在往上回升,甚至有些芯片廠商在調整價格。但是市場真的這麼好嗎?儲于超認為只是價格已經跌無可跌了。

據統計,市場上二英吋LED外延片價格已經貼近成本價,雖然中國大陸很多廠商可能透過政府補貼,或者只生產一些標準型的產品,可以把成本壓的很低。但是不管成本怎麼降,現在市場價格真的是太低了,而且還有其他營業費用和管理費用,所以芯片廠商很少有可以賺到錢的。

器件部分,中國大陸的封裝廠商還是拚命在擴產,包括國星、鴻利、木林森,每一家廠商都喊出一個積極的擴產計劃。對比現有的產能,這些廠商擴產的幅度其實相當大。粗略測算了一下,如果這些廠商的產能都擴完的話,中國大陸地區的整個封裝產能大概增加30%的水準。

因此在今年整個市況似乎就會反轉了,上游芯片的部分或許可能就會因為這麼多封裝廠商的擴產,需求呈現比較好的狀況,但是封裝的部分,因為擴產的服務相對比較大,所以儲于超認為,在某些品類,包括像顯示屏,照明的部分今年可能還會有相當激烈的廝殺。

  換軌時代來臨,尋找產業新藍海  

在這麼競爭的環境之下,其實許多廠商都想要換軌。勤上光電從LED轉到教育領域,三安從LED轉到半導體的領域,鴻利光電擬把名稱改成鴻利智匯,開始跨入車聯網的領域。

每個廠商都在思索如何提升盈利能力,從既有的產品類別轉型到其他的應用上面去。然而對LED廠商而言,目前有哪些方向可尋?

1、LED燈絲燈

法蘭克福展期間,很多廠商重點推廣了燈絲燈,過去燈絲燈只能適用在蠟燭燈,水晶燈,但是現在的規格越來越多。燈絲燈去年佔整個照明的營收比重才1%的水準 而已,相對比較低一點。2015年LED燈絲燈出貨量約在5000萬盞到1億盞,2016年的量會到2億盞以上,2020年有機會達到5億盞,燈絲燈的出 貨數量年複合增長率會高達65%。

2、智能照明

儲于超表示,2015年時全球智能照明市場規模估計為17.16億美元,由於智慧照明市場尚未成熟,規模化效應尚未形成,相關的軟件和硬件產品成本偏高,不過隨著未來技術、產品成熟、預計2020年可達134.27億美元。

3、不可見光

可見光LED2015—2020年產值年復合成長率大概只有4%的水準而已,但不可見光領域,還是有很多成長性很高的應用類別。包括像紅外和安防監控的部 分,預計年復合成長率有有11%,生物感知的部分大概有33%,生物掃瞄辨識,包括虹膜面部辨識,包括VR,都是新出來的產品,它未來的成長性、爆發性其實是相對比較強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