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關MicroLED的8大事件

相較2015,2016年跟往年不一樣。今年以來,MicroLED的熱度是出了奇的熱,很多人都說它是屬於未來,會很遙遠。可是筆者認為,屬於未來的技術如果離開了當下的努力,它只會是永遠的未來。

當然,業界也不會讓他只屬於未來,為了更好的記錄MicroLED現在的腳步,讓LED人、顯示人不要覺得MicroLED離得太遠而被忽視,今天筆者就是給大家彙總了2016年MicroLED的一些商業化與技術化的進展。

SONY推出MicroLED顯示器CLEDIS

索尼在2016年6月的InfoComm展和德國IFA展上,都展示了將MicroLED元件作為一個像素使用的LED顯示器技術「CLEDIS」,這項被形容為能夠挑戰OLED的新技術非常神秘。Sony計劃於2017年1—3月投放市場。

索尼CLEDIS技術其實就是小間距LED顯示屏技術,點間距為1.2mm。這種小間距LED顯示屏是通過RGB三色LED器件的組合成為單一像素,將多個像素封裝成為屏幕元素,再降多個元素組成一個完整的顯示單元,而最終我們看到的大尺寸LED屏幕多是由該類顯示單元進行無縫拼接後形成的效果。

這種顯示器組件組合在一起,可以根據用途和設置場所,改變屏幕的大小及長寬比等。每個組件的屏幕邊框非常細,上下左右擺放到一起,可以構建出幾乎看不到接縫的大屏幕。設想主要用於B2B用途,包括數字標牌、公共大屏幕、展廳用顯示器、汽車設計評審等。

傳APPLE開發micro LED屏 2017年用於Apple Watch

據科技博客AppleInsider報導,儘管2016年升級後的Apple Watch預計仍會採用與前代一樣的OLED屏,但是蘋果智能手錶可能將在2017年迎來大幅調整。據稱,蘋果正在為未來Apple Watch表型研發Micro LED技術

除此之外,台灣媒體6月份也引用供應鏈消息稱,蘋果最快將在明年下半年使用Micro LED面板取代當前Apple Watch使用的OLED面板。蘋果已於2015年4月在台灣北部設立了一個實驗室,研發Micro LED技術。

蘋果正在測試MicroLED技術

2016年7月初,相關調研機構表示,蘋果在2016年Q2點亮了一個6」 FHD的Micro LED試點項目,而現有MicroLED樣品的像素顆粒能夠達到30um。

Micro LED即是由微小LED組成的高分辨率顯示面板,有別於目前市場將LED置於液晶顯示器背光源的作法。然而,目前蘋果面臨的主要問題是Micro-LED顯示面板的發光效率尚低,即大約比OLED的發光效率低約60~70%。

針對以上問題,蘋果正在試圖改良配備藍寶石玻璃基板和硅片的MicroLED 技術,因此,有跡象顯示,蘋果有可能正在與伯恩(Biel)及台積電(TSMC)合作解決此問題。

鴻海串連夏普、日亞化搶攻MicroLED

由於Micro LED新技術應用有機會掀起顯示器產業的破壞式創新,吸引國際大廠躍躍欲試,為突破技術關卡紛紛啟動新一波產業競賽,業界傳出Apple有意導入Micro LED,促使鴻海集團決定投入Micro LED研發行列,並已獲得董事長郭台銘拍板定案,將串聯集團面板廠夏普及策略合作夥伴日亞化,搶攻下一世代顯示器的戰略地位。

鴻海對此指出,集團對於各項新技術應用開發,均有計劃運用資源進行相關投資,希望藉由技術掌握,奠定在市場優勢基礎。

據日亞化表示,公司在MicroLED耕耘超過10年,擁有領先技術,未來會加速推動MicoLED的商品化。第一階段就是推出面光源模組,不僅可以做到local dimming,而且做在軟性基板上可以實現可撓式顯示面板。兩年後可以推展到第二階段,最後終極目標就是實現MicroLED。

MicroLED設備 2017年陸續進廠

根據外資券商出具的研究報告指出,晶電已與美系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合作開發Micro LED多年,而從設備供應鏈的開發情況來看,已有多家設備商開發Micro LED的生產設備,並預期設備很可能在2017年進廠(Move in)。

但報告認為,對晶電來說,Micro LED量產化應該是2018年以後的事,Micro LED有潛力取代OLED應用於下一代的穿戴裝置上,但這部分營收直到2018年都恐怕還沒有貢獻。

東貝也認為,Micro LED要步入量產甚至成熟,恐在5~10年以後,這段時間LED產業經過長時間震盪,台灣廠商可望走出自己的路,脫離陸資廠的價格戰。

MikroMesa突破Micro LED解決亮度過高帶來的漏電問題

Micro LED的技術是將像素與光源進行結合,目前業界普遍遇到巨量移轉與Micro LED亮度過高的問題,前者解決方法各顯神通,後者的解決方案,則多採用縮小發光面積方式藉以降低功率,但缺點是可能產生邊緣漏電,造成功耗過大及發光效能變差的問題。

據瞭解,像是蘋果、Sony等均是採用縮小發光面積的方式因應,但目前一般能做到的尺寸是50umx50um,蘋果實力較為雄厚,已經能夠將尺寸縮小至10umx10um。但若是要進入到室內用途的顯示器,業界評估,至少需做到5umx5um以下的尺寸,且又不能夠漏電,此已成為業界研發Micro LED技術的新挑戰。

2016年台廠Mikro Mesa創辦人陳立宜公開表示,其公司目前實驗室已可做出3umx3um發光面積的顯示器用發光像素,此為全球最小的尺寸且解決了漏電問題,這將使得Micro LED技術除可進一步應用到上看80吋的大尺寸電視產品外,亦可進一步推進至小尺寸的穿戴式裝置如智能型手錶、手環甚至是智能型手機上。

MicroLED前景看好,晶電、隆達等台廠都在佈局!

Micro LED可望成為新一代顯示技術,台廠如LED廠晶電、隆達;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均積極投入,盼能加速商業化量產時程。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公開表示,由於Micro LED體積很小,晶電的磊晶、晶粒製程上要配合移轉設備和系統應用等廠共同開發。在磊晶和晶粒的製程,Micro LED成功機率高,至於2017年能否量產出貨,則還要很努力。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也表示,Micro LED是一項新技術、新應用,有機會增加LED的使用量,這也是隆達佈局新應用的方向之一。目前已有不少公司都在佈局,進度不一。至於何時可商業化量產,其認為,投入初期良率差,更多人投入後良率提升的學習曲線,不能省略。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王志超則指出,軟性顯示將是趨勢,目前看來還有其它的技術選項如Micro LED等。

構建MicroLED產業生態台灣成立CIMS

為迎合電子裝置高整合、多功能和微小化趨勢,跨領域的巨量微組裝技術將可滿足各式創新應用!在台「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台工研院11月23日舉行「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Consortium for intelligent Micro-assembly system,CIMS)成立大會,希望借由串聯顯示、LED、半導體以及系統整合廠商,共同建立跨領域產業交流平台,推動研發聯盟,建構中國台灣微組裝產業生態。

「巨量微組裝產業推動聯盟」首任會長、台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隨著科技發展,產品將走向高整合、多功能、微小化等趨勢,因此能同時大量轉移不同元件的微組裝將成為下一代新興技術,一開始會應用Micro LED顯示方面。

Micro LED用於顯示具有省電、壽命長、高亮度、可彎曲以及體積輕薄等優勢,在國際大廠帶動下,預料全球將掀起一股Micro LED與微組裝熱潮。(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