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 國家減少科技研發經費投入,將衝擊全球科技創新

 
日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的一份最新《2016年科學、技術與創新展望報告》指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 OECD 國家在 2015 年的科技研發 (R&D) 支出金額相較 2000 年時還少。相反的,包括韓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則把更多財政支出投入到研發領域。其中,韓國財政支出用於 R&D 的比例增幅最大,達 56.61%。而跌幅最大的國家為法國,占比下跌近 0.7%。
 
該報告是計算各國 「政府科技研究試驗支出 (GBAORD)」 在 2000 年和 2015 年裡占財政總支出的比例。報告分析指出,由於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2009 年後,OECD 各國開始減少 R&D 的花費。而面對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減緩、各國公共財政日趨拮据,OECD 國家對 R&D 的支出可能維持現有水準或繼續萎縮下去。
 
另外,報告也表示,跨國合作、以及科研人員在不同國家的流動性則將有利於科技創新。但近幾年,許多國家出現反全球化和反移民現象,這可能也會驅動政府減少投入 R&D。
 
不過,雖然 OECD 國家政府對 R&D 的投入出現下滑,但 R&D 投入占國內生產總值 (GDP) 比例仍呈擴大趨勢。以最新資料來看,美國對 R&D 的投入規模仍最大,但韓國、以色列和日本 R&D 支出占 GDP 的比例是名 OECD 國家前三名。其中,韓國在近 10 年的占比成長幅度最大,且有超過 2/3 的成長來自於民間部門。
 
報告也表示,當前相較於政府對學術單位和國家實驗室直接投入科研資金的方式,目前各國更傾向為企業提供投入 R&D 的租稅鼓勵為誘因,這也使得來自於民間的科研資金越來越多。換句話說,R&D 資金更多比例流向了可能生產出新產品,或是獲利的商業領域中。而那些相對商業應用性較弱、尋求突破性技術進展的基礎研究領域,得到的研發資金則相對較少。
 
OECD 表示,各國政府減少投入科研經費,這對當前人類社會共同面對的問題恐怕不利。報告中進一步表示,由於全球都面臨著氣候變化和人口老齡化等問題,且亟需解決辦法,因此,各國政府減少 R&D 支出,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對全球創新造成衝擊。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Pixabay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