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市場 2017 年恐面臨供過於求,面板廠開始規畫因應之道


根據 《日本經濟新聞》 的報導,雖然隨著中國、美國和東南亞地區的大型電視需求擴大,面板價格也從 2016 年下半年開始上漲,各家廠商的獲利狀況迅速改善。不過,在包括鴻海結合夏普在中國廣州新建面板廠的工程啟動,以及中國各面板廠商在新產線上的擴增與興建情況下,供需情況惡化的擔憂已經出現。面對這樣的情況,各家廠商正在尋找因應下一次低潮期的措施。
 
報導指出,全球面板業在歷經 2011 到 2014 年前後,因投資產能過剩所造成的各家面板廠營收出現虧損情況後,自 2016 年下半年開始,以更大尺寸的産品為中心的面板需求和價格雙雙開始復甦。在面板價格方面,2017 年 1 月,42 吋産品為每片達到 150 美元左右,較 2016 年中期高出 40%。55 吋産品價格更是較 2016 年同期上漲 4%。而較小尺寸的 32 吋産品價格,則轉為較 2016 年同期下跌 3%,如此看出客戶對大尺寸面板的需求。
 
而在供給面上,包括南韓三星在 2016 年關閉了部分液晶面板工廠,轉為全力發展的 OLED 面板產品,加上鴻海和夏普為了增加對自身電視機的面板供應,2016 年年底開始停止供應三星電視面板後,也導致面板市場缺貨感加強,使得液晶面板的價格至此始終居高不下。不過,調查公司 IHS Technology 的調查指出,由於近來大型液晶面板工廠的新建計劃過多,造成市場供需關係最早將在 2017 年下半年轉為供給過剩的情況,而且在 2019 到 2020 年間的供給量將超出需求的 10% 以上。
 
目前,除了鴻海結合夏普,日前在中國廣州興建全世界最新的 10.5 代面板工廠之外,2017 年 1 月,中國最大面板廠商京東方(BOE)的大中型面板出貨量首次超過 LG 顯示器,位居全球龍頭。而京東方和中國第2大面板廠商華星光電(CSOT),也在積極建設第 10.5 代面板工廠。預計 2018 年終國的面板供給能力(以出貨面積計算)將比 2016 年成長 40% 左右,超過韓國,位居全球第 1 的位置。
 
相對於鴻海與中國廠商積極擴張中大型液晶面板的產能,也有廠商在此刻反其道而行,國內的友達光電就開始與中大型液晶面板的激烈市場競爭保持距離。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日前就表示,將開拓汽車用面板等少量、多樣化産品的需求,以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在面對市場情況可能翻轉的當下,趁著當前市場行情大好,是進一步推動體制轉換的時期。「未雨綢繆」將會是經歷過大風大浪後的面板企業,未來面對變化時最佳的因應之道。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AUO)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