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三星、吃蘋果!夏普傳擴大OLED投資、提高產量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 7 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關係人士透露,夏普(Sharp)計畫砸下約 1,000 億日圓擴大 OLED 面板生產計劃,計畫在明年(2018年)將日本國內多座工廠的 OLED 面板月產量最低提高至 3 萬片,投資額將較去年 9 月公布的金額高出 74%,而此舉主要是為了追趕三星、搶攻蘋果 iPhone 訂單。
 
夏普於去年 9 月 30 日宣布,將投下約 574 億日圓設置 OLED 面板試產產線(pilot line),將在三重事業所及堺事業所導入相關設備,預計於 2018 年 Q2(4-6月)啟用。夏普指出,上述試產產線主要將用來蓄積量產OLED面板所需的知識、研發提高良率的生產技術,且也將進行小規模生產、出貨給顧客。
 
WSJ 指出,鴻海 2016 年要收購夏普時,曾表明將砸下 2,000 億日圓興建 OLED 面板廠,不過據關係人士指出,鴻海之後在經過調查後研判, OLED 面板工廠興建費用最低將達上述預估值的 3 倍(6,000億日圓),因此計畫擴增預計在現有工廠建構的小規模 OLED 產線產能。
 
市研機構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共同創辦人田村喜男表示,夏普的計畫是要建構出年產約 1,500 萬片智慧手機用 OLED 面板,不過全球智慧手機年產量高達數億支,故夏普若想在 OLED 面板市場擁有一定地位的話、就有必要進一步擴增產量。田村喜男表示,2020 年智慧手機用 OLED 面板需求預估將達 10 億片、為現行的 2 倍水準。
 
夏普 7 日狂飆 5.9%,收 377 日圓,連續第 6 個交易日走揚,創 3 年 1 個月來(2014年1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紀錄。
 
蘋果(Apple)預計 2017 年開賣的新款 iPhone 據傳將有 3 款,其中 2 款將採用液晶面板、1 款採用 OLED 面板。
 
日本網站 iPhone Mania、taisy.0 轉述韓媒 the bell 6 日的報導指出,據業界關係人士透露,蘋果預計今年(2017年)推出的新款 iPhone 產品中、約 40%(約6,000萬支)將採用 OLED 面板,且蘋果將在明年(2018年)把 OLED 面板採用比重提高一倍(增至80%)、之後計畫於 2019 年將 iPhone 所有新機種全改用 OLED 面板。
 
華爾街日報(WSJ)去年11月28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初期大部分 OLED 面板將仰賴三星供應,不過蘋果已要求 LG Display(LGD)、Japan Display Inc(JDI)和夏普(Sharp)擴增產能,以便在 2018 年供應 OLED 面板給蘋果;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夏普為滿足蘋果 OLED 需求、恐需砸下 50 億美元(約5,600億日圓)進行投資。
 
每日新聞 2 月 17 日報導,夏普正考慮在中國興建智慧手機用 OLED 面板的量產工廠,可能的設廠地點包含擁有鴻海 iPhone 組裝廠的河南省鄭州市,投資規模預估將達數千億日圓、而鴻海也考慮對該座 OLED 面板廠出資。報導指出,為了和中國廠商等對手爭搶訂單,夏普 OLED 面板開始量產的時間可能會較原先規劃的 2019 年進行提前。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