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去化庫存拖累同欣電,影像下滑壓低毛利

 
手機去化庫存拖累同欣電,影像下滑壓低毛利同欣電子12日下午召開法人說明會。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表示,收款以美元計算、第1季美元走貶6%對營業額有影響,加上中國的中階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同欣電的手機用影像感測客戶2月、3月訂單急踩剎車,是第1季營收不如預期的兩個原因。另外,首季毛利率僅19.8%;呂紹萍說,高毛利率接單(指影像感測器中的純代工接單)的比例明顯下降,加上匯率因素,讓毛利率表現跌破2成。
 
(一)同欣電Q1毛利率不如預期,單季EPS 0.55元:
針對外界最關心的毛利率部份,呂紹萍指出,影像感測器產品中,有8成是純粹代工的接單、其毛利率表現最好;而第1季產品結構裡訂單下降最多的,就是這一類的高毛利訂單。其次是以美元計價為主的採購材料,占公司總成本的4成;在匯率下滑中,也影響到產品的毛利率。
 
而毛利率表現疲弱的第3個原因,則是同欣電的固定成本高,當營收下降,毛利率也不好。
 
而第4個原因,是中壢舊廠今年第1季搬遷至龍潭新廠,廠房要歸還原房東;租約尚未到期、仍要貼補房東費用(列於營業成本)的影響。
 
同欣電公布的第一季財報,營收18.33億元、季減9.3%、年減4.4%。毛利率為19.8%,是2009年公布合併毛利率以來,再次回到約2成水準。
 
單季匯損約6,800萬元,稅後淨利8,915萬元、季減71%、年減60%,EPS為0.55元,低於外界原本預估的每股獲利約1~1.1元的水準。
 
(二)手機庫存未改善,連帶影響同欣電影像感測器客戶業績:
從近期半導體供應鏈反映,第1季中國大陸手機的銷售未如預期,而4月份初步看來,中國大陸手機仍需要去化庫存。法人預期,同欣電的客戶OmniVision(豪威)就是中國品牌Android手機在影像元件的重要供應商。
 
中國品牌手機2017年前4月份銷售情況並不理想,所以OmniVision的下單量急縮,造成同欣電的可見光影像感測元件的訂單不振。
 
同欣電公布2017年第1季影像產品(Image Product)營收4.46億元,較前一季季減35%,跌幅居冠,就顯示出可見光影像感測產品接單不佳。
就產品線的營收比重,影像產品占公司營收比重約30~35%。
 
外界十分注意,手機應用的影像感測客戶訂單回籠時間,對此,同欣電指出,5月底慢慢回流,6月份則更為明顯。
 
(三)Q2偏淡、靜待Q3回升,惟全年獲利恐難年成長:
另外,外界頗關心的3D感測、不可見光影像感測新產品部份,呂紹萍說,原預期3D感測是在5月底開始接單;目前初估6月份小量產,等到下半年的7月份才正式的大量。跟之前公司的預期時間大致相當。
 
而2016年下半年成長潛力佳RF高頻模組部份,同欣電則表示,新接單的光纖通訊模組在2016年第4季第一波拉貨高峰後,2017年第1季客戶先暫停拉貨並調整規格,應該等待第2季會逐步回來,而第3季才有更大的量。
 
展望整體第2季與2017年全年營運,呂紹萍說,第1季與第2季比想像中進度要落後,主要是可見光影像感測訂單不佳,仍冀望全年營收要成長。第2季毛利率應可以逐步改善,初估第2季營收是季持平。
 
呂紹萍在法人說明會上重申,2017下半年毛利率努力目標仍是回到25%~30%區間。尤以下半年的產品結構,應有助於毛利率回到公司目標區。
 
不過,法人則指出,首季財報公布毛利率低於預期甚多,第2季若回至約21%、22%,仍低於2016年同期的25%水準,全年要回到公司目標區的挑戰仍不小。
法人也進一步預估,若是第2季沒有匯損或是沖回匯兌損失,且毛利率也順利回到21%以上,同欣電上半年EPS約1.58~1.72元。若是下半年業務順利,3D感測與LED頭燈、晝行燈成長,且光纖模組拉貨轉旺,全年每股獲利要趕上2016年EPS 6.29元水準?就要看下半年毛利率,是否能重回到25%以上;法人指出,以目前毛利率表現以及已實現的匯損來看,2017年全年每股獲利要超過6元的困難度頗高。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