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Q2加溫/Q3不弱;投入MicroLED發展

LED晶片大廠晶電今年第二季在照明產品出貨成長、但背光訂單較平淡且多數產品漲價不易等情況下,整體藍光LED稼動率仍達滿載,四元LED亦保持穩定,推估第二季營收可能季增15%左右、與去年同期相較則大致持平。預期第三季在照明、四元、紅外線等應用支撐下,表現應不弱。
 
對於眾所矚目的MicroLED,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認為,MicroLED大家都在研究,但還沒有量產,惟經由這項技術的研發,也讓大家發現LED的更多應用。推測MicroLED有機會在5年內開始產生貢獻,晶電可能供應Chip、也可以供應磊晶片。至於MiniLED,晶電目前就有類似的產品,應用在小間距顯示屏、TV電視直下式背光(HDR)。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亦強調,晶電有能力同時供應RGB三色LED,若MicroLED技術崛起,一定是受益廠商之一。不過,新技術發展初期,產業鏈分工界線都是不明確的,現在談論哪些製程和技術會落在哪些廠商還太早。MicroLED未來應用可能從穿戴裝置開始,也可能從大尺寸電視開始,如果能夠切入市場規模較大的手機市場,發展性會比較好。
 
展望下半年,周銘俊指出,目前照明比重約60%,背光比重約30%多,其他產品包括CSP、覆晶等等。就應用別來看,植物照明、紅外線等產品今年需求都不錯,訂單能見度可達第三季,而CSP在第三季的成長力道也會增強,出貨量估較去年同期倍增,主要應用在電視背光。
 
李秉傑表示,LED現在是供不應求,只是價格還是很難調漲。大陸同業之前有試著漲價,但整體ASP不易提升。第四季大陸會有新產能開出,如果學習曲線不錯,可能明年上半年會有(價格)壓力。
 
晶電第一季營收約57.34億元,季減9.5%、年減5.33%,毛利率19.7%、近10季波段新高,營業利益4.17億元,但因匯兌損失達6億元,造成稅後淨損2.8億元、每股虧損約0.26元。
 
繼4月營收微降,5月營收小幅回升至22.14億元,月增1.18%、年增2.67%,前5月營收約101.37億元、年減3.51%。推估6月仍平穩,整體第二季營收可能季增1成以上、與去年同期相較則大致持平。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