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Q4轉淡;明年Mini LED、VCSEL添動能

 
LED晶片大廠晶電第四季受到背光轉淡、藍光LED需求降溫影響,10月營收下滑。但公司表示,植物照明、車用產品出貨不錯,四元LED比重可能提高到4成,整體第四季表現不會差。外界推估第四季營收可能季減1成左右,但單季獲利可能近年新高,全年EPS亦將是近三年最佳表現。
 
展望明年,晶電未來兩年重點項目包括Mini LED和VCSEL,預期新產品將在明年上半年陸續量產,為營運增添動能。另外,晶電轉投資的中國公司開發晶照明(廈門)正規劃將於2018年掛牌上市,目前開發晶照明股本約56億餘元、晶電持股比例約27%,該公司最大股東為中電,主要生產製造LED晶粒,應用於背光、照明等等。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未來幾年,包括背光、照明、汽車、IR特殊應用、display等五大領域依然是未來幾年晶電最重要的產品市場。雖然背光已經趨於飽和,但還是有新產品在推出,像是CSP晶片級封裝產品用於背光、Mini LED導入背光,其中CSP產品也是晶電與對手不同的優勢。
 
晶電所具備CSP晶片級封裝技術、可符合客戶對於光型的要求,目前CSP產品主要用在電視背光和手機flash,今年出貨放量。韓國客戶預估明年CSP LED背光出貨量將比今年倍數成長。
 
RGB亦為晶電優勢之一。周銘俊強調,公司在四元/紅光LED技術著墨已久,在發展Mini LED具備優勢,因為紅光LED為關鍵。四元/紅光LED磊晶長在不透明基板上,長晶完成後放回透明基板,當Mini LED晶片尺寸小的時候,封裝完良率差很多,目前紅光LED價格幾乎是藍綠光LED的兩倍。
 
不過,晶電強調,根據與客戶合作開發的感想,未來Mini LED要有競爭力,尤其是價格競爭力,可能要將Mini LED顆數下降一半左右,在成本上會較符合效益,期望2017年底以前完成設計,2018年第二季小量生產。
 
VCSEL在蘋果iPhone導入3D感測功能後、成為火紅議題。周銘俊說,對晶電來說,VCSEL和四元LED材料一樣、磊晶成長過程相似,只是VCSEL結構比較複雜,但這是晶電20多年前就有的技術,晶電發展VCSEL是很自然的事情,這個技術對晶電來說也相對成熟。VCSEL並非新產品,而是新應用讓它大受關注。VCSEL磊晶要非常均勻,這會影響到最終良率和品質、競爭力。
 
有人質疑晶電在VCSEL與競爭對手相較有何優勢?晶電認為,現在晶電大約與十家客戶進行認證測試,產品主要應用於感測器和資料中心(光通訊)。公司本身VCSEL效能與現有大廠並無差別,關鍵是如何拉高量產能力。目前晶電已有數台4吋機台用於生產VCSEL磊晶,預計接下來會再轉10幾台機台投入VCSEL,並且會將轉盤從4吋轉為6吋,明年第一季應可完成產能調整。
 
目前晶電用於藍光LED的MOCVD機台總數超過300台,用於四元LED的MOCVD機台約60~70台,並以4吋為主。4吋VCSEL磊晶良率原本在70%~80%、近來提升到90%。6吋投產初期良率還不是太好、大約70%,每台機台月產能約400片。
 
晶電今年第三季在背光旺季及植物照明帶動下,藍光LED與四元LED出貨同步加溫,單季營收創12季新高、單季毛利率更創2011年以來單季新高。累計前三季營收193.33億元、年增1.2%,EPS約1.18元。但受到背光淡季、藍光LED降溫影響,10月營收降到20.7億元、月減16.39%、年減2.9%。四元LED在植物照明、車用支撐下,表現仍具支撐。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季減1成左右。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