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廠多元化發展,2020 年照明模組產值增長至 138 億美元

LED 照明模組 (lighting module) 市場從 2017 年至 2022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22.6%,依據市場調查機構 Yole Développement (Yole),包括柔性 LED 燈帶 (flexible LED strips) 在內的 LED 照明模組市場,在 2016 年達到近 40 億美元,到 2022 年將增長到 138 億美元。
 
Yole 分析,通用照明市場 (general lighting) 因為價格壓力和廠商競爭激烈等因素已不是一片藍海,LED 廠商為了尋找新的機會而多元化發展,轉入 LED 照明模組市場,其應用包含汽車照明、智慧照明、園藝照明還有不可見光 UV LED 和 IR LED 等領域。
 
億光電子 (Everlight) 就是很好的例子,億光從 LED 光源供應商到走入 COB (chip-on-board) 模組產製,現在以高階模組商自居,積極布局車用照明模組市場,研發車內用情境光源模組。
 
同樣地,由於 UV 固化技術和 IR 監控的應用持續擴增,不可見光 UV LED 和 IR LED 的模組的需求也增高。而 UV LED 模組在散熱管理 (thermal management) 上格外重要,像是應用於消毒殺菌的 UVC LED,光轉換效率僅為 5%,其餘 95% 皆轉換為熱能,因此晶片散熱是一大考驗。
 
與通用照明相比,製作 LED 照明模組需要更高的技術和知識,而模組類型又涵蓋中等功率模組 (mid-power)、 高等功率 (high-power)、COB,目前以中功率模組為市場主流。
 
由於中等功率模組需求增高,LED 模組產質在 5 年內會增長 3 倍,占 LED 模組市場總收益的 60%。相較之下,高功率 LED 模組因為僅用於小模組高光通量,無法廣泛應用,因此僅占市場總收益的 7%。
 
而由於 COB (Chip-on-board) 模組的在面積、尺寸、光通量和功耗上取得平衡,COB 模組在LED 應用範圍廣,引領 LED 模組市場的出貨量。但因為 COB 的工藝技術較容易,所以其平均銷售價格 (avrerage selling price,ASP) 較低,COB LED 模組僅占總收益的 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