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節能LED應用廣泛,有望改善開發中國家生活

氣候變遷使得節能減碳的議題日趨受到重視,而如何有效減少耗能成為重要課題,隨著藍光LED和白光LED的誕生,全球的傳統照明也漸漸地被節能省電的LED取代,LED技術也應用於多種領域以改善人類生活。
 
高效的白光LED比傳統白熾燈效率高20倍,而美國能源部統計,到2030年前傳統照明轉換為LED可以減少261 TWh的電力,大約為30座的發電廠分別省下1,000 MW的電力,同時減少1億85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LED還能和太陽能結合,取代有毒又危險的傳統媒燈,為開發中電力提供電力。LED技術今年也獲得全球知名的再生能源和永續發展大獎—Zayed Future Energy Prize,肯定LED技術對世界的正面影響。
 
LED植物工廠,緩和糧食危機
 
聯合國估計,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100億,屆時糧食產量必須增加50%至60%,不過全球暖化影響土壤和水資源,導致外在環境存在不確定性。
 
有業者把農作物從戶外搬進室內,結合高效的LED和農業技術,建造植物工廠。針對各種農作物調配不同波長的LED光,可以加速其生長速度同時增加營養價值,免除外在環境的干擾。受惠於室內種植技術,荷蘭成為全球第二大食品出口國,其番茄的產量是全球平均產量的六倍以上,但耗水量低於全球平均的25倍。

LED紫外殺菌,改善水汙染
 
而隨著人口的增長,水汙染、缺水是全球必須面對的另一大問題。全球近8.5億的人口缺乏每日基本用水,每年大約有50萬人死於水汙染,取得乾淨的水源成為一大挑戰。
 
2018 Zayed Future Energy Prize終身成就獎得主中村修二表示,為了解決水汙染問題,他們正在研發波長為280奈米的 UVC LED,以殺死水中的病原體。雖然目前這款UVC LED功率低、效率也不高,不過他們相信最後一定能研發出高效的設備,並使用於開發中國家。(文/Annie Li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