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去年營收降溫,車用LED及Mini LED有望添新動能

LED封裝大廠億光去年受到中國 LED 封裝同業競爭影響,產品價格壓力增強、旺季效應不明顯、全年營收衰退 6.6%,法人推估獲利表現亦將明顯縮水。預期今年在中國競爭及紅色供應鏈市占率擴大情況下,公司將持續調整產品組合、以改善獲利,至於短期內營收成長動能可能保守視之。
 
億光近幾年產品組合趨於分散,目前消費性電子/手機應用產品比重約 35%,背光應用比重約近 25%,不可見光產品比重約 2 成,照明應用比重約 15%-20%,另有 5% 內營收來自其他應用產品。其中,包含小間距 LED 顯示器、不可見光 IR LED、車用照明、情境照明/特殊照明等等應用產品,都是公司近幾年積極拓展的項目。
 
雖然以總營收結構來看,車用照明(以方向燈、車尾燈、車內照明、儀表板背光等等為主,車頭燈比例仍低)過去兩年比重約在 5 %以內,但億光已陸續在歐洲、日本、韓國等各地通過車廠認證,加上銅鑼廠對車用照明產品供貨能力提升,推測 2018 年底車用照明產品比重有機會挑戰接近1成。
 
小間距 LED 顯示器方面,原本億光在小間距 LED 顯示器市場就有穩定基礎,目前中國主要小間距 LED 顯示器廠商多為億光客戶,公司產品規格也逐步提升到 0808、0606 規格,預期今年小間距 LED 顯示器應用產品出貨應仍有 2 成增幅。
 
至於今年即將導入量產的 Mini LED,一般認為,以公司在高階小間距顯示器市場之業務基礎下,來自 Mini LED 顯示器在戶外看板及商業看板之應用發展,可能也有機會增添新動能。
 
不過,儘管公司在多項產品技術方面依然保持領先,但受到中國大陸同業競爭力提升、紅色供應鏈市占率持續擴大(越來越多代工訂單轉向中國業者)、產品價格壓力增強等等因素影響,加上利潤較佳的車用照明、特殊照明等應用產品市場規模與營收貢獻度有限,造成 2017 年營收年減6% 以上,並且是近 4 年新低。
 
由於 2 月又逢農曆春節假期,預估第一季營收仍偏淡。全年因為來自中國同業的競爭壓力不減,雖然公司將持續調整產品業務、以期毛利率穩定、獲利改善,但推估 2018 年至少上半年營收表現可能暫以保守視之。
 
億光去年下半年營收逐季降溫,第四季營收降至 67.25 億元、季減 2.58%、年減 12.35%,全年營收約 273.37 億元、年減 6.8%。以前三季每股盈餘約 2.2 元推估,全年 EPS 可能在 3 元內、為近 5 年低點。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