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VCSEL,晶電今年營運拚穩

LED晶片大廠晶電今年1月份受到產業淡季及LED跌價等因素影響,單月營收月減8.59%,但因農曆春節時點落差,同比仍成長11.52%。受到大陸新產能開出影響,今年藍光LED價格壓力增強,不過,在Mini LED背光/顯示屏應用及VCSEL供貨能力增強下,公司今年營運有機會力拼持穩。

Mini LED是晶電今年較為看好的產品業務之一。公司表示,主因是Mini LED尺寸介於100-200µm、甚至更大一點,用既有生產設備稍微修改就能生產。雖然產品尺寸、驅動方式、電流等等還是與一般LED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特性的磊晶片,但基本上對公司來說都能解決。預期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量產供應給背光客戶,同時採用Mini LED的超小間距顯示屏也有機會在下半年被導入。

VCSEL(垂直腔面發射機光器)也是晶電今年將全力發展的新產品業務。事實上晶電的VCSEL產品早已量產供應給資料中心客戶,但公司持續朝手機感測應用發展。外傳晶電可能在今年第二季量產6吋VCSEL wafer給智慧手機供應鏈,下半年也可能會供應chip processing給Android客戶。法人估今年VCSEL營收貢獻3%,明年挑戰10%。由於VCSEL產品利潤優於LED,獲利貢獻計將高於營收貢獻。

儘管中國大陸持續擴充產能可能為接下來幾年LED產業景氣增添變數,根據研究機構預測,從2018年到2020年大陸LED每年產能增幅可能達到5%以上。不過,外界對於晶電今年營運評估仍偏正面。

一方面是中國大陸LED新產能對供給的影響可能要下半年才會比較顯著,但第三季需求旺季可能適度抵銷供給增加的壓力。另方面是晶電本身在新技術、新產品的發展,包括VCSEL、Mini LED、甚至於研發中的Micro LED可望為公司帶來新動能與新機會。

Micro LED和Mini LED主要從尺寸區分,100 µm以下稱為Micro LED,Mini LED尺寸在100-200µm、甚至再大一點,用既有生產設備稍微修改就能生產。但不論Micro LED、Mini LED尺寸都比一般LED縮小很多,驅動方式不同,電流不同。預計Mini LED在今年就會導入量產,但Micro LED距離量產還需要一些時間。

儘管大眾規格LED價格持續向下,不過,晶電去年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包括四元LED及CSP晶片級封裝LED產品出貨都成長,帶動去年毛利率大幅提升。一般預期,今年LED平均跌幅可能仍有10%-15%,但晶電來自產品組合優化的挹注、應有助於減緩跌價壓力。

晶電2017年營收約253.7億元、年減0.66%,因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提升,前三季毛利率約21.6%、年增近18個百分點,前三季每股盈餘1.18元。第四季營收降至60.37億元,季減13.24%、年減4.69%。全年獲利可能仍是近3年最佳成績。今年1月營收受淡季影響、降至18.76億元、但年增11.5%。預估2月更低,3月後回升。

資料來源:Money 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