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Building】看好市場需求發展 樂金、OLEDWorks、Sumitomo Chemical展出創新OLED燈具

在今年的法蘭克福Light and Building照明展上,聯網照明是業界關注的焦點之一。當大多數照明公司重點推廣智慧型照明產品,另一部分製造商卻另闢蹊徑地推廣OLED照明產品。

樂金顯示器

美國工業設計師Richard Stone的作品Interwoven Luminance獲得第一名。(圖片來源:LEDinside)

樂金顯示器將OLED面板燈與其他技術相結合,提高產品價值,令參觀者印象深刻。樂金旗下品牌Luflex推出了Crystal Sound OLED(CSO)燈,通過在OLED面板中嵌入激化器,成為有照明功能的音箱。樂金顯示器的產品推廣助理經理Michael Chung解釋說,這項技術要歸功於OLED超薄的特性。OLED面板燈的厚度約為0.41毫米,在封裝後增加到2-2.5毫米,再與激化器合成為音箱後,厚度僅為30mm。

樂金顯示器的CSO燈可以連接智慧型手機和桌子來播放音樂。(圖片來源:LEDinside)


圖片中發光的OLED面板燈就是CSO燈,可以播放電視節目的聲音。(圖片來源:LEDinside)

 
該公司還展示了Truly Flexible OLED燈,可以實現各種靈活的曲面設計。這一產品將通過Curved Transparent Solution技術將曲面OLED面板燈提升到更高的水準。設計者將曲面OLED面板燈放置在特殊的柔性玻璃基板上,該基板包含一層薄薄的透明導電薄膜,可讓電能穿過基板為燈具供電。
 
 
Michael Chung還說,樂金顯示器在OLED照明的研發和製造方面有十多年的經驗,他們的產品開發不僅針對裝飾照明,還著重汽車照明的應用。該公司與賓士等汽車廠商合作,為高端汽車市場開發OLED尾燈。通過排列小型OLED光源,這種尾燈可以呈現出鱗片狀的光線圖案。

 
他還透露,樂金顯示器將繼續研發薄型OLED尾燈,並改進車燈的設計應對未來的市場需求。除此之外,現場還展示了該品牌的另一種新型超薄OLED尾燈,可增加汽車後部的行李廂空間。
 

圖為樂金顯示器新型超薄OLED尾燈。(圖片來源:LEDinside)
 
 
在生產基地方面,樂金顯示器目前在第二代產線和韓國龜尾的第五代生產線生產OLED照明產品。該公司提到,他們在技術開發方面做了大量的投資,所以 OLED照明的生產成本在短期內不大可能下降; 然而,他們有信心開發出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這些價值不只是滿足照明功能,更會帶動市場需求向上成長。

住友化學
 
日本廠商住友化學展示了具有彩色圖案的OLED照明產品。與其他製造商不同的是,住友使用噴墨列印技術,因此能夠生產具有不同圖案的OLED面板燈,這是OLED蒸鍍技術無法做到的。

住友的OLED燈和其他同類產品的另一個區別在於結構。住友採用了聚合物OLED(PLED),這種結構是將電子注入層、電子傳輸層和RGB發光層組合為一個白色發光層。

住友採用較簡單的結構和噴墨OLED打印技術,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根據該公司的代表介紹,一塊10cm* 10cm的住友OLED照明面板的成本僅為10美元左右。該公司的OLED照明主要是用於室內裝飾照明,並計劃在2020年推出更高靈活、更高效的新產品。
噴墨列印技術可以製造帶圖案的OLED燈。(圖片來源:LEDinside)

OLEDWorks

OLEDWorks這次展出了創新型的OLED照明產品— Brite 3系列,該系列具有不同的外形尺寸,效率更高。除了剛性OLED燈,該系列還包括名為BENDOLED的曲面OLED燈。

OLEDWorks公司的產品和行銷經理Daniel Hoffmann透露,OLEDWorks不僅僅專注於裝飾照明,更通過開發功能性光源產品進軍通用照明市場。他還表示,過去三年以來該公司一直在控制生產成本,在逐漸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燈具的價值。

BENDOLED(圖片來源:LEDinside)
 
i art是OLEDWorks的合作夥伴之一,開發了智能OLED照明產品KUMOLED。 該產品將傳感器嵌入燈架底部以偵測外部光線的數量,從而使燈具發出模擬天氣條件的動態光線。


i art開發的智能OLED照明產品KUMOLED。(圖片來源:LEDinside)


圖為OLEDWorks與Acuity Brands Lighting共同開發的OLED燈,適用於辦公室照明。(圖片來源:LEDinside)
 

OLEDWorks將圓形OLED面板燈結合到桌子中,在照明的同時還可以當作杯墊。(圖片:LEDinside)

就不同地區對照明的偏好而言,Hoffmann表示,歐洲地區的產品更以設計為導向,而美國地區的消費者更喜歡功能性照明。OLEDWorks一直與Acuity Brands Lighting合作設計用於辦公室的OLED照明。

在亞洲地區,日本是OLEDWorks最關注的市場。日本地區對OLED照明的需求日益增加,偏好講求裝飾性和功能性兼具的照明應用。OLEDWorks還與日本的設計師合作開發符合日本消費者需求和偏好的裝飾性OLED照明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