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快速擴充,三大LED晶片巨頭業績持續增長

2017年,LED晶片市場需求持續增長,晶片價格走勢基本持穩,晶片企業加緊了擴產的進度。根據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統計,生產LED晶片的MOCVD設備,2017年全球新增安裝數量估達401台(K465i約當量),是2011年以來擴充產能的高峰。

然而,此輪擴產主力乃三安光電、華燦光電、澳洋順昌等中國大陸廠商,海外廠商略顯動力不足。LEDinside表示,隨著新產能的陸續釋放,2017年中國大陸MOCVD累積安裝量占全球比重高達54%,LED晶片產能占比更高達58%。

上述變化印證了LED晶片產業產能向中國大陸轉移的趨勢。隨著國內技術與國際大廠技術差距越來越小,以及國內政府政策的積極推動,國外企業放慢擴產的腳步,甚至有些企業在逐步收縮產能,國內LED晶片產能占比越來越高,長此以往,國內的LED晶片市場規模勢必會繼續擴大,尤其是第一梯隊LED晶片廠商的市場份額占比將顯著提高。

就具體廠商的LED晶片產能而言,至2017年底,三安光電達270萬片/月(折二寸片)、華燦光電達170萬片/月(折二寸片)、澳洋順昌達100萬片/月(折二寸片),相較2016年年底,分別增長92.86%、142.86%、488.24%。

在產能擴張的同時,三大晶片廠商的產能利用率均持續提升。澳洋順昌日前表示,公司一季度LED業務經營正常,新增40萬片產能有序推進中,目前設備逐步開始到廠安裝,預計三季度基本達產。目前LED晶片產能處於滿產滿銷狀態。另據2017年度財報顯示,華燦光電的LED晶片產能利用率高達94%左右,襯底片產能利用率更是高達98%。

受益於產能的快速擴張,三安光電、華燦光電、澳洋順昌2017年業績均實現快速增長。從營收來看,三安光電以83.94億霸佔榜首,同比增長33.82%;而澳洋順昌以35.88億位居第二,同比增長86.32%;華燦光電以26.30億位列第三,同比增長66.21%。淨利潤層面,三安光電憑31.64億再度加冕“獲利王”,同比增長46.04%;華燦光電則以5.02億榮居第二,同比增長87.92%;澳洋順昌則以3.54億佔據第三位,同比增長72.36%。

根據2018年一季度財報顯示,三安光電、華燦光電、澳洋順昌1Q18分別實現淨利9.68億、1.43億元、8,978.10萬元,同比增長40.14%、76.84%、40.70%。由此看來,2018年LED晶片整體市場環境將基本延續2017年的態勢。
 
 
2018年,LED晶片大廠將進一步釋放產能,並將適時繼續擴大晶片產能規模。例如,三安光電加快泉州南安項目基礎建設;華燦光電將繼續推進蘇州子公司LED紅黃晶片和藍綠晶片及其外延片的建設;澳洋順昌將做好擴產項目建設,使得現有產能逐步提升至月產140萬片。

但是,隨著2018年重點廠商的持續擴產以及產能的進一步釋放,在特定的細分市場領域仍可能存在激烈競爭,面臨機遇與風險並存的形勢。或許鑒於此,各大廠商紛紛佈局新應用市場,如MiniLED、MicroLED在顯示產品的應用。MiniLED和MicroLED都屬於LED,和傳統LED生產設備大致相同,但技術卻是一個質的跨越,對穩定性和一致性等要求都非常高。從產品的應用角度,MiniLED和MicroLED做出來的產品無論是清晰度、畫質、厚度、反應速度等方面都是優秀的,特別是MicroLED解決方案是其他應用方案無法比擬的,一旦規模化應用,將會成倍放大需求空間。除此以外,光醫療、安全、殺菌消毒等創新應用將成為新的增長點和成長動力。

據LEDinside瞭解,三安光電在MicroLED和Mini-LED領域均具有長期的技術儲備;華燦光電已開始批量量產銷售Mini LED,並積極與國際廠商進行緊密配合開發Micro LED;澳洋順昌2018年將加大MiniLED、MicroLED等技術儲備。(文:LEDinside 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