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Mini LED Q4量產出貨,下半年營運或加溫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指出,今年第二季不一定會比第一季差,但最壞的情況就是為今年穀底。因為現在雖然藍光LED較弱,但四元LED需求強勁、產能滿載,預估四元動能可持續到第三季,屆時又有背光、照明庫存回補需求,第四季則有Mini LED手機應用新品量產出貨,下半年將會較上半年加溫。

目前晶電也擬將集團依業務性質、分為三個事業群,分別是ES Corporation、ES Semiconductor、ES Technology,分別負責LED/LD事業(藍光、四元、VCSEL)、Foundry事業(OED/Vcsel、PED/GaN/Si)、零元件/模組事業(CSP、Mini LED/Micro LED、Sensor、Solar Cell)。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進一步說明,這次事業體轉型都是為了未來的成長,過去晶電以實現LED無限可能為主軸,未來將會以實現三五族半導體無限可能為主軸,聚焦在三五族群技術,以公司的核心能力來發展,快速反應終端客戶的需求。

例如新成立的Foundry事業,原本晶電就擁有龐大自製產能,可以依照客戶的需求,從EPI到Chip進行垂直整合供貨,或是分別供應。因為剛開始業務規模不會很大,如果另外成立一家公司來做,更能突顯它價值。至於客戶是否願意下單與下單後又擔心技術外流,就看晶電過去的商場紀錄能否取信于客戶。

零元件和模組方面,晶電會聚焦在Wafer級封裝,目前已有CSP業務,未來發展到Micro LED,傳統封裝技術更派不上用場,因為LED間距太小、傳統材料已經無法應付。再者整合功能晶片模組,像工業、汽車領域的Sensor模組,則需要不同波長的LED結合。

目前晶電的VCSEL產品還是以供應資料中心傳輸應用為主,公司持續更改機台、擴大VCSEL產能建置,估計今年還會有更多機台投入VCSEL量產、使得VCSEL產能再提升25%。考量量產初期良率、品質、學習曲線,預期明年貢獻較明顯。

對於外界關注VCSEL、Mini LED這些新產品今年會占晶電多少營收比重,李秉傑強調,包括CSP和Mini LED、整合型晶片模組等等來算,今年應該會有一個有影響力的百分比(市場推估可能10%左右)。

單就Mini LED,晶電以正在進行的項目來看,公司看法比較樂觀。以晶電現在比較有把握的訂單來估算,到後年,Mini LED可能會吃掉晶電3~4成產能。

晶電去年營收252.71億元(新臺幣,下同),毛利率21.7%、年增1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3.07億元、本業轉盈,業外匯兌損失4億餘元,稅後淨利16.5億元、每股盈餘1.55元,為近三年最佳,結束連兩年虧損局面。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0.8元現金股利,也是近3年來首度恢復發放股利。
今年第一季受到產業供給增加、客戶庫存調整、LED跌價、農曆春節等因素影響,單季營收降至51.48億元,季減13%、年減10%,創下近20季新低。首季毛利率降至17.2%、年減2.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27億元、年減69%,但因去年同期認列巨額匯兌損失,今年第一季則有所得稅回沖,造成今年首季稅後淨利4億元、每股盈餘0.37元、同比虧轉盈,亦為近3年同期最佳。

儘管4月營收降至16.65億元,月減6.23%、年減23.9%,前4個月營收68億餘元、年減14%,但公司認為,今年第二季不一定會比第一季差,最壞的情況就是今年穀底。主因是四元LED需求強勁、產能滿載,為整體第二季提供支撐,而且四元動能可望延續到第三季,屆時又有背光、照明庫存需求回補,第四季則有Mini LED手機應用新品量產出貨,估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更好。

來源:MoneyDJ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