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快訊】日亞化以高技術力差異化產品,搶佔市場先機

2018年已過半,展望今年LED市況,2018年首兩季市場需求不強,傳統LED背光市場也出現產能過剩現象,讓許多人擔憂產業前景。全球LED龍頭大廠日亞化學株式會社於今日(6/29)來台進行媒體餐敘並分享未來營運重點,雖然產業整體前景仍然令人擔憂,但日亞化將秉持企業精神,以創新技術為武器,開發具有高技術力的差異化產品搶佔市場先機,並站穩業界龍頭地位。

台灣日亞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圳家也認為:「LD、車載、新型的面板技術『FULL ACTIVE』用的LED等具有高技術力的差異化產品會是未來帶動企業營收的關鍵。照明領域以目前狀況看來,創造利潤的能力非常有限。日亞跳脫傳統思維及框架開發新型產品,尤其看好農業用及具超高演色性白色LED。日亞一直以來都投入大量心血進行研發,創新力十足的企業精神也獲得2017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的殊榮,未來也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究開發、技術革新,並對專利智財保護投注更多心力,創造市場領先的高技術產品。」

因應客戶多元化需求 日亞於中國華南成立新公司提供垂直整合的全面解決方案

日亞強大智慧財產權戰略 積極行使各項專利保護

日亞為因應客戶的多元化需求,設計開發出便於客戶使用的LED產品,並與客戶保持通暢的溝通管道,日前日亞於中國華南區域共同出資成立新公司「光芯視覺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垂直整合的全面解決方案。光芯的業務內容包括打件組裝、光學透鏡開發設計、IC設計及其他相關模組的整合。日亞也期望光芯的成立能更加速設計開發的腳步,研發業界最先端的產品,並成為引導LED產業的重要存在。

針對業界流傳YAG專利期限到期後的各種流言,日亞也表示,除了YAG專利外,日亞還擁有PSS(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相關的基本專利、日本及美國德州訴訟在使用的LEDPKG構造相關專利、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訴訟使用的LED晶片電極構造相關專利等等許多強而有力的專利。此外,YAG以外的LED用螢光體,例如氮化物螢光體也積極地進行研究開發,相關專利也仍然持有中。今後也將持續、積極地行使專利保護。

2018年下半年LED產業競爭激烈 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成企業利潤動能

攻EV電池材料、擴大LD營收 2020年合併營收拚增至5千億

LED產業自數年前陸廠紅潮威脅導致LED產業供給過剩,照明品牌廠殺價競爭激烈。此外,液晶背光及照明市況仍舊低迷。大陸LED封裝廠釋出擴張計畫,以低價格照明產品在市場上競爭。面對競爭愈趨激烈之產業狀態,近年台灣LED大廠紛紛調整訂單型態,大多朝基型、小量、高技術門檻市場方向轉型,以期望能進攻藍海市場為企業帶來利潤。

展望2018年下半年,日亞認為過度競爭的態勢並不會趨緩,由於LED晶片、封裝價格的降價已進行數年,因此今後中小廠商的淘汰及企業整併預料仍會持續。為了避免捲入價格戰爭,企業必需致力於研究開發,提供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才能因應價格戰威脅。

從LED產業全體看來,2018年仍然是嚴峻的一年。但日亞一直以來皆不吝心血成本積極投入研究開發及設備投資,於2017年6月宣布計畫於2020年結束前投資約220億日圓,在現行四國阿南本社工廠廠區內興建新廠房,生產可使用於投影機光源、內視鏡、汽車頭燈等用途的LD,新廠房預計於2019年1月30日完工,目標在2020年將LD產量提高至現行的2倍以上水準。

日亞更於今年發表之營運計畫中指出,日後將提高電動車(EV)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銷售、擴大中國及歐洲車用LED市佔、加上使用於投影機光源的雷射二極體(LD、Laser Diode)銷售增,目標於2020年將合併營收提高至5,000億日圓的規模。雖然產業市況嚴峻,但日亞預估2018年合併營收將年增21%至4,200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為500億日圓,設備投資額預估將年增4成至770億日圓。不畏價格戰,日亞今後將以創新高度差異化的技術產品,目標繼續維持2位數(10%以上)的高獲利率。

車載、LD及新型面板技術「FULL ACTIVE」用LED將成帶動營收關鍵

農業用特殊照明及超高演色性的白光LED「Optisolis」 跳脫傳統照明應用 切入特殊市場

因應近年傳統LED照明及背光市場的疲弱,2017年各廠轉型成果逐漸展現,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除了利基市場的布局,車載與特殊照明市場也是各家企業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新藍海。

相較於近年許多廠商為了避免價格競爭而嘗試轉入車載市場,日亞於2007年即推出世界首個車頭燈用LED產品,經營深耕車載市場許多,擁有許多經驗及成果,同時也深獲廠商對於產品的信賴。2018年日亞也將維持發展車載市場產品,尤其是具有高技術的車頭燈,例如自適應頭燈(Adaptive Driving beam)LED,或逐漸在市場嶄露頭角的DRL畫行燈(Daytime Running Light)用途的LED,以及具備更高性能的雷射車頭燈等等,都是日亞未來將關注的焦點領域。此外,LD也是日亞未來營收的關鍵,日亞更打出「LD 500計畫」,目標在2020年將LD營收擴增至500億日圓,較2017年成長6成以上。

雖然傳統LED照明及背光市場發展趨緩,日亞於1993年藍色LED發表後,即以追求高技術力為指標,跳脫傳統照明產品思維,著眼於特殊市場,例如近年來農業植物用的特殊照明,不論是未來市場發展前景或社會貢獻度都具有極高價值。日亞上海工廠亦有針對各類植物進行LED人造光源對其生長發展的實驗室,期望未來在農業植物應用能帶來更有助益的成長。

而在今年2月日亞也正式發表了具有超高演色性的白色LED「Optisolis」,其光譜與標準光源最為匹配,可謂與自然光最相似的人造光源,為世人認知的「白色LED」揭開了新的序幕。日亞自1993年推出藍色LED的量產技術,1996年更進一步開發出白色LED,引領了全球「光源革命」。

Optisolis採用日亞的藍色LED晶片及螢光體技術,改良過去白色LED「光的品質」,發光效率佳且更接近自然光光譜,能更忠實呈現超高演色性。與其他含有紫外線LED光源相比,Optisolis能大大降低被照射材料的退化,降低對照射物的損傷影響。預料對於色彩呈現要求高的博物館及美術館照明,或是需要超高演色性的「色彩評估」或「商業照明」都極為合適。

強大製造力、企業戰略力、創新開發技術戰力、智財保護力 日亞四戰力獲認可

連獲2017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及日本智財功勞賞之經濟產業大臣表彰

日亞身為全球LED產業龍頭企業,一直以來以「不斷探索更光明的世界(Ever Researching for a Brighter World)」為企業精神60年來不斷精進,具體以「日亞四戰力」--日本製造業特長的強大製造力、企業整體的事業戰略規劃力、強大的研究開發技術戰力、以及與事業戰略及技術力連動的智財保護戰略為成果展現,獲得世界及日本國內的獎項認可。於今年連獲「2017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及日本國內的「平成30年度智財功勞賞 經濟產業大臣表彰」。此二獎項也肯定日亞先進的技術開發力,及智財保護戰略力。日亞日後也將持續努力,貢獻回饋社會並提昇日亞企業價值,實踐企業精神以產業龍頭標竿自我期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