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市場利潤下滑與中美貿易戰衝擊,剖析全球廠商因應之道

LED照明廠商近年來除了面臨照明市場利潤下滑的狀況,今年的中美貿易戰延燒狀況也讓照明廠商營運壓力驟增。延續LEDinside上一篇專文「一般照明市場獲利率下滑,三大國際大廠紛撤退」,本篇從全球廠商的照明事業狀況,以及因應中美貿易戰的動態進行剖析。

照明產品價格不斷下滑,全球廠商皆計畫降低相關事業營收比重

在前一篇文章中,已提到包括GE、OSRAM、CREE三大公司面臨一般照明事業獲利下滑狀況,而有出售旗下相關事業的計畫。這篇首先從台廠動態來看,包含隆達、億光、東貝皆有收斂一般照明事業或產品線的考量。

隆達自去年第四季就已開始降低其燈具產品占整體營運的比重,並且在今年第一季就完成全年燈具訂單的出貨,目標要在今年底將照明事業營收比重降至20%,未來將僅維持利基型照明的出貨。

對LED封裝廠龍頭億光而言,一般照明同樣不是獲利的事業。其2015年與2016年的財報當中,一般照明事業獲利也都是赤字狀態,億光也計畫要將用於照明的產能比重降低至10%以下。

其他像是LED封裝廠東貝也同樣面臨一般LED照明業務虧損逆風,東貝也同樣正調整旗下產品組合與發展策略,欲降低LED燈泡的出貨以及開發更多利基型產品。

陸廠在LED一般照明市場相對具競爭力,惟受中美貿易戰衝擊

相較之下,中國大陸LED廠商在一般照明市場具更佳的競爭力,然而,今年以來美國已宣布兩波加徵關稅清單,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導致中國廠商要同時面對照明產品價格的下滑與美國政府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

以中國最大封裝廠木林森來看,他在過去幾年營運表現強勁,並且於2017年完成收購LEDVANCE。然而,收購LEDVANCE後的營收成長率卻未如預期,也使得木林森可能將暫緩繼續擴充照明事業的腳步。此外,先前市場也曾有傳言木林森欲收購GE的照明事業,但在中美貿易戰尚未落幕前,中國廠商要收購美國廠商的機會恐怕將受限。

面對中美貿易戰延燒,在中國生產的LED照明產品幾乎全面遭加徵關稅,然而中國生產的照明產品仍保持其價格競爭力,廠商選擇將LED照明產線移出中國的可能性較低,最終廠商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在美國地區消費者上的可能性相對較高。

除此之外,中美貿易戰也導致了包含俄羅斯、土耳其、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匯率的劇烈變動,廠商同時面臨匯率劇烈變動與關稅等導致成本上升的壓力,近期也開始以調整售價方式因應此負面衝擊。

包含GE旗下的Current以及LEDVANCE皆已宣布調高產品價格,其中,Current表示,因受到來自電子零組件、標準品、交通運輸、金屬料件等嚴峻的通膨壓力,Current調高其LED產品售價6%;LEDVANCE也因為通膨的壓力,以及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加徵關稅清單上路影響,已宣布調高旗下產品價格。

LEDinside認為,LED照明廠商陸續宣布調整價格後,可能將衝擊消費者需求,後續影響層面將會多廣,仍需持續觀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