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上周大事】收購、投設公司、談營運······

在經過一段比較低調的時間後,中國企業開始出手:廈門信達豪氣收購汽車業務;艾比森連設子公司和孫公司;而台廠也有不少營運動態。此外,三安光電入榜福布斯全球數字經濟100強,利亞德CEO上榜2018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

【台廠營運】

★ 貿易摩擦持續,台LED廠Q4營運將如何?

LED業者指出,美國對LED相關產品與零元件課征關稅,目前對上游業者沒太多直接影響,但下游拉貨態度保守,對上游釋出的訂單量就可能下滑。貿易摩擦已延續一陣子,現在看起來,終端因產品輸往美國增加不確定性,因此不敢準備太多貨。

★ LED晶片價格承壓,億光、隆達等紛紛淡出低階照明

大陸LED廠通過擴產帶動營收成長,今年上半年,部分規格的LED晶片報價跌幅達2-3成,照明產品價格不見起色,台LED封裝廠億光、隆達、東貝等淡出低階照明產品生產,億光照明比重降至16-17%左右,未來可能更進一步降到1成以下,隆達照明產品營收比重將由4成降到3成。

★ Mini LED出貨+背光產品出貨加溫,隆達9月營收看增

LED一貫廠隆達第3季以來,受惠背光與照明模組客戶持續拉貨,單月營收走高,市場看好在旺季拉貨效應下,該公司9月營收仍有向上挑戰空間,再加上隆達Mini LED新產品也已開始出貨,初期出貨量雖仍不大,但仍將對獲利結構及毛利率有正面效果。

★ 晶電RGB MiniLED 9月開始量產,1Q19可望放量

雖然今年來,大陸LED晶片仍有二成以上的跌幅,不過由於台LED業者近幾年來,已大幅退出LED照明市場,受到衝擊也明顯小於往年,今年台LED廠將產業焦點集中在下半年陸續推出的新產品Mini LED,近期晶電也傳出,該公司相關產品也在本月開始出貨,對明後年營運將有顯著的推升效果。

★ 光鋐Q3營運表現平平,Q4遇傳統淡季或轉淡

LED磊晶/晶粒廠光鋐科技自今年6月完成董監改選、由鴻海集團旗下榮創能源科技進駐之後,持續專注在利基應用LED上游磊晶/晶粒製造,同時加強不可見光產品並投入Mini LED/Micro LED研發。不過,受到產業競爭及LED價格壓力影響,第三季表現平平,加上傳統淡季來臨,預估第四季可能轉淡。

★ 光磊感測元件出貨看旺,中長期營運向好

光磊去年下半年感測元件營收比重約44%,今年以來感測元件接單及出貨均維持滿載,該公司進行產能擴充之後,目前感測產品占營收比重約提至50%水準。市場法人看好,未來在人工智慧普及,各種新應用持續增加,感測需求只增不減,因此,明後年光磊出貨將持續受惠,中長期營運看成長。

★ 艾笛森調整產品組合奏效,Q3獲利持穩

LED封裝廠艾笛森今年以來加強產品組合調整,不僅提高照明模組出貨比重、淡出電視背光業務,同時還積極發展車用照明、並打入歐美OEM車燈供應鏈,使得整體營運狀況溫和改善。其中,第三季營收雖可能較上月略減,但產品組合優化可望使毛利率進一步回升,法人估獲利仍穩定。

【精選要聞】

★ 福布斯公佈兩份榜單,三安光電公司及利亞德CEO上榜

9月20日,福布斯首次發佈全球數字經濟100強榜單。該榜單彙聚了塑造數位世界的IT、硬體、媒體、數位零售和電信領域頂級上市企業。本榜單的範圍遍及全球,上榜企業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亞馬遜拔得頭籌。榜單顯示,共有22家中國企業上榜,其中18家為中國大陸企業,三安光電成為唯一入榜的大陸照明企業,位列第61。

此外,9月25日,福布斯中國推出“2018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單,旨在發掘優秀的上市公司CEO。 榜單顯示,騰訊控股的行政總裁馬化騰、阿裡巴巴的首席執行官張勇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位。照明行業中,利亞德集團董事長、CEO李軍榮登榜單,位列第45。

★ 投5.27億,廈門信達直/間接收購廈門國貿汽車業務

26日,廈門信達發佈公告,擬投資人民幣52,690.63萬元直接和間接收購廈門國貿汽車業務。

據公告顯示,公司擬以現金支付方式收購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廈門國貿汽車股份有限公司98.671%股權及福建華夏汽車城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同時,公司的下屬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信達汽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擬以現金支付方式收購廈門國貿下屬企業上海啟潤實業有限公司持有的國貿汽車1.329%股權。此外,公司的下屬全資子公司香港信達諾有限公司擬以現金支付方式收購廈門國貿下屬企業寶達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國貿盈泰融資租賃(廈門)有限公司25%股權。

★ 為提高顯示幕競爭優勢及擴大市占率,艾比森投設子公司和孫公司

27日,艾比森發佈公告稱,公司於日前完成了對外投資設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泰樂視覺科技有限公司的註冊登記工作。泰樂視覺註冊資本為500萬元,其中,艾比森以貨幣出資人民幣400萬元,占全部註冊資本的80%,自然人鄢成以貨幣出資人民幣100萬元,占全部註冊資本的20%。

28日,艾比森再發佈公告,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艾比森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於日前完成了在澳門投資設立全資孫公司艾比森澳門一人有限公司的註冊登記工作。澳門公司註冊資本為25,000澳門元,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艾比森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貨幣出資25,000澳門元,占全部註冊資本的100%。

★ LED照明系統助力,美國將建第一個全自動垂直農場

一家位於辛辛那提(Cincinnati)的室內農場公司80 Acres Farms宣佈擬在俄亥俄州(Ohio)漢米爾頓(Hamilton)建立一個垂直農場,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全自動的室內農場。目前該公司的的技術合作夥伴是昕諾飛(Signify),公司新的垂直種植中心將採用其LED園藝照明系統。另一家荷蘭公司Priva將為室內農場供應環境控制系統及流程管理軟體。

★ 英國大學安裝智慧戶外LED燈具,可自動調節亮度

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 安裝了一種創新的戶外照明裝置,安裝有無線運動感測器。在黃昏時,這200盞LED燈具以10%的光輸出開啟。當檢測到物體移動和有人存在時,根據位置,照明會逐漸發亮至50%至100%之間。

★ 德國極地蔬菜試種成功,LED燈有“功勞”

今年2月初,德國航空航太中心北極科考營地人員用探險船送來的植物容器、基質和營養液,在集裝箱暖房裡試種番茄。外面零下42℃,但在10釐米壁厚集裝箱內放置的植物容器裡,番茄在頑強生長。由於幾乎沒有陽光,研究人員採用LED燈照明。目前營地已收穫了183公斤新鮮蔬菜,包括29公斤番茄、1.6公斤黃瓜。

(文:LEDinside Janice整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