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進入健康照明時代,未來將如何發展?

LED健康照明自2015年被市場提出來至今已經三年,過去的兩年裡,LED健康照明仍主要處於萌芽階段。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普及,2018年涉入健康照明的廠商不斷增多,除了首爾半導體、Philips等國際廠商以外,中國廠商也逐步加入LED健康照明陣營,如國星光電近期推出的Eyelove健康照明系列產品,另外國內其他廠商如鴻利、瑞豐等也推出健康照明相關的產品。

LED健康照明產業已經初具規模,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提升以及成本的進一步下降,LED將快速步入健康照明時代。

防藍光危害,為目前的主要技術方向

LED健康照明,指的是LED照明產品發出的光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尤其是對直接接觸光線的眼睛。但是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數LED光源產品,僅僅追求「照明」的效果,更多的重心放在了提高光效,降低成本上。

部分劣質的產品,短波藍光比重過高,這會導致使用者出現視覺疲勞,引起視力下降;更嚴重的是,短波藍光會直接穿透晶狀體直達視網膜,導致黃斑病變以及白內障,對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影響更為明顯。

因此LED健康照明技術,都主要從光譜出發,最大限度的把有害光譜降低或者去除。這就是目前市場上對LED健康照明的直接理解,主要為防藍光,防頻閃,或者再增加一些可調色溫,可調亮度的功能。但這是否就是LED健康照明呢?或者說LED健康照明是否僅限於此呢?是否還能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健康照明,並非僅為去藍光危害

事實上,隨著照明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光與健康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多的被人類所發現。

比如照明已經拓展到非視覺生物效應領域,很多研究表明,光對人眼的非視覺效應,通過視網膜的神經節細胞感知的光可以影響夜裡褪黑激素的釋放、睡眠和生物節律。

也就是說,光對人類的影響,不僅僅為直接視覺感官系統的影響,對其他的非視覺感官系統也會產生影響。光具有可以改變生活節律、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提升核心溫度、加快心率、提高警覺度等方面的優勢。

因此LED健康照明,絕不僅限於降低藍光危害,還可以通過照明,改善並提高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條件和品質,促進心理和生理健康。

市場驅動,技術瓶頸將不斷被突破

自然光是人類最適合、最舒適的光源,目前的LED健康照明也是在最大限度的模仿自然光。

自然光為全光譜光源,目前在市場上主要由兩種方案達到全光譜光源的途徑,一種為450-460nm藍光晶片激發螢光粉的方案,另一種為紫光晶片激發RGB多色螢光粉的方案。不過藍光晶片的方案依然表現為較高強度的藍色波峰,紫光晶片方案更加接近自然光光譜。國星光電推出的

Eyelove-DL系列產品,光譜就非常接近自然光譜。

國星光電紫光晶片方案的Eyelove-DL LED健康光系列與自然光譜對比
(資料來源:國星光電)

無論是哪種方案,隨著人類對健康照明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在市場需求的驅動下,光領域的技術瓶頸將不斷被突破,更適合人類照明的光源將不斷被開發出來。也許在未來,勝似自然光的光源人類開發出來也不是不可能。但是LED健康照明絕不僅僅為光源的製造,與人類即時環境的完美融合,才是真正的LED健康照明。

光源與環境相結合,才是未來發展方向

按照國星光電的劃分,人類主要的七大光環境場景,主要為工作、休閒、教育、餐飲、運動、沐浴以及睡眠。

人類七大光環境場景(資料來源:國星光電)

未來的LED健康照明,就是要根據不同的環境,生成最適合的當前環境光源;根據不同的時間點,生成最適合當時的光源。國星光電在LED健康照明的方向,亦是如此。如辦公照明領域,當工作者進入疲勞期的時候,生成合適的光源,可以改善情緒,緩解疲勞,促進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LED健康照明不僅僅為光源的製造,還包含了光與人類健康關係的研究,這些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圍繞LED健康照明,未來還有更多跨界、跨領域、跨學科的合作需要逐步展開。真正的健康照明,並不是很遙遠的未來,國星光電的LED健康照明系列產品,已經在商超、教育領域有了一些應用案例。

雖然目前的技術,距離未來理想的LED健康照明仍然有一段距離,但是隨著各個學科的緊密合作,LED健康照明未來將大有可為。對於LED廠商而言,在發展LED健康光源技術的同時,也應更多的關注光與人類健康關係。(文:LEDinside Alle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