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絲燈專利戰持續延燒,歐盟智財局駁回凱耀照明對液光固態專利無效申請

現下為香港國際春季照明展會舉辦期間,LED照明廠商除了宣傳展品把握潛在接單合作需求外,與同行間的競爭攻守也是如火如荼在進行,其中燈絲燈專利戰自去年初浮上檯面後至今仍持續延燒。

LED照明廠商凱耀照明K-lite Electric自從2018年3月在法蘭克福Light + Building 2018因被發現在燈絲燈設計上侵犯液光固態相關專利而遭海關強行要求下架展品與更改型錄後,向歐盟智慧產財局(the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提出申請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之專利無效。如今傳出此項申請早於2018年底遭歐盟智財局駁回。

業內人士指出,凱耀照明K-lite Electric在負面報導出篇後火速發布官方新聞稿滅火,表示已經透過法律途徑進一步處理此事,試圖維護公司名譽與歐美品牌廠客戶合作關係。很快地,該公司便於2018年中向歐盟智財局提出申請請求宣告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設計專利無效。

然而,經求證後,在近日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釋出的一份文件中發現,歐盟智財局在2019年3月8日判決凱耀照明K-lite Electric提出之申請無效。智財局最後裁決駁回申請的原因在文件中也闡明,凱耀照明K-lite Electric在智財局於2018年8月和10月兩度要求解釋疑點時皆無法提出佐證說明,而其請求也因此以被拒絕繼續授理結案。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燈絲燈設計專利No. 002987396-0007仍具效力。

LED燈絲條與燈絲燈泡的價值在歐美裝飾照明市場尤被看重,需求也最大,往往廠商在這些區域站穩產品質量上的地位便在燈絲燈市場中占有優勢,其中專利與智慧財產就是質的最佳體現。以講求美感的產品來說,對於在外型設計上的研發力要求度高,心血成果有無專利保護至關重要。

歐盟智財局此次的判決無疑是給凱耀照明K-lite Electric吃了一記閉門羹,申請專利無效之訴求若佐證不足也無法成立。以此類推,廠商在向歐美智財機構申請專利時門檻也高。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燈絲燈產品主銷海外市場,在歐美的專利佈局亦縝密,此波專利戰中可看出其戰力非同小可。

除了液光固態Liquidleds Lighting Corp.外,近年來各LED大廠也是動作頻頻,包括申請新專利和延展既有專利期限等,可以預期未來此一趨勢也將把LED產業內的競爭與整個產業的進步從量和價逐漸轉移至智慧財產之布局上。

(文件來源:液光固態授權;撰寫:Evangeline Huang)

相關連結:

 Light+Building】中國照明廠商侵犯柔性燈絲燈專利

重磅!捍衛燈絲燈專利,液光固態向歐燈具品牌商提出專利侵權訴訟

Light + Building 2018: LED Filament Patent Infringement Caught Red-Handed 

First LED Filament Patent Lawsuit in 2019: Liquidleds against GIRARD SUDRO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