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通訊技術與市場探索

LPWAN技術用於智慧照明前景看好

隨著LED產業鏈成熟,智慧照明應用逐漸普及,照明大廠除了提供燈具,更與各種感測器和雲端管理平臺結合,形成照明設備、通訊技術與控制平台多功能一體化解決方案,從單純製造燈具轉型為軟、硬系統整合服務商,提供更高效能和多元應用的創新服務模式。

目前照明無線技術以短距無線技術(ZigBee、Bluetooth Low Energy(BLE)等)為主,但因其傳輸距離較短,在戶外燈具採用上,反而以低功耗廣域網路 (LPWAN)技術的NB-IoT更具優勢。

智慧路燈為智慧城市建置基礎

由於路燈可作為串接物聯網應用和大資料搜集基礎,甚至可集結車流資料改善道路交通的整體性規劃,目前各國政府大力推廣智慧路燈,將其視為智慧城市一環,借由結合多重感測器和後端管理平台,成為連結各種智慧應用的載體。

智慧照明系統隨智慧家庭熱潮成長

智慧照明隨著智慧家庭發展,成為LED照明佈局重要場域,智慧照明系統透過各種感測器搜集使用者、環境與其他資訊進行資料分析,用以設備調節,提供個人化和以人為本的應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無線技術日漸成熟,促使傳統照明邁向智慧照明,提供智慧化感知和偵測能力,進而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在照明大廠積極推動下,針對智慧家庭市場推出情境式照明,強調個人化。

智慧照明於商業與工業建築物應用蓬勃發展

LED加速智慧綠建築發展,近年商用照明發展已超越單一提供光源功能,朝互聯互通智慧化推進,其中「語義照明(Semantic Lighting)」概念讓燈具具備高階智慧應用,可彈性靈活適應不同場景需求。

在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BEMS)發展,除了強調藉由智慧照明控制達到能源控制效果外,更重要的是瞭解各耗能用電過程的變化資料,以期在設備操作上發揮最大效益。(作者:謝雨珊)

來源:AI人工智慧產業研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