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顯示技術走入市場!Micro LEDforum 2019會後亮點整理 (一)

LEDinside一年一度的產業盛會Micro LEDforum,今年同樣邀請到多位產業及學界的專家與會分享其專業技術,同時針對當前Micro LED技術的產品應用進行剖析。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首先以面板產業的發展趨勢切入,點出目前面板擴產速度已超越市場需求,競爭激烈,因此廠商著重於開發新顯示技術或提升功能,成為Mini LED、Micro LED等技術的成長動能。其中Mini LED背光的分區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可帶動高動態範圍顯示(HDR),LED晶片廠商晶電、隆達、封裝廠億光及面板廠商友達、群創等都已紛紛投入,應用產品包括電競顯示器、車用顯示器等。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剖析2020 Micro LED次世代顯示產業趨勢)

而Micro LED顯示技術也開始逐漸突破瓶頸,自去年起已有三星、Sony推出Micro LED顯示屏,今年五月在Display Week上也可見到台灣的錼創、中國的天馬及華星光電以及日商Kyocera等展示主動驅動搭配TFT的Micro LED顯示方案。但現階段的製造成本還是相當高,優化各階段的製程以降低成本,是進入終端消費市場的必經之路。

Micro/Mini LED轉移技術專家Rohinni則分享了其兼具速度、良率及準確性的高速固晶轉移技術,並可針對不同應用提供所需的解決方案。目前應用在鍵盤背光上的技術可達準確性正負20mm,針對背光顯示的準確度則能達到正負0.5mm,符合當前市場需求。


(Rohinni CEO, Matthew Gerber)

Rohinni也跟多家不同應用領域的夥伴策略結盟,設立合資公司。除了與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合作螢幕背光應用外,也和台灣Koja一同發展鍵盤背光,更與車用零件大廠Magna設備商共同設計尾燈,為現正發展中的自動車趨勢打造具有溝通功能的次世代車燈。目前Rohinni也與新加坡設備商Kulicke & Soffa (K&S)於製程上緊密合作,希望達成設備量產化。

日本設備商Toray也介紹優化Micro LED製程的相關設備,針對檢測、接合及轉移提供不同解決方案。其中Inspectra 3000TR200提供AOI與PL光致檢測方案,並以人工智慧自動分選有缺陷的晶片,提升後續製程效率。此外,Toray的Laser Micro Trimming System,LMT 設備,採用532nm 與266nm 的YAG 雷射,快速將RGB Micro LED晶片從暫存基板或是金屬基板上移除,也可以用於切斷金屬線 (Metal Line Cutting),還能自動調整不同尺寸。


(Toray台灣分公司工程部門總經理Yasuyuki Sakamoto)

而Toray的巨量轉移設備,則能提供高精準度的連結,以雙面照相機確認位置後進行接觸點偵測,並透過低壓控制及平行調整完成高速LED晶片放置,再用熱壓接合的方式完成轉移接合。目前可提供的30微米的Micro LED晶片轉移,在15-20秒的時間內完成6,000晶片轉移,且接合的精準度則高達1.5微米以下。下一步則希望能達到10-15秒內完成20,000顆,同時將精準度提升到1微米以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