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對比顯示器需求推動Mini LED應用爆發

隨著顯示技術不斷革新,各大國際品牌紛紛推出更高階的顯示螢幕,從Full HD到4K,解析度規格持續提升。然而,高品質的顯示效果所仰賴的不僅止於超高解析度,也需要高對比的明暗差異來凸顯畫面細緻度。電競與電影的暗畫面因高對比效果而更顯立體,在戶外強光環境下,高對比也能穿戴AR裝置以及車用顯示器的畫面更清晰。因此,對於顯示器的高對比需求逐漸攀升。

而LED的自發光特性,在尺寸縮小後更能導入多元應用,無論是用於背光或是顯示模組,都能發揮強項,在對比度、亮度以及信賴性上皆勝過OLED。Mini LED背光產品從2018下半年開始小量生產用於電競顯示及其他高階應用,今年則逐步放量,LEDinside預估更多應用將在2020大爆發。


聚積於今年Touch Taiwan展會上展出Mini LED背光背板

Mini LED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晶片廠晶電、隆達以及面板廠友達、群創都自去年起展出多種應用商品,除了電競顯示外,車用顯示、大尺寸電視以及穿戴裝置等,都已經開始與客戶合作走向量產。

然而,LEDinside分析師陳恕勛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戰仍在於生產成本。目前32寸的Mini LED背光顯示售價突破10萬台幣,高不可攀的價格難以滲透終端消費市場。如何優化製程降低成本,便成了當前業者的關鍵課題。

陳恕勛分析,為降低Mini LED產品的生產成本,多從背板以及驅動開始優化。被動驅動的PCB背板不僅無法提升解析度,生產成本也高,因而許多廠商轉向主動驅動的玻璃背板,同時降低驅動成本以及面板廠商的生產成本。群創今年便展示了玻璃背板的Mini LED顯示產品。

Mini LED應用起飛也讓台湾晶元廠商晶電的業績蒸蒸日上。背光產品自去年起導入電競產品,17.3寸以及27寸的產品陸續上市,接著預備往高解析度的電視發展,預計推出4K商品配合超大尺寸顯示應用。晶電看好Mini LED將在明年推動營運成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