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迫使走向去美化,縱慧成功挹注 VCSEL 供應鏈

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許多終端產品供應商,無不開始找尋其他國家或自身國產的製造廠商,加以替代相關零件來源,藉此達到供應鏈去美化目的。

如同終端手機品牌商華為,VCSEL(垂直腔面發射雷射器)元件原由 IDM 大廠 Lumentum 提供,但隨著美國商務部於今年 5 月發布出貨禁令,Lumentum 現階段已停止供貨於華為,因此華為面對美系廠商停止供貨的挑戰,必須轉向尋求其他廠商提供相關零組件;此時,華為選定一家新創廠商縱慧芯光,提供後續手機 VCSEL 元件訂單,該廠商也成功打入華為供應鏈,此結果對於華為手機供應鏈欲達到去美化目標,也將更進一步。

由於中美貿易戰及華為禁令影響,Lumentum 於 VCSEL 元件營收受到打擊

原提供 VCSEL 元件於終端手機大廠華為的美國 IDM 大廠 Lumentum,由於 5 月開始受到美國商務部的出貨管制限令,使得相關零組件出貨情形受到衝擊。Lumentum 於 2018 年 3 月收購 Oclaro,準備大舉切入 3D 感測元件(該企業為 Apple Face ID 模組及華為手機零組件供應商之一),但因華為禁令而發展腳步受到阻攔,加上 II-VI 於 2019 年 9 月收購 Finisar,以及 AMS 與製造代工商宏捷科及華立捷的合作案,將使得 VCSEL 元件供給於 Apple Face ID 模組市場變得更加競爭。

此次美國商務部對於華為禁令,已嚴重影響到 VCSEL 元件之 IDM 大廠 Lumentum 的營收表現,也將迫使 Apple Face ID 模組供應商情形(II-VI 與 AMS 等加入戰局),市場競爭態勢逐漸白熱化。


(圖片來源:ams)

縱慧成功挹注華為 VCSEL 元件去美化行動,但良率、可靠度及成本仍需考量

由於終端手機大廠華為受美國商務部提出的禁令,影響整體手機零組件供應鏈情形,使之本來供應 VCSEL 元件的美商 Lumentum 暫停出貨,華為必須尋求其他供應廠商替代;此時,中國一家於 2015 年成立的新創廠商縱慧芯光,成為供應華為手機 VCSEL 元件的替代商。

縱慧芯光由於本身 6 吋磊晶生產能力與 GaAs 晶片製造技術,已逐漸由草創初期的 VCSEL 元件設計廠商,成長茁壯至試量產的 IDM 廠;而在中美貿易戰及華為禁令逐漸發酵之際,廠商搭上中國終端產品廠商尋求其他非美系供應商之勢,驅使縱慧成功進入華為手機供應鏈中,提供相關零組件。

縱慧此次雖成功打入相關供應鏈,對於華為手機去美化之目標,確實也邁出一大步,但若考量 VCSEL 元件的良率、可靠度及成本等部分,現行中國廠商似乎與其他國際大廠(如 Lumentum、II-VI 與 AMS 等)仍有一大段差距,所以中國廠商為求實現 VCSEL 元件成功國產化目標,後續還需持續努力。

來源:拓墣產業研究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