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LED產業鏈的影響

自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農曆年前急速擴散。為控管疫情,中國政府先是宣布將武漢市為首的多個湖北城市實施「封城」措施,後又陸續將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多個省縣市納入封閉式管理,並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到2月10日才正式復工。

然而,隨著疫情升溫,許多地區都再度延期復工日期,也因為政府及廠商多加強控管,要求從外縣市返工的人員必須先自我隔離14天,部分工廠即便已經開工,產線上的人力也很難以立刻回復。根據LEDinside的調查,多數LED廠商對於復工率都相當保守,在二月中旬的復工率估計落在50-70%之間。

因復工延遲導致的生產計劃落後,勢必衝擊整體產業。對LED產業而言,從上游藍寶石基板、晶片製造,到下游封裝段,以及後續應用生產,受到影響的程度則因工廠位置、人力需求以及庫存量而有所差異。


(圖片來源:Pixabay)

從LED晶片生產端來看,由於LED產業在2019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晶片廠商目前仍有去年累積的庫存產品供銷售,因此生產延宕不至於在短期內造成影響。不過因為晶片原物料如藍寶石基板的供給恐因疫情中斷,再加上復工狀況延遲,人力生產成本提升,預估晶片有機會在三月過後開始漲價。

LED下游的封裝廠商受到復工延期的影響則比上游晶片端更為顯著,因為封裝廠的勞力需求度高,且工廠多位於廣東省及江西省,員工則多為來自中國各地的外移人口,若返工狀況不佳,缺工問題持續,會直接影響生產。同時也因封裝廠的庫存水位也較低,因此對於復工的需求更加迫切。

終端應用產品方面,湖北做為中國的汽車生產重鎮,受到疫情影響甚鉅,由於復工時間仍難確定,相關零組件的缺乏也影響到後續汽車生產,連帶造成車用LED的衝擊。

面板生產以及背光模組的影響也來自於上游原物料供應短缺,雖然面板廠商已經陸續恢復生產,但若缺乏材料,工廠稼動率預估在三月會降低。同時,在韓國急速飆升的確診病例,也開始對當地的面板生產造成衝擊。

除了生產延遲,當前在全球蔓延的肺炎疫情也讓許多重量級展會紛紛取消或延期。原訂二月底展開的手機產業盛事MWC在2月12日宣布取消,兩年一度的法蘭克福照明展 Light + Building也將展期從原本的3月移至9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