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促紫外燈熱銷,帶動UV LED加速研發

自去年底爆發,年初開始快速擴散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讓全球嚴正以待。除了口罩、消毒清潔劑等物品供不應求外,具備消毒滅菌功能的紫外光燈具也成為市場新焦點。

傳統以低壓汞燈作為殺菌光源的紫外燈具在疫情蔓延下銷售暴增,製作紫外汞燈管的石英玻璃以及支架,因產品熱銷而開始缺貨。另一人工紫外光源UV LED的能見度跟關注度,也因疫情擴散,全民防疫意識提高,而大幅提升。

過去持續耕耘UV LED技術的廠商,在此波疫情帶起的消毒殺菌需求下,除了順勢推出應用產品外,也正積極投入更多研發資源來提升UV LED的規格,期望能夠盡快縮短UV LED與紫外汞燈的效能差異。


(圖片來源:Pixabay)

目前UV LED與紫外汞燈最大的差距仍在於光功率,若要提升光功率則必須增加LED數量,成本也會因此提高。不過相較於汞燈,LED燈的使用壽命通常能超過20000小時,是傳統汞燈的10倍以上,且啟動速率快,體積小,能夠配合不同應用需求設計,相較於汞燈燈管具有更高的應用彈性。更重要的是,UV LED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消耗的能量也低,比汞燈更為環保安全。

同時,聯合國在2013年通過的《水俁公約》(th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已於2017年正式生效,近140個締約國被要求自今年(2020)起,不能再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的產品。此一公約也促使廠商必須加速推進UV LED的研發生產。長期來看,UV LED作為紫外光源將成為未來的市場主流。

LED廠商近年持續投入在UV LED的研發,目前也已經突破技術門檻,將成本逐漸拉低。今年尹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提升了民眾對於消毒防疫的應用需求,也讓UV LED有機會一躍成為焦點。

從生產端來看,UV LED的產能多集中於日本、韓國以及美國等地,少部分廠商位於中國廈門與常州,在台灣的廠商也具備部分產能。在當前中國生產依然受制於疫情的情況下,日、韓、台等廠商將有機會積極搶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