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開發實用型抗菌塗層,環境光下即可有效殺菌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團隊近來開發了一種暴露在環境光下就能殺死細菌的抗菌塗層,可應用到手機螢幕、鍵盤、導管和呼吸管內部,以防止疾病在醫院和醫療機構中傳播。

該研究首次展示光活化抗菌塗層在低強度環境光(300 lux)下成功殺死細菌,如在病房和候診室中用於防止醫療相關感染的抗菌塗層。此前,類似的塗層像應用在手術室裡的塗層一樣,需要高強度的光線(3000 lux)才能啟動殺菌特性。


圖片來源:UCL

消息顯示,新型抗菌塗層是通過將微小化學修飾金簇嵌入帶有結晶紫的聚合物製成的,而結晶紫是一種具有抗菌和抗真菌特性的染料。

倫敦大學學院化學博士Gi Byoung Hwang表示,像結晶紫等聚合物光廣泛用於傷口消毒,是殺菌和保持表面無菌很好的選擇。當暴露在明亮的光線下,這種聚合物會產生活性氧,而活性氧可以通過破壞細菌的保護膜和DNA來殺死細菌。若搭配搭銀、金和氧化鋅等金屬,殺菌效果將更強。

倫敦大學學院數學和物理科學系主任Ivan Parkin教授指出,雖然其他類型的塗層可有效殺菌,但只有在暴露於對人體有害的紫外光或高強度的光源下才能實現。他們驚訝地發現,開發出來的塗層在環境光下可以有效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這表明該塗層非常有希望應用到各種醫療環境中。

據悉,研究小組採用了可擴展的方法製造了抗菌塗層,並測試其在不同光照條件下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殺滅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殺菌塗層是研究小組在生產過氧化氫時意外發現的,,過氧化氫是一種用於隱形眼鏡清潔液的試劑,相對溫和。其工作原理是通過化學方式攻擊細胞膜,因此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對付具有更多保護層的細菌。

目前,該研究已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並且由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通過《醫療材料製造的先進流體技術》項目(Advanced Flow Technology for Healthcare Materials Manufacturing (MAFuMa) project)進行資助。(編譯: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