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晶電的壯大史,竟然都是一樣的套路?

晶電與隆達的結盟儼然成為近期 LED 產業最夯的話題,兩家公司突然在 6 月 18 日宣布以成立控股公司的方式整合。新控股公司與晶電及隆達換股比例暫訂為晶電以 1 股換發該控股公司普通股 0.5 股、隆達以 1 股換發晶電普通股 0.275 股,未來,晶電與隆達都將成為新控股公司持有 100% 股權的子公司,完成換股後,晶電與隆達將下市。

LED 產業自從面臨中國廠商大舉切入與擴產後,近年來營運表現一直載浮載沉,這幾年在耕耘新技術 Micro LED 與 Mini LED 下,終於再度看到產業的新曙光,為了能在新技術、新市場成功搶灘,但又不重蹈過去各自練兵重複投資與殺價搶單的覆轍,促使了此次聯姻。

消息一出,也有不少業內人士直言:「早該整併了。」這次晶電選擇隆達聯姻也並不真的讓人意外,如果翻開晶電的壯大史,從 1996 年成立以來至今 24 個年頭,晶電靠的就是一路購併最大競爭對手站上並鞏固今日 LED 晶片廠龍頭的地位。

細數那些年晶電購併過的廠商

1996 年成立的晶電,原先最主力的產品是藍光 LED 晶片,2003 年合併轉投資的晶茂達後擴大產能與營運規模,而晶電第一次關鍵的購併則是發生在 2005 年的國聯光電購併案。國聯光電是當時晶電最大的競爭對手,吃下競爭對手後,原先專攻藍光 LED 的晶電,順勢產品線擴及至國聯最擅長的四元 LED,奠定晶電成為全球最大四元 LED 晶片供應商基礎。

合併國聯光電後,晶電和當時最大競爭對手元砷光電涇渭分明,雙方還曾有「北晶電、南元砷」等各據一方霸主之稱。然而,也不過就是隔一年,晶電再度出手再次震撼市場,2006 年「三合一」合併案至今仍堪稱是 LED 產業整併教案。晶電當時一口氣與元砷光電及連勇科技整併,再度吃下最大競爭對手的晶電獲得競爭對手藍光 LED 的產能與技術,旗下藍光 LED 產能晉升至國際量級,並列於當時的日亞化、Cree 與 Lumileds 之後。

三合一購併案之後,距離晶電再次將最大競爭對手吃下,則是 8 年後的事了。不過,儘管晶電一直到 2014 年才把後來纏鬥數年的第二大競爭對手璨圓光電納入版圖,在晶電發展史這兩個重量級的購併案之間,事實上晶電也做了不少大大小小產業整併動作。

其中一個讓業界印象深刻的案子是當時較小的競爭對手廣鎵的整合。2008 年,晶電狀告廣鎵光電專利侵權,訴訟纏鬥兩年,最後晶電以入股廣鎵光電結束這場訴訟,後來晶電也在 2012 年以股份轉換方式最終將廣鎵納為旗下子公司。再納入廣鎵的同時,晶電也與南亞、台達電合縱連橫,也積極在中國與中國電子信息集團合作。

購併無疑是晶電的 DNA,在 LED 產業風生水起時,晶電靠著購併完整產品線站穩國際舞台,穩固全球最大 LED 晶片廠地位後,晶電仍持續購併策略,強化產能優勢,並試圖能拉出與後進者的距離。2014 年晶電購併死對頭璨圓光電就是在中國廠商三安光電急起直追,整個業界仍持續擴產的時代背景下發生。

吃下璨圓光電後,晶電又在同年收編了台積電當年 LED 公司台積固態照明。不過,就在 2014 年產業大整併後,2015 年後隨著中國競爭對手大舉開出產能,LED 產業陷入「慘業」的愁雲慘霧之中,晶電的整併腳步也停了下來。

自 2014 年到 2020 年,LED 產業仍都處在縮衣節食,尚未完全恢復元氣。事實上,隨著傳統 LED 技術發展早已進入成熟高原期,終端產品價格只有下調的走勢下,LED 廠商只能想辦法降低成本與開發新技術。向來以技術及專利布局為發展目標的晶電,也低調進行新世代顯示技術開發。

經過多年耕耘,晶電默默耕耘的新技術總算逐步浮上檯面,Micro LED 技術正式成熟前,Mini LED 為中繼技術,也總算成為終端品牌廠的新選擇,為 LED 產業帶來全新曙光。不過,具革命性新技術的發展需投入大量成本,近年來 LED 產業的逆風,確實也對廠商籌資與投資造成影響。

此次,晶電選擇再度與最大競爭者攜手,為的也是預先布局新技術,整合各自戰力。調研機構 LEDinside 的分析師就認為,「晶電與隆達透過成立新公司,共同承擔龐大的設備投資金額,將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並搶食新型顯示器的市場大餅。」接下來,兩家公司的整併速度與深度,將攸關台灣 LED 產業能否重返榮耀,而晶電也將身負台灣 LED 晶片產業的重任繼續前行。

(文章轉載自科技新報;作者:Pi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