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ini LED突圍到Micro LED起飛,紅潮來襲的挑戰與機會

台灣LED產業在中國供應鏈競爭、韓廠OLED技術壟斷的雙重夾擊下,近年積極搶攻新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和Mini LED,盼衝出產業困境開創新商機。在Micro LED技術尚未成熟,Mini LED即將成長爆發之際,中國業者也沒放過Mini LED與Micro LED市場大舉揮軍搶進。這一次,又將為產業帶來什麼變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產業鏈強力布署練兵,中國加碼注資搶市

Micro LED的出現為台灣燃點了新希望,能憑藉成熟完整的LED、面板、半導體產業鏈優勢發展有關技術,跨領域供應鏈也在品牌大廠串聯下逐漸建構成形。不只LED業者大舉投入,巨量轉移技術研發新創、半導體廠、面板廠、製程設備與材料商也都紛紛加入戰局。

不過,Micro LED是顛覆現行生產工藝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從前段磊晶製程、晶粒製造,到後段巨量轉移、檢測修復等環節都有技術限制待突破。在各廠低調練兵的過程中,Micro LED的前導技術Mini LED則衍生出新的機會,能以成熟的LED既有技術較快實現量產,更有足以媲美OLED的實力,加上蘋果iPad Pro和MacBook Pro下一代新品預計搭載Mini LED背光,使Mini LED成為業界不容錯過的關鍵技術。

台灣LED晶粒龍頭晶電在Micro LED、Mini LED早有布局,更積極透過產業結盟加速技術研發、縮短產品商業化時程。今年初晶電全資子公司元豐新科技和晶宇廈門,與中國利亞德光電合資設立利晶微電子,做為Mini/Micro LED顯示產品與技術研發基地。近日晶電又與隆達共同成立投控公司,整合雙邊上中下游優勢、垂直串聯資源擴大出海口,避免重複投資與降低成本,目的就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推動Mini/Micro LED產品上市、力拚OLED,拉開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面板廠也為在韓廠獨霸的OLED市場中突圍,紛朝Mini/Micro LED技術展開研發,台廠友達和群創便已搶先布局開發創新技術應用。而過去幾年借助政府支持大規模投資OLED的中國面板廠,也正視到Mini/Micro LED的技術潛力,如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都加速搶進,尋求差異化突破口打開新局。

不只中國面板廠積極搶攻,發展Mini/Micro LED幾乎已成中國LED產業的共同目標,包括晶片大廠三安光電、華燦光電、聚燦光電,封裝廠國興光電、瑞豐光電、聚飛光電、鴻利智匯、兆馳,顯示器廠利亞德、電子廠TCL集團等也都強化領域布署,更加碼投資擴產搶市。

其中,龍頭廠三安將Mini/Micro LED列為重點發展項目,目前Mini LED產品已供貨三星。三安2019年宣布投資120億人民幣在湖北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研發生產基地,展開Mini/Micro LED顯示晶片產業化專案;今年也與TCL華星合資人民幣3億設立聯合實驗室,聚焦Micro LED顯示技術開發。

兆馳在Mini LED背光和顯示技術上已與台廠、韓系廠商合作開發,同時加快腳步投資發展Mini/Micro LED,2019年底與南昌高新區合作,一期投資10億人民幣建設Mini/Micro LED等專案,並持續擴充產線增強量產力道。其他如國星光電投資10億人民幣擴充Mini LED、小間距等LED封裝產能;晶電和利亞德合資成立的利晶微則預計2020下半年投產,雙方預計五年投資10億人民幣主力發展Mini/Micro LED相關技術,加快實現顯示應用產品商業化。

價格戰勢必開打,加快做出差異是關鍵

在中國Mini LED和Micro LED的猛烈攻勢下,新一輪的產能擴充競賽也就此展開,會否導致供需失衡、再掀價格戰,不免引發業界擔憂。
調研機構TrendForce LEDinside研究副總儲于超提到,目前Micro LED技術進展還有許多瓶頸,而以Mini LED做為過渡技術,從背光走到RGB自發光的發展路徑已相當明確,先解決Mini LED問題也同時為Micro LED鋪路,一如蘋果的策略布局。產業要加快腳步推進Mini LED與Micro LED技術、早日進入商業化量產,市場競爭者變多或許不是壞事。

「發展一項新技術,最怕就是沒人進來陪你玩,」儲于超認為,中國廠投入必將形成無可避免的產業競爭與人才挖角,更別說還有補貼政策及雄厚資金支持,但競爭者變多也將進一步擴大市場,帶動更多周邊資源投入,也能更快解決問題、加速推動技術發展。

除了克服技術難題,成本也是Mini/Micro LED能否早日商業化量產的一大重點,為了符合市場期待、讓消費者願意買單,就必須在規格和價格上有所平衡,未來價格戰開打也是在所難免。儲于超表示這是必然的進程,既然沒有辦法防堵中國廠商進攻,台廠與其擔憂不如想辦法拉高門檻,以差異化方案解決客戶痛點、提高自我優勢才是關鍵。

(文:楊安琪/科技新報)

更多當前Mini LED及Micro LED產業動向,就在2020 Micro LED Forum,搶先卡位享早鳥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