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CREE 擬出售 LED 業務謀轉型,供應鏈轉移亞洲趨勢不變

全球 LED 大廠 CREE 繼 2019 年轉出照明業務後,於 10 月 20 日宣布擬將旗下 LED 業務以 3 億美元出售給 SMART Global Holdings(SGH)。TrendForce 旗下光電研究處指出,近年 LED 產業中國廠商靠著產能和成本優勢迅速崛起,國際 LED 大廠如日亞化、OSRAM OS、Lumileds、CREE 的市占持續流失,加上過去兩年全球經濟環境不佳,使傳統 LED 產業巨頭面臨企業易主、資產變賣或出售的困境。

回顧 2013 至 2014 年,CREE 旗下 LED 封裝與照明業務年營收超過 10 億美元;LED 業務營收排名僅次於日亞化學,位居全球第二。然而近年受到中國廠商以低價策略競爭,以及 LED 照明市場成長趨緩影響,2019 年其 LED 業務營收僅 4.8 億美元,排名由全球前三名下滑至第八名。

涉美國航太與軍工敏感技術,CREE LED 出售交易價因此受限

TrendForce 分析,CREE 本次僅以 3 億美元交易價格出售 LED 業務,相較 Lumileds 與 OSRAM OS 收購金額低了許多。主要原因在於美國近年針對科技公司的出售有諸多管轄與限制,CREE 除了扮演 LED 照明供應商外,旗下 WolfSpeed 的碳化矽(SiC)業務為第三代半導體的關鍵元件,與美國航太科技與軍工領域合作密切,掌握大量敏感技術。而 CREE 的 LED 技術主要優勢為其 SiC 基板可大幅提升整體效能表現,再加上 LED 相關技術和專利與 SiC 技術又難以分割,使其僅能依賴於美國境內的可靠買家,交易金額也因此受限。

LED 供應鏈將持續轉移至亞洲,CREE 未來可能將找晶片代工夥伴

CREE 在過去競爭對手的降價壓力下,近年已經逐步將 LED 業務外包給中國天電、台灣隆達等技術較為優良的 LED 代工合作夥伴。TrendForce 表示,即使企業易主,目前 CREE 仍是其代工合作夥伴的重要客戶,且短期內將不會調整經營架構,因此代工供應鏈轉移至亞洲的趨勢並未改變。此外,新股東沒有發展 SiC 基板的需求,因此可能會採用更加彈性的商業策略,預計未來將有在亞洲尋找晶片資源合作夥伴的可能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