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車庫創業到世界第一,明緯新書揭密夥伴情誼如何讓它登上全球第一大標準電源品牌

從廣為人知的小巨蛋超巨型LED顯示看板,到Gogoro電池交換站設備,大至智慧建築,小至你手邊的電子產品,關鍵的電源供應器都是由這家台灣的隱形冠軍供應。

它是明緯,MEAN WELL,公司名稱的意涵是「心懷善意」(Have Good Intentions)。

已邁入38個年頭的明緯,選擇在今年出刊了一本記載著它的誕生與成功之道的新書。在12月12日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中,不僅明緯創辦人林國棟親自出席,包含供應商、經銷商等「夥伴」們都齊聚一堂分享這本書出版的喜悅。

而它的故事從這裡開始,1982年由林國棟創立,彼時正值台灣電子資訊業剛起步之際,林國棟與其夥伴從機車後座鐵架載著一箱箱自家組裝電源器,四處送貨開啟了創業的歷程。明緯的產品則是從Linear power(線性式電源供應器)做起,轉換至Switching power(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再到如今的數位控制;應用的產品更是經歷電動玩具、Apple II、IBM 共容性的PC 用電源,迄今發展自有品牌的工業用電源。

經歷了近40個年頭的明緯,從林國棟口中「當時(創立)也沒想過這個公司可以走這麼遠」的車庫創業,明緯如今不僅走向國際,更是達到了全球第一大標準電源品牌、世界第二大LED 電源驅動器品牌的地位。

多數人對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及矽盾Silicon Shield(也就是台灣的資訊半導體產業形成的保護力,Silicon Protection)並不陌生,事實上,除了矽盾之外台灣電源供應器產業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包含台達電、光寶、群光與明緯是全球電源供應器製造商排名前四名。林國棟笑說,「電源供應器產業也已形成Power Protection」。

踏實的員工、高信賴度產品與夥伴關係,成為明緯成功關鍵

而明緯之所以能站上國際舞台並且發光發熱,靠的並非明星產品與明星員工,而是踏實的員工、永不間斷的產品開發技術力,以及與全球各地經銷商的堅實夥伴關係。

林國棟對於「打造信賴度」有著最高的堅持,正如同他強調的,CPU 之於設備的大腦,就如同電源供應器之於設備的心臟,這顆心臟要為整台設備帶來穩定的電壓與電流,因為如果心臟有一次的故障,往往造成的損失將是電源供應器數倍的價格。

也正因如此,明緯為了打造信賴度投下相當大的資源。每一款機型從市場調研開始,到企劃、設計、設計驗證、設計品質驗證、供應商評選、協力廠評選,然後再到自動化製造、標準化訓練和品質管理,透過這樣層層把關,打造高信賴度產品,大幅降低故障率,也減少售後服務的成本。

除了每一項產品的品質之外,明緯能成為全球第一大標準品品牌,產品的豐富性,不倚靠單一「明星產品」,也是一大成功條件。目前明緯有上萬種機型,這並沒有讓他的產品開發停下腳步,每一年新增10%的新產品,依舊是明緯堅守的原則。

而林國棟堅持的「高信賴度」不僅實現在明緯的產品品質上,這同時也是明緯經營全球經銷商關係的準則。明緯除了有全球緊密連結的經銷體系外,也與經銷商保持良好關係,許多合作夥伴都已累積數十年的合作經驗。

從明緯這幾年屢屢參展的展示內容也可以看得出他對合作夥伴的珍惜。相較於把自家產品放滿整個展間,明緯反而選擇展示出所有與明緯合作的產品,讓搭載著明緯電源供應器心臟的每個產品成為展間的重點,用「Powered by MEAN WELL」的概念體現明緯對於所有合作廠商的重視。

正如同TRC Electronics總裁Steve Lagomarsino在12日發布的紀錄片所說的,「明緯代表的不只是堅強的標準品品質,他也代表著值得信賴與堅固的夥伴情誼。」

 

文:TrendForce Pinchu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