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億元設立半導體公司,TCL 科技的野心是?

近日,TCL 科技大動作連連,春季新品發布會還餘波未平,就曬出了 2020 年亮眼業績單,並宣布設立半導體公司,進一步明確公司發展定位。



 

TCL 華星逆勢擴張,淨利潤同增 151%

2020 年,TCL 科技實現總營收 766.8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33.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43.9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67.6%。其中,TCL 華星的營收為 467.7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37.6%;淨利潤為 24.2 億元,與同期相比大幅增長 151.1%。

報告期內,大尺寸顯示產品出貨面積與同期相比增長 32.9%,其中,TV 面板出貨面積全球第二;此外,去年 8 月收購了蘇州三星工廠,產能進一步提升。

小尺寸顯示產品出貨面積與同期相比增長 4.2%,其中,LTPS 智慧手機面板出貨量全球第三;同時,柔性 OLED 一期實現滿產。

中尺寸顯示產品中,LTPS 筆電面板出貨量全球第二,電競顯示器全球第四;高階筆電、平板及車載顯示產品均導入頭部客戶。

在新型顯示領域,TCL 華星對印刷 OLED、QLED 及 Micro LED 等新型顯示技術、關鍵材料和設備領域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成效已經顯現。

智慧財產權方面,TCL 華星量子點電致發光專利數全球第二。報告期內,新增 PCT 專利申請 1,536 件,累計 PCT 專利申請數量達到 12,797 件。

發展策略方面,TCL 華星與三安半導體共同設立了 Micro LED 聯合實驗室,並戰略入股日本 JOLED 公司,新型顯示技術布局再提速。

毫無疑問,在 LCD 液晶顯示市場,TCL 華星已經走在前頭,但在新型顯示領域,TCL 華星也沒有落後。

收購中環電子,進軍半導體光伏和材料市場

近年來,跨界半導體領域成為家電行業的一股熱潮,康佳、創維、格力、美的等國內知名品牌均已加入半導體行列,TCL 科技也不例外。

2020 年,TCL 科技收購中環電子集團 100% 的股權,正式進入半導體光伏和半導體材料產業賽道,主要涉及光伏矽片和半導體矽片產品的研發和生產。

2020 年,中環光伏單晶總產能達 55GW/年;半導體材料領域,8 吋供應一線客戶並增量擴產,12 吋多個產品快速量產。

報告期內,中環半導體實現營收 190.6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12.8%,淨利潤為 14.8 億元,與同期相比增長 17%,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導體領域的布局,TCL 科技的追求遠不止此,並且已經開始下一步的計劃。

設立半導體公司,加快產業升級和整合

TCL 科技 10 日發布公告宣布擬與 TCL 實業共同出資設立 TCL 半導體科技(廣東)有限公司(擬定名,以下簡稱TCL 半導體)。

TCL 半導體擬定註冊資本 10 億人民幣,TCL 科技與 TCL 實業分別出資 5 億人民幣,各自占比 50%。TCL 半導體將做為半導體業務平台,圍繞集成電路晶片設計、半導體功率器件等領域的產業發展機會進行投資布局。

TCL 表示,此次設立半導體公司的目的是加快在半導體業務領域進行產業的升級和整合,以及時抓住集成電路晶片設計、半導體功率器件等領域的機遇。

在集成電路晶片設計領域,TCL 半導體將參照行業內的 Fabless 模式,重點開發驅動晶片、AI 語音晶片等上下游關聯產業需求量較大的晶片類別。

在半導體功率器件領域,TCL 半導體的計劃是進一步擴大產能,提高器件核心技術能力。

除此之外,為了發揮產業協同效應,增強業務整體競爭力,TCL 科技及旗下產業基金將憑藉 TCL 金融及產業投資平台優勢,在集成電路產業領域尋求投資機會,持續布局產業生態圈資源。

兩大核心產業衝刺全球領先

其實,TCL 科技的轉型之路從 2017 年開始,於 2019 年剝離終端產品業務和其他業務,並逐步形成半導體顯示業務、半導體光伏及半導體材料業務、產業金融及投資平台三大業務架構。

近兩年來,TCL 科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以當前顯示行業最火熱的 Mini LED 背光顯示領域為例,TCL 科技 2020 年 Mini LED 智屏全球銷量占比達 90%,並持續取得技術進步,不斷推出行業前沿顯示產品,在全球顯示市場的占有率正在不斷提升。

不止半導體顯示,在半導體光伏和半導體材料領域,TCL 科技也勢在必得。

TCL 科技董事長李東生指出,中國在半導體光伏產業和半導體顯示產業中的液晶顯示領域已經形成全球領先的產業規模和競爭力,而中環半導體和 TCL 華星已成為行業頭部企業之一。

基於此,TCL 科技選擇半導體顯示、半導體光伏和半導體材料做為核心業務,並定下兩大核心產業達成全球行業領先的戰略目標。

接下來,TCL 華星在加強 LCD 和 LTPS 產業競爭優勢的同時,還將在 OLED、Micro LED 等新型顯示和材料領域創新和突破,力爭實現半導體顯示產業全球領先的目標。

中環半導體將強化單晶矽和晶片優勢,加強光伏產業鏈能力建設,增強全球化經營能力,從而實現光伏產業全球領先,半導體矽片產業國內領先的目標。

小結

TCL 科技近年來的戰績及今年的布局,都清楚表明了其衝刺半導體領域全球領先的野心。眼下,國內家電巨頭已相繼涉足半導體領域,與半導體和顯示行業內的廠商爭奪新高地。無論是半導體產業還是顯示產業,競爭已經越來越有意思,新的產業格局也正在重塑。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