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圈掀起 LED 熱潮,相關企業進展如何?

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從膠片到數位,從標清到 4K 乃至 8K......電影自誕生以來,一直處於不斷探索和創新中,如今我們走進影院,早已不單單是為了看故事、看表演,而是發展成為對視聽盛宴的享受。


 

做為電影的最後一站,電影院只有提供優秀的放映品質,才能精準傳遞導演精心創造的畫面和聲音。

LED:電影圈正在興起的革命

電影自誕生以來,一直以投影為主流顯示技術。如今,這個地位正逐步被撼動。2017年,三星宣布成功將 LED 螢幕安裝在南韓一家電影院。據悉,該 Cinema LED 顯示螢幕具有 4K 解析度,支持 HDR 高動態範圍技術。

這也是第一個採用 LED 螢幕的電影院展示方案。彼時,業界紛紛稱讚,認為這是一項革新了電影螢幕的技術。

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目前 LED 顯示螢幕在電影院市場的應用非常少。

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 LEDinside分析師指出,影院採用 Mini/Micro LED 顯示螢幕有諸多優勢,比如通過提高畫面更新率提升觀影效果,甚至達到類 3D 功能,使每個觀眾觀賞到的影像亮度均勻一致。伴隨 3D 裸眼技術的發展,應用 LED 顯示會給影院市場帶來新的商機。

不過,應用 Mini/Micro LED 顯示螢幕,仍存在散熱、耗電量高、明亮暗線、LED 壞點十字架等挑戰。而且,相比投影儀可以選擇 2D 或 3D 模式,LED 顯示螢幕僅能擇一播放。

此外,LED 電影院還需解決成本問題。

商人逐利。一個畫質細膩、引人入勝的 LED 電影螢幕,以及一套足以配得起這套螢幕的音效系統,其價格比傳統的影院放映系統高得太多了,在這種背景下,假如只是將 LED 電影螢幕當標杆,宣傳影院實力、提升影院競爭力,這不成問題;但到了消費者市場,其背後的價值及成本,則需要進一步考量。

另一方面,LED 在電影領域的應用不只是顯示終端,還可以進入拍攝環節,以減少拍攝過程中對綠幕的使用。

LED 攝影棚是虛擬拍攝空間的一種,由 LED 幕牆環繞而成,以 LED 螢幕的虛擬成像呈現拍攝所需的場景,加持 XR(擴展現實)等技術,可將虛擬場景與現實場景實現高度契合。

LED 顯示螢幕於 2020 年底開始導入電影拍攝市場,其優勢包括提升沈浸式體驗感、提升工作效率、節約後期製作的時間成本、提升電影成品品質等。

但就目前來看,LED 幕牆在推廣上面臨著與LED電影螢幕同樣的問題:價格。

路漫漫其修遠兮。在電影拍攝/放映市場、家庭劇院等新市場的開拓上,LED 技術的革命道路還很長。

巨頭試水 LED 電影市場

一項技術,從遠在天邊、高高在上,到觸手可及、深入民心,其背後必將經歷許多試錯、許多競爭。為了讓 LED 在電影圈大放異彩,許多人不斷進行嘗試。

結語

時隔 1​ ​1年,科幻大片《阿凡達》在中國重映,上映後票房迅速破億,而且還讓其再度成為全球票房冠軍。《阿凡達》的成功,除了情懷,更深層次的原因是:近兩年來,大製作 3D 電影匱乏,觀眾對視聽享受已渴望、期待許久。

IMAX 3D 的加持之下,重映版的《阿凡達》給觀眾帶來了更加逼真、更具震撼力的的視覺體驗。

當然,假如選擇了一家配備 LED 電影螢幕的影院進行觀看,相信這份震撼會翻倍。

還原真實,才能更好地致敬匠心。如今,觀眾對影院視聽效果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勢必將反過來加速電影拍攝及放映終端的升級,LED 將引領電影圈的革命性突破。

(作者: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