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微電子 2020 年業績報喜,Mini LED 驅動 IC 已實現量產

驅動 IC 廠商明微電子於 2020 年 12 月登陸科創板,22 日晚間披露首份年報,營收與淨利潤均獲得增長。


 

得益於產品銷量增長及毛利率提升,明微電子 2020 年實現營收 5.25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13.4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1.09 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 35.36%。

明微電子指出,2020 年下半年集成電路行​​業逐步回暖,市場需求旺盛,在此背景下,公司 LED 顯示螢幕類和 LED 照明類驅動晶片銷量持續增長;同時,公司高毛利新品銷售上量,毛利率整體有所提升,帶動全年營收和營業利潤穩定增長。

明微電子是集成電路設計公司,在 Fabless 經營模式上,向下游延伸,自建了部分封裝測試生產線,已形成完善的經營模式。目前,主營業務包括集成電路研發設計、封裝測試和銷售,產品涵蓋 LED 顯示類、LED 照明類驅動晶片和電源管理類晶片等。

LED 顯示驅動晶片包括顯示螢幕類和智慧景觀類。其中,顯示螢幕類驅動晶片分為 LED 直顯和背光驅動,主要針對小間距、Mini / Micro LED 驅動技術研究,相關產品已批量用於利亞德、洲明、聯建和強力巨彩等應用廠商的顯示產品中。

智慧景觀驅動晶片可用於實現景觀亮化工程的情景化和智慧化,控制景觀顯示的藝術效果。名家匯、大峽谷和愛克股份等皆為其景觀驅動晶片的客戶。

LED 照明驅動晶片主要用於家居照明、辦公照明、商業照明、市政照明等照明領域,客戶包括昕諾飛、GE、歐普照明、陽光照明和佛山照明等海內外照企。

報告期內,明微電子的 LED 顯示驅動晶片和 LED 照明驅動晶片兩大主營產品的銷量均有所增長。

新型顯示驅動 IC 市場競爭趨於激烈

Mini/Micro LED 等新型顯示時代的到來,為驅動IC等配套產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尤其是今年以來,蘋果、三星、LG、Sony、TCL、康佳等品牌廠加速推出 Mini/Micro LED 產品,極大帶動產業鏈各環節的市場需求。

2020 年,明微電子 Mini LED 驅動晶片已實現量產,電流精度可達 ±1.5%,解決了 Mini LED 螢幕驅動晶片之間相互干擾的問題,提升顯示解析度和清晰度。

並且,該公司的技術研發工作已經延伸至 Micro LED 產業,報告期內,明微電子 Micro LED 驅動晶片已透過工程測試,產品高、低亮度對比度可達 16bit,灰度漸變視覺效果更平滑。

2020 年,明微電子顯示驅動晶片銷量和毛利率均有所增長,從側面可反映其在新型顯示市場的占有率有所提升。

與此同時,明微電子正在建設智慧高階顯示驅動晶片研發及產業化等專案,旨在擴大產銷規模。未來,在資本市場的推動下,隨著產能的進一步提升及技術研發的進步,明微電子在驅動 IC 市場,尤其是新型顯示領域的主動權將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驅動 IC 市場的主要廠商除了明微電子,還有聚積、集創北方、富滿電子、日月成、視芯、德普微等均在加快布局新型顯示市場,而後來者如凌陽華芯也不甘落後,今年初已經發布了兩款自主研發的 Mini 級驅動 IC,目的也是搶占 Mini/Micro LED 市場占比。

顯然,新型顯示驅動 IC 市場的競爭已經越來越激烈,各家廠商都希望能夠搶占先機,獲得更多品牌廠的訂單,從而提升市占率和盈利能力。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