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星光電董事長王廣軍:開局之年,蓄勢齊發!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經濟環境籠罩在濃濃的陰霾中,各行各業無一倖免。相對而言,2021 年迎來正確的打開方式,疫情開始緩解,而各地政府為了降低衝擊,紛紛推出貨幣寬鬆政策,進行不同程度的財政刺激,為企業復工復產注入了活水。可以預見,今年全球經濟有望廣泛復甦。


 

2021 年正值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新基建等利好政策和強有力的內需驅動市場都將成就新的機遇。

在環境影響下,LED 行業的競爭格局和發展方向已悄然改變。面對百廢待興的全球市場以及萬象更新的市場,LED 企業將如何把握當下,投注未來?

近日,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 LEDinside 有幸採訪了國星光電的董事長王廣軍,王董就行業趨勢走向、公司發展方向與布局計畫等方面展開分享和介紹。

做為 LED 封裝行業領先廠商,國星在新時勢下的布局藍圖,2021 年劍指四大應用領域:Mini LED 背光、Mini/Micro LED 顯示、第三代半導體、以及包括 UV LED、植物照明和健康照明在內的細分領域。

RGB 顯示:Mini/Micro LED 直顯兩手抓

「國星的一貫作風是保持快速感知新事物並及時響應市場新需求,在 Mini/Micro LED 等新型顯示領域也是如此。」王董如是說。

在 Mini/Micro LED 直顯領域,國星較早開始儲備前瞻性技術,近年來先後推出了第一代 IMD-M09、M06、M05、Micro LED 等顯示產品;並且不斷攻堅技術難點,2020 年 Q4 ,國星特別為降本推出 IMD-M09 標準版,突破了價格鴻溝。另外,公司 IMD-M07 產品也已經量產落地。

2020 年底,國星與奧拓電子聯合打造的 16K Mini LED 顯示螢幕落戶寧波地鐵站四號線,成為當前中國地鐵站內最大、解析度最高的 LED 電子螢幕。此次 Mini LED 地鐵螢幕採用的是國星 IMD-F15 器件,產品在可靠性、顯示效果特性和成本管控方面都更上一層樓。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 Mini LED 顯示螢幕首度進入地鐵領域,意味著從某種程度上講,國星率先推動了 Mini LED 顯示螢幕在交通運輸市場的應用。

在 Micro LED 領域,國星已在 2020 年推出了第一代 Micro LED 顯示新品 nStarⅠ。這款 2.7 吋 Micro LED 顯示模組採用玻璃基板製程和被動式驅動技術,透光度極高,可實現如玻璃般的能見度,有望在汽車抬頭顯示、商業櫥窗顯示等實現應用,為新型高畫質顯示的高階應用拓寬市場。

在 5G+8K 時代,nStarⅠ 的面世標誌著國星新一代以 Micro LED 為代表的新型顯示時代已經到來,也意味著國星已然成為推動新型顯示技術快速發展的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王董表示,在新型顯示技術領域,國星未來將採用更多元化的合作方式,集中優勢資源,加大產能投入,迅速擴大並鞏固產能規模優勢,鞏固龍頭引領地位,不斷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Mini LED 背光:兩大技術路線並進

在 Mini LED 背光技術領域,國星技術儲備豐富,積極布局 Mini POB 和 Mini COB/COG 兩種技術路線,並根據市場節奏,配合 TV、面板、顯示品牌大廠推出終端產品。

國星 Mini 背光技術擁有獨創的結構和出光角度設計,器件產品可靠性和性價比雙高。目前,國星 Mini 背光產品已出貨數万台,用於大尺寸 TV;同時,Mini POB 背光技術方案已經實現量產升級,今年 Q1 開始批量出貨。

未來,國星 Mini POB 技術將圍繞 Molding 封裝、自由曲面設計、透明結構設計三大關鍵技術重點攻關。

針對精細分區、柔性顯示和超薄設計的需求,國星積極開發 Mini COB/COG 技術。其中,Mini COB 產品具有光線均勻性高、封裝平整度好、可靠性高等優點;Mini COG 產品具有散熱性能佳、翹曲度低、出光一致性好等優點。

未來,國星將圍繞基板設計、固晶製程、焊接製程、檢測返修等方面不斷突破 COB/COG 方案的技術難題。

第三代半導體:戰略布局新方向

近兩年來,以碳化矽和氮化鎵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產業迎來蓬勃發展期,有望成為國產替代希望。中國 2030 計畫和「十四五」規畫已明確第三代半導體是重要發展方向。面對行業新風口,國星已將第三代半導體列入前瞻發展戰略方向,正在大力布局「三代半封測」領域。

2020 年,國星光電研究院便啟動了組建功率器件實驗室及功率器件產線的工作,在品質管控方面,「三代半封測」是繼承了「LED 封測」優良品質監控系統及行業口碑,致力於打造高可靠性及高品質優勢的「三代半功率器件封測企業」。

在國星三代半分立器件專案中,TO-220/TO247 系列的 SIC-MOSFET(碳化矽場效應管)及 SIC-SBD(碳化矽肖特基二極管)產品已經進入了試產階段,並且在樣品階段完成了 ACE-Q101 車規級標準的摸底測試驗證工作。

另外,批量試產品已移送至第三方有資質的機構,依據 ACE-Q101、JESD22A、JESD22B、MILSTD750 Method 等有關車規級和工業級標準進行認證測試。

可見,國星已鉚足了乾勁,力爭為中國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添磚蓋瓦。

UV、植物照明、健康照明:「三輪驅動」

在利基細分市場,國星將持續發力 UV LED、植物照明和健康照明市場。

UV LED:經過多年的技術積累,國星從 UV LED 封裝器件的材料、封裝製程、產品性能等全方面攻克 UV LED 技術難題,有效提升了產品的品質。並且,國星從消費者角度出發,開發出中國首款微安級 DUV 光電檢測管,可直觀檢測顯示 UVC LED 的輻射通量與工作狀態。

未來,國星將會持續深耕製程研究,挖掘 UV 產品特性,重點布局家電消殺、空氣淨化、淨水等領域的市場應用,並在這些領域爭取獲得更廣泛的市場認可。另外,國星也會考慮通過投資擴產、創新運營等手段,加快市場步伐。

王董相信,隨著 LED 器件功率密度的不斷能提升及跨界融合的逐漸深入,LED 在紫外等創新領域的應用將會成為增長最快的市場。

植物照明:根據 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 LEDinside 調查,2020 年植物照明 LED 成為增長速度最快的照明應用領域之一,未來前景可期。

王董也指出,美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和地區已將植物照明做為重要的發展方向,以緩解糧食、能源、土地等資源緊張帶來的壓力。與此同時,室內種植逐漸成為農業市場的趨勢,眾多廠商紛紛進軍這一細分市場。

在 LED 植物照明領域,國星專門成立了植物光生物研究實驗室,做為植物光的感知與信號應答以及光能利用領域研究的重要平台。基於此,國星已設計出多套 LED 植物照明方案,覆蓋家居種植、大棚溫室種植、植物工廠、戶外綠化種植等多個領域。

王董表示,國星在 2021 年會持續加大對植物照明的基礎研究及專利布局,由傳統的功能性 LED 照明拓展至功用性 LED 生物光學領域,並加快對市場的響應速度,結合特種植物、植物工廠、植物家居市場等不同需求特點,提供生物光學 LED 應用方案。

健康照明:健康照明一直以來都是國星默默耕耘的細分市場。王董介紹,國星 EyeloveTM 健康照明系列產品市場拓展情況良好,品牌效應也逐步顯現,再加上技術儲備積累,產品已開始產業化應用。

健康照明與智慧照明在本質上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者說健康與智慧有著緊密的聯繫,因為照明的當下與未來,智慧是手段,健康是目的。從這個層面上看,智慧家居、商用智慧照明、教育照明等都應該是 EyeloveTM 的舞台。王董認為,高品質、高顯色性產品是未來市場重要的增長點,特別是高光品質健康照明市場領域。

今年,國星將根據市場需求,力爭進一步加大跨界創新和集成創新力度,引入智慧家居、商業照明、教育照明等領域的新合作夥伴或跨界萬家,充分發揮國星在健康照明領域的技術積累和品牌優勢,占據新增市場占比。

立足封裝行業,積極探索新興領域

從整體發展戰略和企業管理的層面來看,2021 年,國星將繼續聚焦技術、產品和人才,具體可用三個方面來概括。一、加快推動擴產專案落地,保證公司生產經營不受場地制約;二、落實研究院的建設,吸引和聚集高階人才;三、穩固存量市場地位,搶占新增市場占比。

王董坦言,當前的 LED 行業,Mini LED 背光和 Micro LED、高品質健康照明均處於產業發展窗口期;化合物半導體封測、RGB 顯示與大功率白光封裝則處於鞏固投資區域。做為中國 LED 封裝龍頭,國星正在積極鞏固原有的優勢,加快步入新賽道。

王董表示,近幾年來,業內不少大廠積極通過產業鏈上下游整合來掌握關鍵資源,鞏固和增強市場地位。在這方面,國星擁有良好的產業整合基礎,特別在上游晶片環節,公司是較早的布局者,而國星半導體正是國星在外延晶片領域的重要戰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國星宣布擬以自有資金 2.2 億元增資國星半導體。此舉將進一步強化國星在外延晶片布局,加快形成公司外延晶片業務與封裝業務的協同優勢。

目前,國星半導體擁有完整的生產管理體系,並積累了堅實的專利基礎,能有效配合公司封裝業務,提供垂直支撐;同時可根據市場需求,迅速響應,調整結構。王董相信,未來隨著產業鏈的整合聯動,有望進一步鞏固公司的行業優勢地位,並為公司貢獻增長點。

2021 年是國家的非凡之年,對於國星來說也是尤為關鍵的一年。在這一年裡,王董的期許是:希望在全體國星人的努力下,能給廣大股民和行業朋友交上一張滿意的答卷。

(作者: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