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2021 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硏討會乾貨合集

3 月 31 日,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 LEDinside、Witsview 在金茂深圳 JW 萬豪酒店成功舉辦 2021 集邦諮詢新型顯示產業研討會。來自顯示領域的專家和中國外 800 多家企業的專業人士齊聚一堂,會議現場氣氛熱烈,精彩紛呈。


 

本次研討會,集邦諮詢分析師與行業專家圍繞小間距、Mini/Micro LED 等新型顯示技術的應用與前景,一同分享獨到見解與最新的解決方案。

會議開始,集邦科技執行長林啟東發表開幕致辭,向參會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同時也表達了對顯示行業發展美好的祝愿。隨後,集邦諮詢分析師與顯示行業專家相繼發表精彩演講。本文對各嘉賓的演講內容進行簡單整理,以饗讀者。

▲ 集邦科技執行長林啟東。



王飛:2021 年新型顯示技術展望

集邦諮詢研究部副總經理王飛介紹了 HHI 指數和市場結構的市場研究方法。HHI 指數能夠有效的衡量行業集中度的變化趨勢,並且能夠根據集中度趨勢預測行業盈利能力的變化趨勢。特別是 LED 晶片行業過去數年的集中度變化趨勢和行業平均利潤率呈現高度正向相關,證實存在相關關係。因此也可以根據 LED 晶片行業集中度出現提升的趨勢預測該行業盈利能力將會出現明顯好轉。

市場結構分析方法基於結構─行為─績效的分析框架,在考慮行業集中度變化的基礎上,納入更多的行業競爭強度影響因子,適用於一些定量數據不足的情況下的定性分析。就 Mini LED 背光行業來說,存在較為明顯的市場結構變化,這些變化有的有利於減少競爭,另外一些加劇了競爭,令行業盈利前景充滿變數。

▲ 集邦諮詢研究副總王飛。


葉雲:Mini LED 背光國星解決之道

從封裝方案的角度來看,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可以分為 POB/COB(含 COG)兩種方案。國星已推出 Mini POB 和 Mini COB(含 COG)產品,前者推薦應用於大尺寸 TV/MNT 顯示產品,後者推薦應用於中小尺寸應用及筆電和車載面板燈。

Mini POB 方案以高性價比為主要優勢,技術難點在於大間距小 OD 下的均勻混光效果以及長期使用下的極低失效率。

國星 Mini POB 技術方案器件擁有獨創的結構和出光角度設計,與現有 SMT 製程無縫銜接,各 LED 單元可在 PCB 上不同間距有序排布,可滿足客戶對於產品不同距離混光均勻度的要求。Mini POB 產品具有五大優勢:①大發光角並具有特殊的光場分布;②應用電流大,亮度高;③成熟封裝製程,長壽命、高可靠性;④高性價比;⑤可根據不同應用 OD 和 Pitch 定制。

MiniCOB(含 COG)方案以超薄、精細分區和可搭配柔性顯示為主要特點,技術難點在於產品返修,低電流下產品光色均一性及大板封裝平整性。

國星 Mini COB(含 COG)產品同樣具備五大優勢:①發光角大,混光距離≤2mm 光場分布均勻;②高出光提取率且亮度顏色均一性高;③特殊覆膜封裝,膠體薄且平整度高;④高可靠性,耐冷熱衝擊 1,000 次;⑤多種基材可選。

接下來,在 Mini POB 和 Mini COB 技術領域,國星將力爭實現關鍵技術突破;在 Mini COG 技術領域,國星也將積極展開研發生產工作,保持快速響應市場新需求。

▲ 國星光電白光器件事業部副總經理、銷售總經理葉雲。



李漫鐵:超高畫質 COB 小微間距顯示的幾個趨勢

十四五規劃下的數位新基建為 4K/8K 超高畫質顯示產業提供了發展機會,目前 8K 超高畫質影像產業生態體系已經完成初步構建,而 8K 超高畫質影像只有進入家庭,才能迎來產業的蓬勃發展。

基於 COB 的 Micro LED 顯示技術是 8K 超高畫質顯示的首選。Micro LED 具有自發光、高對比度、寬色域、長壽命、更快的響應時間、尺寸可無限擴展,超高畫素密度等優勢。

然而,成本是影響基於 COB 技術的超大尺寸 Micro LED 進入家庭的主要因素,超大尺寸 Micro LED 可以從價格較低的 2K 版本開始,逐步走到 4K/8K。

降低 COB 技術成本主要有以下幾個方向:LED 發光晶片、COB 基板、LED 驅動技術、LED 顯示控制技術、Micro LED 畫素引擎技術及高良率的生產製程。

雷曼 Micro LED RGBG 排列 + 畫素引擎演算法,可以在成本增加不多的條件下,實現 2K 螢幕變為 4K 螢幕,大幅度降低 4K/8K 螢幕的成本。COB 技術透過持續降成本,必將迎來 Micro LED 顯示螢幕進入家庭顯示市場的價格拐點。

除了不斷降低成本以外,超大尺寸 Micro LED 還需持續提升顯示品質,這也是 Micro LED 顯示未來主要的發展方向。

▲ 雷曼光電董事長兼總裁李漫鐵。



樑伏波:全垂直 LED 晶片 Mini 超高畫質顯示螢幕應用進展

目前,Mini 高畫質顯示螢幕 RGB 方案主要有三種:普通正裝,倒裝和垂直結構。全垂直結構的 RGB 方案,晶片高度一樣,都是單面出光,顯示對比度、發光角度有優異表現;同時,垂直結構的晶片,可以有效避免客戶端因長時間使用產生的離子遷移問題導致俗稱的毛毛蟲現象;全垂直方案的性能和可靠性與全倒裝方案基本一致,同時成本又與水平方案相當。此外,封裝廠現有設備可以無縫對接,大幅降低封裝廠固定資產投入。

晶能光電在 2018 年下半年開始研發 Mini RGB 顯示螢幕應用 5*5mil 矽襯底垂直晶片,期間克服了外延晶片製程良率、ESD 等難題,2020 年第二季度末已開始正式量產。

另外,晶能在極小間距研發上也有相對成熟的技術路線,路線一:RGB 三色均採用 InGaN LED,路線二採用藍光晶片加紅光量子點熒光粉實現紅光,藍綠採用 InGaN。晶能認為,用 Micro 的技術路線與晶能的 Mini 晶片相結合,在降低技術難度的同時,可以讓 4K、8K Mini 超高畫質顯示的 LED 大螢幕產品走進千家萬戶成為可能。

總的來說,4K、8K Mini 超高畫質顯示大螢幕在 5G 技術的驅動下勢不可擋,矽襯底垂直 Mini LED 晶片有機會提供一個超高性價比光源解決方案。

▲ 晶能光電江西總經理樑伏波。



雷濤:安防顯示下的應用邊界

宇視科技雷濤先生講述了站在安防企業角度,看待顯示產品、顯示技術的視角。「安防企業就是做攝影鏡頭的」臆想,其實這是客戶對於安防企業的誤解。攝影鏡頭是老百姓可以感知到的產品,但在冰山下安防業務及產品是個完整的產品族和系統。從前端來看是攝影機,中間經過網路傳輸、儲存、平台管理、解碼及顯示。這也是為何安防企業與顯示小間距 LED 有關係的原因。顯控產品線宇視科技是在安防板塊的延伸,這也是安防企業與顯示小間距 LED 產生緣分的起點。

安防顯示朝著數據可視化業務趨勢發展,經歷了從模擬顯示器到 DLP/LCD,再從 LCD 拼接螢幕向小間距 LED 遷移的發展過程。小間距 LED 是可視智慧物聯新產品,安防廠家加速進入 LED 第一陣營。目前,安防 LED 螢幕產品應用趨勢偏向更小間距。安防與 LED 應用行業高度重疊,因此管道和客戶資源可共用。

在安防顯示產品上,從大螢幕高畫質顯示,到拼接控制系統,到基於客戶業務數據的內容可視化,再到顯示整體的安全機制,宇視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比如,在大螢幕產品技術開發上,注重圖像本身的畫質技術優化。宇視 UniColorTM 圖像處理引擎技術可減少藍光,有效解決圖像快速運動過程中的拖尾問題,還原圖像細節和提升顯示效果,還能夠識別圖像異常並逐點校正。同時,在線影像圖像分析系統技術可提升線影像圖像亮度,降低螢幕拖影,增強清晰度和細節辨識度。

安防行業已經構建未來顯示勢能,宇視科技已經完成了入局動作,透過自製掌握生產製造能力,完成與上游供應鏈對接;利用在可視化技術、圖像處理、規模製造和生產品控上的疊加優勢,突破安防市場以外的細分領域,並不斷探索管道市場和商業市場。此外,宇視注重智慧財產權布局,目前發明專利占比 83%,為業界第一。

宇視科技做為安防行業第一個 IP 監控的奠基者,在安防和 IT 充分融合的時代,成為了所有廠家裡最具創造性和成長性的公司。在推動安防 IT 化 3.0 階段,宇視科技也在不斷技術創新,從多維度,多角度積極服務於社會。顯示部分也不斷做為一個探索者的角色,尋找安防顯示下的應用邊界。

▲ 浙江宇視科技顯控事業部副總雷濤。



何國經:Mini/Micro LED 關鍵技術解析

控制器與接收卡統稱為 LED 顯示螢幕控制系統,是顯示螢幕最核心的組成部分之一。隨著 5G 技術的加速落地,8K 技術將在 LED 顯示螢幕行業得到廣泛應用。為此,諾瓦科技推出單口 8K 超高畫質 LED 顯示解決方案,產品採用單口 8K 且無需拼接。

COB 的光色均勻性是影響顯示畫質的主要因素,行業內普遍存在 COB 螢幕畫素間光混疊現象。諾瓦科技的解決方案採用高性能成像系統(精確度更高、噪聲更低、符合人眼視覺感知特性)進行亮色度採集,增加消混光演算法,改進校正流程,從而改善校正效果,保證 RGB 色彩的均勻性。

顯示 / 圖像效果可以透過顯示螢幕的灰階表現能力和顏色表現力來衡量。針對顯示螢幕灰階不細,灰階不准,顏色不正等問題,諾瓦科技推出畫質引擎技術,透過抖動技術,提高灰度位深,可獲得 4~64 倍灰度精確度提升;再透過色域轉換與管理,對顯示螢幕色域進行有效控制,調整顯示螢幕的色域,實現更好的顏色顯示效果。

具體來看,圖像品質可分解為五個方面:空間解析度、灰度解析度、時間解析度、色域範圍、動態範圍。從這五個維度入手,提高顯示螢幕的亮度和顏色一致性,實現高動態範圍、高刷新率等性能,才能更好地滿足 Mini/Micro LED 顯示螢幕的超高畫質效果需求。

▲ 諾瓦科技副總裁何國經。



方子文:實現 Micro LED 量產的高良率外延技術

物聯網 IoT 和超高畫質顯示時代來臨,下一代革命性顯示技術 Micro LED 站上了新風口,終端需求不斷增長的同時,關鍵技術也取得了實質性突破,然而,談大規模商業化則言之尚早。目前 Micro LED 產業仍有許多技術痛點亟需解決。

從外延技術的角度來看,Micro LED 顯示器對外延片在波長均勻性管理、缺陷密度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做為外延片製造的關鍵核心設備,MOCVD 外延片生產良率涉及波長均勻性、翹曲管理以及缺陷密度(Defects Density)等。然而,傳統 SSL MOCVD 設備已經無法滿足 Micro LED 顯示大規模量產的需求,而愛思強的行星技術反應腔,保證了片內、片間、爐間高度的波長一致性,使得外延片零分選成為可能,為 Micro LED 量產打好紮實的外延基礎。

愛思強的爐內原位清潔技術,以及 C2C 自動卡匣晶圓傳輸技術,可以實現 8x6 吋或 5x8 吋大尺寸晶圓在封閉的卡匣環境中的自動加載和移除,提高產量的同時保證了外延片的顆粒密度。在良率方面,愛思強 MOCVD 系統在波長均勻性保持在 4 奈米範圍內的前提下,將缺陷密度低控制在 0.10 #/cm2。

憑藉高性價比、高產能和高良率等優勢,愛思強的行星式反應器平台已獲得錼創、康佳等多家知名 Micro LED 廠商的認可,訂單量呈現不斷增長的趨勢。

▲ 愛思強工藝和市場部總監方子文。


戴志明:基於空間畫素技術的 Micro 型全倒裝 COB 顯示面板的應用和市場化

關於 Micro 型全倒裝共陰 COB 顯示面板的定義,藍普視訊將其劃分為以下四部分:1,採用 Micro 型畫素間距 0.3mm 以下及採用 Mini 晶片;2,採用全倒裝技術,保證產品的可靠性和穩定性;3,採用共陰技術,在節能的基礎上也起降溫效果;4,採用 COB 封裝製程,更大程度上保障了產品的穩定性。

藍普視訊 Micro 型全倒裝共陰 COB 顯示面板最大特點是採用空間畫素成像發明專利技術,其核心是畫素重組。在一個 4.69×4.69 的空間裡,行業常規設計是把 27 顆燈珠組成 9 組畫素,間距為 1.5625mm;而藍普視訊方案是把 27 顆燈珠進行打亂,重新組成 81 組畫素,使畫素間距縮小到 0.52mm。

在製程設計上,藍普視訊 Micro 型全倒裝共陰 COB 顯示面板設置全系列間距,涵蓋 PH0.2、0.3、0.4、0.5、0.6、0.7、0.8、0.9、1.0、1.2、1.5 等間距;尺寸為 150×168.75mm;厚度為 28mm;包含 480×270 和 600×337.5 兩種單元規格;每台重量為 3.5KG、功率為 15 瓦;對比度為 1,000,000:1;獲得 CLASS-B 級認證和 ROHS 認證;採用大模組、不黏合的設計、24Bit 全週期抖動灰階專利技術及大型─巨型混合拼接設備及軟體專利技術。

▲ 藍普視訊董事長戴志明。



邵鵬睿博士:整合封裝技術在 Mini/Micro LED 顯示應用分析

在小間距技術基礎上以及 IOT 的加速發展,整合 COB 顯示封裝預計未來幾年會爆發式快速增長,並將給 LED 顯示市場帶來四方面的影響。

一是管道為主銷售模式逐漸取代工程為主業務模式;二是高顯示畫質品質逐漸取代單一高解析度的追求;三是小面積消費級商業規格增量明顯,超大尺面積工程化規格增量有限;四是對價格的敏感度更高,2K LED 螢幕為單元的市場,逐漸會成為增量主角。

與此同時,Mini/Micro LED 顯示應用對整合 COB 顯示封裝技術的需求正在不斷增長。隨著晶片成本的穩定、PCB 載板供應鏈的成熟、封裝技術方案的基本成熟,整合 COB 顯示封裝的春天正在到來,預計到 2030 年,COB 產品有 100 倍左右的增長,即 1,500 億人民幣左右市場規模,複合增長率 58.5%。

在 「5G+8K」 的熱潮下,晶台 Micro LED 「積幕」 應運而生,憑藉高對比度、高亮度、寬色域三大優勢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晶台堅持立足於封裝模組的商業模式,具備規模化量產能力,將繼續配合客戶實現專案落地。未來,隨著以 COB 為典型代表的微距顯示技術加速成熟,以及產業鏈的協同效應逐步顯現,超高畫質微距顯示產品將加快落地應用。

▲ 晶台股份創新技術研究院院長邵鵬睿博士。



楊梅慧:Micro LED 應用趨勢解析

Micro LED 是一種解決響應速度、亮度、色彩、高整合、高可靠性等顯示技術瓶頸的終極顯示新技術,性能優於 LCD 和 OLED,並且應用場景廣闊,可適用從微顯示到大螢幕顯示的所有應用場景,必將為光電產業的發展帶來新機會。

在大螢幕顯示領域,大螢幕電視的商業化為 Micro LED 在 80 寸以上提供了更大的市場,由於 OLED 和 LCD 玻璃切割尺寸和良率限制,Micro LED 在 98 寸以上優勢會更加明顯。將來隨著製造製程的推進和成本的降低,Micro LED 電視的市場占有率會進一步提升。

在微顯示領域,AR/VR 近眼顯示產品要求畫素尺寸低於 10um,因此成為 Micro LED 的殺手級應用。隨著 Micro LED 市場滲透率提升,智慧穿戴顯示螢幕預估會在 2022 年起飛,到 2027 年將達到 8,000 萬台。康佳已於 2020 年 12 月推出全球首款真正的 Micro LED 智慧手錶。

目前,Micro LED 的發展仍然存在晶片製備、良品分選,巨轉、整合驅動等較多技術挑戰,量產進程有待推進。展望未來,AR、智慧穿戴等小尺寸產業是 Micro LED 市場發展的重要方向。同時,Micro LED 在大尺寸領域更具性價比值得關注,在車載顯示也有著優勢的明顯,因此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 康佳集團高級研發經理、高級工程師楊梅慧。



王江波:Mini LED 背光源晶片技術研究與展望

超高畫質顯示市場的需求推動 Mini LED 市場快速增長,在直顯市場上,P1.1 以下的應用,Mini LED 將成為主流晶片方案。而針對背光市場,Mini LED 可實現超高對比度,寬色域,色彩更鮮豔,同時可實現螢幕超薄化,Mini LED 背光是加速 Mini LED 產業化的另一重要推手。

華燦光電 Mini 背光晶片解決方案混光效果更優秀,適合全面螢幕,可分區驅動,具有更高對比度,更高色彩飽和度,更省電的特點。針對消費電子產品,可減少光學膜片,使產品更為輕薄。在解決了 Mini LED 背光晶片產品共性技術的基礎上,華燦光電於業內第一導入量產免錫膏封裝晶片方案,業內首創高壓 Mini 背光晶片。

▲ 華燦光電副總裁 / 首席技術長王江波。



餘彬:2021 全球 LED 顯示螢幕市場機遇與挑戰

據 TrendFocre 集邦諮詢調查,受 COVID-19 的影響,中國本土市場,上半年需求較差,不過三季度末開始逐漸恢復,四季度需求旺盛;國際市場,全年市場需求下滑明顯,尤其是歐美地區,對中國出口廠商影響較大。

總體上看,經 TrendForce 初步統計,2020 年全球 LED 顯示螢幕市場規模為 54.7 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 14%。展望 2021 年,中國市場需求預計會延續 4Q20 的旺盛狀態,國際市場雖然疫情仍在繼續,但是政府也會有相應措施,對經濟的影響會比去年低,預估需求會有所恢復,全年預計 LED 顯示螢幕市場規模達 61.3 億美金,與同期相比增長 12%。

顯示螢幕 LED 封裝方面,2020 年市場規模同樣呈現較大下滑;驅動 IC 市場規模卻逆勢上漲,主要原因是小間距比重的提升,致使驅動 IC 的需求量上升,另外由於 8 寸晶圓廠的產能緊張,致使驅動 IC 價格穩定,部分產品價格甚至上漲。Mini RGB 方面,2020 年底需求突增,晶片廠晶電、三安及華燦的出貨量均有明顯提升。

▲ LEDinside 資深分析師餘彬。



本次研討會的最後一個環節沙發論壇特別邀請行業專家葉國光做為主持人,以及來自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專家縱論新型顯示的未來,包括廣州市鴻利顯示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桑建,深圳市瑞豐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CTO 裴小明,深圳市艾比森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創新中心總經理石昌金,集邦諮詢研究副總王飛,TCL 電子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岳春波,深圳市鼎華芯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忠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