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第一季七大特徵:LED 行業的春天到了嗎?

時間的流逝總是不知不覺。關於 2021 年人民幣旦的記憶尚且新鮮,轉眼一看,日期已經來到 4 月半,第一季已經過去了。

慶幸的是,時間並非流逝得毫無痕跡。回首這短短的三個月,LED 行業可謂精彩萬分。

1. 漲價潮再次來襲

你說缺貨,我說漲價。

當前,整個 LED 行業在設備、晶片和器件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貨現象。再加上疫情所帶來的運輸成本增加,LED 行業正在經歷一場最漫長的漲價週期。

國際方面,Valmont、Lutron、MaxLite、TCP、ULT、GE、歐司朗、施耐德、飛利浦等國際照明企業已發布漲價通知,而庫柏照明、Hubbel、昕諾飛甚至已經二次宣布調漲價格了。

國內方面,漲價潮已蔓延至整個供應鏈,包括三安、華燦、乾照等晶片廠,木林森、東山精密、兆馳光人民幣、弘晟光電、億光等封裝廠,集創北方、富滿電子、明微電子等驅動 IC 廠,朗德萬斯、歐普照明、三雄極光、佛山照明、陽光照明、西頓照明等終端企業,漲價的消息頻頻傳來。

2. Mini/Micro LED 仍是主旋律

Mini/Micro LED 這一主旋律,大概仍將維持較長一段時間而不會改變。

據 LEDinside 不完全統計,僅僅在 2021 年第一季,與 Mini/Micro LED 相關的新立項或擬立項專案將近 112 億人民幣。


 

此外,廣塑控股、鴻利、三安光電 Mini/Micro LED 相關專案迎來新進展:


 

除專案外,在強勁的市場需求推動下,企業紛紛加大布局。

國際方面,歐司朗擬擴增居林工廠的設備投資以生產 Mini LED。

比利時 Micro LED 微顯示器開發商 MICLEDI 宣布籌得 700 萬歐人民幣,有助於公司從試點產線技術開發階段過渡到產品設計以及後續的生產製程階段。

新加坡半導體封裝設備廠商 K&S 戰略收購美國科技公司 Uniqarta 100% 的股權。據悉,Uniqarta 技術加速了 K&S 下一代高精度解決方案的開發,有望加速 Mini LED 背光的採用、推動 Micro LED 直顯應用的發展。

中國方面,維信諾前腳剛向成都辰顯轉讓 Micro LED 和 AMOLED 技術的通用設備,三安後腳就與成都辰顯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目標是共同開發首款面向終端客戶的 Micro LED 量產產品。

強力巨彩則於 2 月 4 日宣布成立 Mini/Micro LED 顯示研究院。

華引芯 1 月份完成數千萬人民幣 A 輪融資,所獲資金將用於加速高品質 Mini LED 光源批量交付及高階汽車光源產能爬坡。

3 月,阿爾泰與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開展微間距顯示前沿技術戰略討論與目標規劃,雙方將共同研發新一代全彩顯示氮化物紅光 Micro LED。

台灣方面,晶電 2 月份斥資 2.08 億購入惠特先進設備,以應對 Mini LED 分選 / 點測、PCB 雷射鑽孔、LD 3D sensing 等設備需求量的增長。

富採、億光、惠特等供應鏈積極擴產,瑞儀、友達、群創等企業則宣布加大資本支出,積極推動 Mini/Micro LED 的投產進程。

3. 智慧未來初見端倪

智慧城市是電子信息技術發展到一定高度的產物,是城市高度數據化下的必然產物。可以說,智慧城市是城市發展的高級階段。

智慧城市包括智慧技術、智慧產業、智慧應用、智慧服務、智慧治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內容。在 2021 年第一季,LED 相關企業瞄準這一趨勢,進行多項布局。

智慧燈桿遍布部分城市的大街小巷,堪稱智慧城市的「數據觸角」。TrendForce 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 LEDinside 預估,2024 年,全球 LED 智慧路燈市場(智慧路燈市場規模僅包含燈頭產品和單燈控制系統)規模為 10.94 億美金,2019 至 2024 年復合增長率為 8.2 %。

智慧燈桿是 2021 年第一季的一大熱點:

1 月 4 日,茂碩電源公告稱擬轉讓湖南方正達 4% 的股權,以聚焦電源主業。茂碩電源後續將繼續推出針對智慧路燈等高毛利應用的電源產品。

1 月 20 日,華體科技與聯想在線簽約。雙方將以打造多功能智慧路燈為入口,為智慧城市新場景服務,共同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新基建的發展落地。

2 月 25 日,雷士照明與洲明科技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雷士照明將深度融合洲明科技在智慧燈桿等方面的優勢;洲明科技則透過雷士照明經銷商管道下沉市場,進一步擴大其通用型戶外照明等產品的製造產能優勢。

3 月 8 日,深圳坪山區多功能智慧桿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順利舉行,坪山區人民政府與深圳市特建發集團、深信投與中建科工、洲明科技與深信投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另一方面,智慧家居做為和百姓息息相關的一種智慧應用場景,也受到強烈關注。

Yeelight 於 2020 年 12 月 30 日科創板 IPO 獲受理,公司擬募集資金不超 5.5 億人民幣,投向智慧照明產品產業化建設等專案。

無獨有偶。立達信於 2 月 25 日首發上會,其招股書也指向智慧未來。據悉,立達信擬募集資金 10 億人民幣,投向智慧製造基地建設專案等專案。該基地主要是建設 LED 照明燈具及 IoT 智慧硬體產品的智慧化、自動化生產線,引入智慧立體倉儲及智慧物流,打造智慧製造基地。

歐普照明華南園區動工儀式於 1 月中旬舉辦。該園區將發力智慧產品研發,設立智慧產品研發中心,專注於智慧產品的研發與設計,實現智慧家居場景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大峽谷在今年 1 月份宣布正式成立通用照明事業部。林紀良擔任該事業部 CEO,並將結合大峽谷的品牌知名度及行業技術積澱,率領該團隊進軍智慧照明與高階商用照明市場。

3 月 29 日,雷士照明與茂碩電源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透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以 5G+ 照明賦能智慧城市為契機,共同打造以新一代智慧照明產品為核心的 LED 照明產品鏈新生態圈。

4. 不愛單打獨鬥,CP 火出圈

孤雁難飛。2021 年第一季,「合作」成為 LED 行業一大旋律。


 

輕霜凍死單根草,狂風難毀萬木林。從晶片到技術再到管道及資源的整合,LED 行業的「CP」們以戰略合作的方式共結連理,互惠互利。

5. 半導體成最大「吞金獸」

晶片荒大背景下,半導體行業得到 LED 相關企業的青睞,真金白銀瘋狂湧入。

專案方面:

1 月 19 日,湖南三安半導體專案最大單體 M2B 晶片廠房順利完成封頂。

1 月 22 日,大族雷射顯視與半導體相城產業化專案簽約儀式順利舉行。該專案計劃總投資 6000 萬美元,其顯視與半導體裝備事業部將在相城經開區投資半導體封測前段晶圓研磨、劃片工藝的激光切割專案。

企業方面:

1 月 16 日,英唐智控發布公告稱與上海芯石簽訂《認購協議》,交易完成後,英唐智控將合計持有上海芯石股份 689.82 萬股,占其總股本的 40%,為第一大股東。

華燦於 1 月 26 日宣布擬收購格盛科技 33.4% 的股權,以投資 LED 產業鏈上下游及半導體行業。

斯達半導在 3 月 3 日發布的 2021 年度非公開發行 A 股股票預案中披露,公司擬募資不超過 35 億人民幣,投向高壓特色工藝功率晶片和 SiC 晶片研發及產業化專案、功率半導體模塊生產線自動化改造專案,同時補充公司流動資金。

3 月 5 日,國星光電宣布擬以 2.2 億人民幣對國星半導體進行增資,進一步優化上游晶片產品結構。增資完成後,國星半導體的註冊資本由 6 億人民幣增至 8.2 億人民幣。

TCL 科技於 2020 年收購中環電子集團 100% 的股權。時隔不久,3 月 10 日 TCL 科技再次投向半導體行業。據悉,TCL 科技擬與 TCL 實業共同出資設立 TCL 半導體。雙方分別出資 5 億人民幣,各自持股 50%。

6. 車用、UVC、植物照明,新利基市場成「新寵」

傳統賽道太擁擠,競爭激烈、利潤空間薄弱,LED 企業逐漸投向高階應用領域,開拓新利基市場。

車用 LED

車用 LED 主要分為車用照明和車用顯示。TrendForce 集邦諮詢研究顯示,2020 年上半年疫情衝擊全球車市,連帶影響車用 LED 產業。隨著下半年整體銷量逐漸回溫,以及新能源車高速發展的推動,2020 年車用 LED 產值達 25.72 億美元,年減 3.7%。

展望 2021 年,在頭燈與車用面板需求帶動之下,預估 2021 年車用 LED 產值將有機會達到 29.26 億美元,年增 13.7%。而新車種持續導入 LED 照明,將持續拉動車用 LED 滲透率的上升。

在今年第一季,車用 LED 市場顯得熱火朝天。

專案方面,星宇股份塞爾維亞工廠首批工作團隊於 3 月 21 日正式出發,星宇股份塞工廠離投產更進一步;而總投資 10.22 億的保定來福汽車照明專案,也在今年 1 月份進入搬遷階段,隨後進入試生產。

企業方面,台灣的億光、隆達等正加快 Mini LED 背光車用顯示器開發。群創也在 2 月 19 日公告稱,將對寧波群豐駿電子注資新台幣 12.1 億元,搶攻車用顯示器商機。

中國相關企業同樣在加緊布局。其中,鴻利智彙在 1 月 19 日宣布車規 LED 完成第一階段布局,成為全球為數不多的擁有實現車規大功率 LED 量產的品牌;佛山照明則透過收購、增資的方式,取得南寧燎旺車燈股份有限公司 55%-60% 股權。

UVC LED

在 2020 年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消費者對消毒類產品的需求激增,UVC LED 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產品,熱度至今不減。

根據《TrendForce 2021 紫外線 LED 應用市場與品牌策略-光固化與殺菌淨化》報告,展望 2021 年,UVC LED 市場需求擴展至日本、南韓與美國市場,且朝向大型空間空氣殺菌、動態水殺菌市場發展。

今年第一季,UVC LED 相關的消息不絕於耳。

產品方面,LG、昕諾飛、日亞、華為、首爾偉傲世、霍尼韋爾、小米等企業紛紛推出 UVC LED 消毒類產品,包括口罩機、空調、烘乾機等。

應用方面,昕諾飛分別為斯洛伐克 40 家連鎖藥妝超市 DM 門店、特威克納姆體育場等多個場所提供 UVC 紫外線消毒產品。

技術方面,廈門三安公開一種 LED 發光裝置及其製造方法新專利;昕諾飛與 Innovative Bioanalysis 實驗室共同證實了上層空氣 UVC 紫外線空氣消毒系統滅活新冠病毒的有效性;香港科技大學則研發了一種提升 UVC LED 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

企業布局方面,昕諾飛 IRIS 專案正式啟動建設,專案將新建 3 條 UHP 投影儀燈生產線、2 條大功率石英燈管紫外線殺菌燈生產線和 5 條金鹵燈生產線;歐司朗收購 Bolb Inc. 約 20% 股份,進一步擴展公司在 UVC 滅菌應用領域的技術與產品布局;金萊特聯合多方共同出資 1 億人民幣,投資設立徐州艾易西股權投資私募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暫定名),發展大健康產業。

植物照明

根據 TrendForce 集邦諮詢分析,植物照明 LED 市場規模於 2020 年大幅成長,首先歸因於北美大麻種植逐漸合法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使醫用與娛樂用大麻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其次,疫情對食品供應鏈的影響逐步顯現,室內種植農業投資建設再次升溫,帶動照明設備替換和新增需求上揚,2020 年全球植物照明 LED 市場年成長達 41%。

組培、育苗、種植、植物保護,LED 照明在植物種植方面應用廣泛,且可發揮促進生長、增加產量、提升口感、減少病蟲害等作用。目前,科銳、飛利浦、昕諾飛、歐司朗、中科三安、雷曼、上海三思、同一方、英飛特、鴻利智匯、國星、旭宇等都在積極發力 LED 植物照明。

LED 植物照明已在美國、日本、南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廣泛應用,而中國也在積極推進 LED 在植物照明上的應用。

比如海拔 4,900 多公尺的西藏昆木加哨所,修建了一座溫暖的植物工廠,解決邊防官兵冬日吃菜難的問題;新疆軍區也為白哈巴邊防連援建了一座植物工廠;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首個以智慧植物工廠為先導的智慧園區型綜合智慧能源專案,則在 1 月 24 日投入試生產,並在當天成功產出第一茬綠色蔬菜。

7. IPO

電源、材料、封裝、工程照明、家居照明......從上游到下游,IPO 成為近年來 LED 行業的一大熱點。這條路上,成功者有很多,繼續追夢的也不少。

塗鴉智慧成功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了,全球 IoT 雲平台第一股終於練成。

萊爾新材敲鐘了,登陸上交所科創板的​​夢,圓了。

羅曼股份在 4 月 15 日公布申購情況及中籤率,距離上市僅僅一步之遙。

崧盛股份、新益昌、中圖科技、藍箭電子、立達信、樂的美、穗晶光電、旭宇光電、易來智慧等企業仍在排隊中。

而民爆光電、紫光照明、紐克斯中止了發行上市審核;晨輝光寶則宣布終止上市輔導。

有喜有憂,IPO 這條路上向來熱鬧。然而,即使成功上市,也不意味著從此高枕無憂,企業仍需主動跟隨,甚至搶先布局,引領市場走向。

TrendForce 集邦諮詢預估 2021 年 LED 市場產值將成長至 165.31 億美金。而明日能占多大的蛋糕,取決於今日的布局和決策。

(作者: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