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英寸iPad Pro全新登場!MiniLED背光供應鏈都有哪些廠商?

台北時間4月21日凌晨1點,蘋果召開春季線上新品發表會,新款iPad Pro、iMac、AirTag以及紫色iPhone 12逐一亮相。

iPad Pro依舊提供11英寸和12.9英寸兩個版本,兩款均採用最新的M1晶元,具有超高的能耗比和散熱性能,支援Thunderbolt和5G連接,配備USB 4介面。

不同的是,只有12.9英寸iPad Pro搭載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採用超10,000顆Mini LED,共有2,596個局域調光分區,實現1,000,000:1的超高對比度,峰值亮度達1,600nits;採用P3 廣色域、原彩顯示和 ProMotion 自適應刷新率等高端技術,色彩飽和度、解析度及畫質達到新高水準。

圖片來源:蘋果

價格方面,11英寸iPad Pro售價799美元,12.9英寸售價1,099美元;台灣價格,11英寸為元起,12.9英寸為元起。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iPad新品將搭載Mini LED顯示螢幕這件事早是公開的秘密,相關消息鋪天蓋地,但不得不承認,仍備受關注。

對於蘋果而言,Mini LED背光技術的導入補齊了全平臺HDR的最後一塊拼圖。 對於LED行業而言意義同樣重大:蘋果Mini LED產品的發佈將帶動產業需求成長,刺激相關供應鏈進一步擴充產能。

蘋果Mini LED供應鏈廠商點兵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瞭解,12.9英寸iPad Pro Mini LED背光供應鏈主要為台系廠商。

晶電是Mini LED晶片供應商;惠特和梭特提供檢測分選代工服務;台表科負責打件,並與蘋果指定的K&S搭配,採用特殊的快速打件製程;PCB背板供應商是鴻海集團旗下與蘋果關係緊密的臻鼎及韓系廠商YP Electronics;背光模組和面板供應商則是韓國HEESUNG Electronics與LGD。

相比傳統背光技術,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的晶片使用量成倍數增長,封裝打件環節工作量亦大幅提升,意味著供應鏈商機巨大。 如今,顯示產品升級,並在蘋果品牌的加持下,供應鏈廠商在持續的投資和加碼后,已經開始進入業績兌現期。

例如,晶電自2020年開始積極調整Mini LED生產線比重,今年正在加速擴產,Mini LED產品預計第二季開始大量銷售。 蘋果Mini LED是晶電與隆達合併後的第一筆大訂單,有望為晶電和隆達今年的營運貢獻顯著的增長動能。

另外,本次沒在供應商名單內的其他業內廠商也在蓄勢待發,如GIS、瑞儀、夏普、京東方等。 其中,消息稱瑞儀是蘋果14英寸、16英寸Mini LED筆記型電腦的背光模組供應商。

此外,近年來中國LED廠商也在積極尋求與蘋果合作。 從蘋果的供應鏈佈局可見,供應商並不單一,並且未來蘋果其他產品也有機會採用Mini LED或Micro LED。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在蘋果新型顯示產品的規劃中,MiniLED已被列為重點技術發展的路徑之一。 未來,不止iPad,14英寸和16英寸的筆電MacBook也有望搭載Mini LED顯示幕。

因此,以三安為代表的大陸企業均有機會打入蘋果供應鏈。 不過,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想要成為蘋果供應商,首先要突破專利壁壘的問題。

Mini LED進階成功,成本有望加快下降

無論產品多好,廣大消費者買不買單主要還是由價格決定,12.9英寸Mini LED iPad Pro銷量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但顯然,Mini LED為高階顯示技術,成本相比最初雖有所下降,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成本問題終究需要通過突破技術瓶頸來解決,而技術層面主要涉及效率、良率、一致性和可靠性。 從晶元的良率、檢測分選的效率、打件的速度和精度、背板的良率到技術路線的確定和產品標準化的條件等皆需要進一步突破。

可喜的是,針對蘋果本次發佈的12.9英寸iPad Pro,傳供應商晶電已大幅提高了Mini LED晶片的良率,有望助力蘋果擴大其新iPad Pro的產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經過近幾年的突破與積累,設備、晶元、封裝、驅動IC等產業鏈各個環節都已有所得,從市場新品數量的增長可見,Mini LED產業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成本下降速度有望加快,Mini LED距離大規模商用化真的只剩一步之遙。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