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諮詢:2020 中國前十大 LED 晶片廠商營收排名一覽

2020年,受COVID-19的影響,全球LED終端應用需求與同期相比下滑明顯,尤其在顯示螢幕、景觀亮化等領域。以封裝端來看,TrendForce數據顯示,全年LED封裝產值為153億美金,與同期相比下滑9.6%。


 

受終端需求下跌的影響,LED晶片市場需求亦有所下滑。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主要的LED晶片供應基地,2020年雖然有部分中小企業已經退出晶片市場,但是依然有新的產能在釋放,包括三安的泉州基地和兆馳的南昌基地等。

總體上看,2020年中國LED晶片廠商的LED晶片總營收(只算對外銷售)為115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下滑6.6%,雖然下半年受益於終端需求的回暖,LED晶片廠商稼動率有明顯提升,產品價格亦有所上調,但是由於上半年較低的稼動率以及部分企業的退出,整體的產值有所下跌。


 

產業集中度方面,由於部分企業的退出,使得產業集中度繼續提升,目前中國在產的LED晶片廠商數量約14家,其中前十大廠商的營收比重達到97%,前三大廠商的營收比重達67%。

三安光電依然處於絕對的龍頭地位,2020年泉州基地產能的釋放,使得三安光電的總產能進一步擴大,LED晶片營收佔中國晶片廠商總營收的比重超過4成。2021年三安光電的泉州基地、湖北鄂州基地的產能將繼續釋放,將繼續鞏固LED晶片的龍頭地位。在Mini LED晶片領域,三安光電直顯與背光同步發展,2020年下半年出貨量增長明顯,目前已經進入了國際知名廠商的供應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三安光電的化合物半導體業務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總營收超過9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超3倍。且1Q21的營收就超過2020全年的4成,預計2021年化合物半導體業務營收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華燦光電緊隨三安光電,排名第二。2020年華燦光電調整了產品結構,低階照明晶片產品的營收比重下滑,高光效照明及背光、車用等高階晶片產品營收比重上升,全年盈利能力有明顯提升,2020年三季度即實現了扭虧為盈,全年淨利潤亦回歸正值。在Mini LED晶片領域,華燦光電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率先解決Mini LED在COB應用的分光和高灰階的顯示問題,並自2019年開始,Mini LED晶片產品在行業內率先實現批量生產與銷售。Mini LED RGB晶片產品已應用於主流Mini LED終端廠商的多個重點專案中,Mini LED背光晶片產品已經覆蓋Pad、筆記本電腦、顯示器、TV、車載全尺寸全系列終端產品。

乾照光电排名第三,2020 LED晶片營收繼續保持增長,且增長幅度超過20%。不過在盈利能力方面,乾照光电2020年繼續虧損,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億人民幣。未來的發展方向,除了原本紅黃光與藍綠光晶片之外,乾照光电還將重點發展Mini/Micro LED、紅外、VCSEL及太陽能電池業務。

聚燦光電排名第四,與2019年相比,上升1位。聚燦光電主營照明LED晶片,2020年下半年市場需求回暖,產能釋放,2020年底產量近30萬片/月(4吋)。未來,聚燦光電將重點佈局以Mini LED、高品質照明、植物照明等為代表的高階LED晶片產業。

其他5-10的廠商分別為澳洋順昌、兆馳股份、華磊光電、士蘭明芯、兆元光電和開髮晶。其中兆馳股份發展速度最快,2019年末開始投產,2020年上半年產能逐步釋放,起初主要以兆馳內部使用為主,下半年逐步打開市場,產能持續釋放,到年底產量已達55萬片/月(4吋),且大部分產品實現對外銷售。

2020年經過了疫情的低谷期,市場需求正逐漸恢復,中國LED晶片產業亦發生了一些改變。從供給端看,雖然新專案產能不斷釋放,但同時部分中小型企業亦退出,導致市場供給並沒有大幅增長。從需求端看,由於Mini直顯、Mini背光、高階照明、背光、車用等市場需求漸漲,三安、華燦等頭部企業紛紛縮減低階產品的產能,轉向高階產品領域。因此可以看到,低階產品目前的市場價格也逐步上升;高階產品門檻較高,市場競爭相對緩和,企業也能保證一定的盈利。展望2021,供給的改善以及需求的支撐,預計中國LED晶片產業將更加健康的發展,企業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文:LEDinside Alle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