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晶片到封裝到終端,解讀 UVC LED 發展現狀

一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大縮短了UVC LED技術的消費者教育時間。自去年以來,應用了UVC LED技術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瘋狂出現。


 

據了解,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品牌廠商對於殺菌淨化的意識大幅提升,從家電消毒,到空氣殺菌、水淨化等,UVC LED市場需求居高不下,帶動了UV LED整體市場規模的發展。

但就目前的技術水平而言,在產業鏈的不同環節,UVC LED均面臨著各不相同的困難。

晶片是性能提升,降低成本的根本

晶片是UVC LED產業鏈中最核心的難點。

瑞豐光電指出,目前市面上量產流通的UVC LED晶片的光電轉換效率只有3%左右,要想大幅度的提高光電轉換率,源頭在於晶片自身的提升。

升譜光電更是直言,外延片及晶片端是整個UVC LED產業鏈的根本所在,如果晶片的性能不好,無論封裝端如何提升結構、技術,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據了解,當前從事UVC LED晶片的廠商有許多,國內以三安、圓融傑生、安芯美半導體、深紫科技、中科潞安、至芯半導體、至善半導體、寧波紫芯、華燦光電、華引芯、國星半導體等為主,國際的包括首爾半導體、日亞化、Photon Wave等。

但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了解,市面上的UVC LED晶片規格以1020為主,其他規格開發難度較大,良率較低。

UVC LED產品目前仍然存在光電轉換效率低、性價比相對傳統光源低、壽命無法滿足大多數應用場景的需求等問題,而這些問題中最基本的問題是光電轉化效率。

眾所周知,未能成功轉化為光的電能,則以熱能的形式呈現,而晶片的使用壽命又恰恰與溫度成反比。同時,由光電轉換效率低而帶來的高的發熱量,也對散熱提出了更大的要求,這無形中又再度增加了晶片的成本。

當然,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培育,UVC LED晶片產業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比如國產MOCVD設備現已逐漸具備與國際廠商爭鋒的資格,這大大降低了UVC LED晶片的生產成本。

圓融傑生表示,公司投入UVC外延生產的國產MOCVD已達6台,可生產6000片/月高質量UVC外延片,國產MOCVD在UVC LED的均勻性、亮度、壽命等方面均有優良的表現,且國產MOCVD的容量大、維護方便、穩定性好,適合量產。圓融傑生已與國產MOCVD生產廠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透過外延製程與MOCVD設備的共同進步不斷推動UVC LED的性能表現。

華引芯認為,國產MOCVD設備在UVC LED外延生長的整體水平方面仍與海外MOCVD設備有一些差距,但MOCVD國產廠商在2020年進步明顯,差距在縮小。

至芯半導體則表示,從成本和性能上而言,國產MOCVD設備在生產可見光LED方面都優於國外廠商;而在UVC LED方面,國產設備雖起步稍晚,但目前已經取得較大進步。

至芯半導體指出,公司在現有國產設備上進行改造,生產的UV LED晶片已經具備較為優良的性能。

安芯美介紹,德國AIXTRON和美國VEECO為國際主流的可見光用MOCVD設備製造商,韓國TES公司的MOCVD設備在深紫外LED外延上有較好的表現。目前,國產MOCVD設備已可滿足UVC LED對溫度的需求,再結合安芯美對反應腔體及氣流等的二次改造升級優化,國產MOCVD有不錯的性能。

封裝的共性問題:封裝方式、材料、製程

在UVC LED封裝過程中,需要全程注意材料的抗紫外性能,這是UVC LED封裝與傳統白光LED封裝之間最大的區別,也是困難所在。

封裝方式

目前,UVC LED的封裝方式主要有三種:有機封裝,半無機封裝(也稱「近無機封裝」)以及全無機封裝。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有機材料在長時間接受紫外照射下容易發生紫外降解。因此,有機封裝主要在白光LED封裝中得到應用,在UVC LED封裝中正逐漸被半無機封裝、全無機封裝取代。

此外,全無機封裝雖在性能方面較半無機封裝優越,但由於技術難度高,價格也更高,因此,目前市面上仍以半無機封裝為主。

據了解,升譜光電80%以上的客戶都選擇使用半無機封裝的產品結構,只有對產品的可靠性、氣密性要求比較高的應用場合會選擇採用全無機封裝。

瑞豐光電則針對不同應用場景及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了不同的封裝產品。據悉,瑞豐光電目前已經具備全無機封裝的量產技術。併計劃應用於高功率單芯封裝和集成封裝。

此外,至芯半導體、鴻利智匯、國星光電、銀月光、圓融傑生等均表示目前主推半無機封裝產品;安芯美半導體兼顧半無機及全無機封裝產品;而鴻利秉一、華引芯則以全無機封裝產品為主。

其中,安芯美半導體指出,半無機封裝產品在成本上有一定優勢,而全無機封裝則將在中大功率產品的應用上佔據重要地位。

封裝材料和製程

封裝材料主要包括出光材料、散熱基板材料、焊接鍵合材料;製程則主要包括固晶、打線(或倒裝共晶)和焊接。不同的材料需要搭配不同的製程。


 

同時,熱能為整個UVC LED產業鏈的頭號公敵,是相關企業各顯神通欲除之而後快。

熱管理與材料、製程息息相關,不同企業採用了不同的材料組合及製程方案。

出光材料正轉向石英玻璃、藍寶石等無機透明材料來對UVC LED進行封裝。

具體到各個企業,鴻利智匯、安芯美、國星光電、升譜光電等主要採用石英玻璃,而至芯半導體則表示石英玻璃、藍寶石兩種材料均有所運用。

據悉,石英玻璃物化性能穩定,在深紫外波段具有高透過率(>90%),並具有機械強度高、耐熱性好、氣密性高等特點,因此成為UVC LED封裝用透鏡材料的熱門選項。

散熱基板材料主要有樹脂類、金屬類和陶瓷類三種。

圓融傑生採用AlN及Al2O3陶瓷,具備良好的絕緣性及導熱性。其中AJ及BX系列採用一體設計圍壩,結構更穩定,背部無其他高熱阻絕緣層,整體熱阻小。

其中,華引芯採用了氮化鋁覆銅材料配合共晶技術焊接晶片的方案;至芯半導體採用AlN陶瓷+電鍍製程,保證了良好的散熱通道;銀月光采用的是高導熱性的ALN基板。

安芯美則選擇AlN做為基板的基材。該公司表示,AlN材料具備非常優秀的導熱能力,其導熱係數可以達到20W/m·K,且AlN的機械性能好,抗折強度高於Al2O3和BeO陶瓷,可以用於常壓燒結。

升譜光電則選用了氮化鋁基板。該公司認為,氮化鋁基板能使熱量更迅速、更有效地透過專用通道把熱量導出,確保器件光效高輸出、導熱性能好、穩定可靠。

焊接鍵合材料方面,UVC LED的焊接材料主要包括晶片固晶材料和基板焊接材料,分別用於晶片、透鏡與基板之間的焊接。

國星光電在共晶焊製程技術方面的優勢和特色較為突出。該公司具備10年的共晶技術沉澱,回流共晶空洞率基本控制在10%以內,大大低於市面上同類產品。據介紹,在降低焊接空洞率方面,該公司已形成了一套較為領先和完善的製程技術。目前,其UVC LED產品總體空洞面積在10%以下,單顆最大空洞面積在2%以下。

此外,國星光電也實現了全無機產品的開發,配合高功率UVC LED晶片,可以有效解決UVC衰減偏大的問題。

圓融傑生表示,公式是國內較早採用共晶的方式進行UVC封裝廠,2020年共晶UVC燈珠產出超過30KK。透過不斷地技術創新,封裝空洞率低,散熱性能優良。此外燈珠蓋板採用藍寶石雙面鍍膜製程,在提高UVC光萃取效率的同時透過提高蓋板、膠水、金屬的浸潤性,提高封裝的粘接力和防塵防水等級。

至芯半導體採用真空共晶焊接紫外晶片與支架,以此降低焊接空洞率;銀月光以共晶製程焊接,提升晶片和基板的結合強度和導熱率,且在焊接過程中保證處於低壓氮氣環境下,有效降低了空洞率。

安芯美認為,倒裝晶片方案中,空洞率的檢查一直是比較難的一項技術,因為晶片的電極小、錫薄,所以產生的空洞都不容易被發現。為此,安芯美採用的是高可靠性金錫倒裝晶片,使用真空共晶爐方式,再配合一些獨有的檢驗方式,以此降低空洞率,提高燈珠穩定性。

升譜光電表示,在全無機封裝上,公司採用了與晶片製程相同的共晶製程,也就是對石英玻璃邊緣進行特殊處理,然後與框架進行金屬化焊接;半無機封裝涉及到粘接膠窗口密封,因此公司對窗口的結構進行了優化設計,使UVC光輻射的強度在窗口端降到最低,避免對粘接膠造成攻擊;在UVC晶片共晶方面則使用了真空爐加工,大大降低了UVC晶片底部焊接空洞的出現。

瑞豐光電表示,公司一直在改良產品的結構、散熱方式及生產方式。公司指出,理論上,共晶製程比錫膏製程的散熱性好。

應用場景多點開花,但代替汞燈仍待時日

UVC LED無須預熱時間、不使用汞,具有環保、壽命長、節能、熱損失較少等優點,可充分對應到小型空間與表面/空調殺菌的市場需求。

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指出,相較於2020年COVID-19帶動的攜便式市場需求、主要規格為3-5mW的UVC LED產品,2021年中國、歐美、南韓、日本品牌廠商計劃在新款家電產品之中導入UVC LED。其中,空氣殺菌將是2021年領導品牌廠商的重點佈局領域,且主流產品趨勢朝向20-50mW UVC LED,甚至是更高光功率。

除了家電市場外,2021年UVC LED應用市場包含汽車空調、商業用、動態水殺菌、工業與製造業、工廠自動化應用與醫療用等。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調查,計劃導入或是正在導入UVC LED的品牌廠商高達35家以上。

但UVC LED欲在短期內完全取代汞燈市場仍然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目標。

業界認為,UVC LED目前仍存在光電轉換效率低、殺菌效果難以可視化、價格過高、性能評價標準未完善、壽命較低等問題,這是UVC LED在技術發展及應用推廣過程中必須去面對和解決的難題。

圓融傑生認為,隨著外延和晶片技術的進步、新的材料和封裝形式的引入,UVC LED的發光效率以及價格問題會得到較快解決。預計到2023年,UVC LED可以小部分取代汞燈,而到2025年以後則可以實現大規模替代。

至芯半導體認為,UVC LED完全取代汞燈還比較難,前期可以發揮UVC LED便攜小巧、定向性好、直流低壓等優勢,在一些緊湊型應用產品中優先實現使用或替代。性能提升之後,全面取代汞燈是一個必然趨勢,估計需要2-3年時間。

安芯美半導體指出,UVC LED最終取代汞燈是趨勢,但從當前到將來,UVC LED行業最應該做的是充分利用UVC LED的環保、便攜、易智能化等優勢,透過全產業鍊及橫向聯合的突破性創新,植入並創造出很多新的應用方式與場景,就像智能手機對功能手機,不僅僅是取代,更是創造了很多新的應用場景及產業。

國星光電則表示,UVC LED市場滲透率的提升需要整個產品鏈的投入,且發光效率快速達到汞燈的性能後才能快速佔領市場,預計需要3-5年。

瑞豐光電則認為,在一些消費類及小功率類產品,UVC LED能在短期內取代汞燈,但是在工業類應用領域,受限於成本及散熱等問題,UVC LED無法在短期內取代汞燈。

升譜光電指出,從長遠趨勢來看,UVC LED替代汞燈是一種必然,但當前依然處於共存發展的階段。何時可以替代汞燈則關鍵取決於UVC LED的技術進步:如果UVC的光電轉換率能夠在現有基礎上(3%左右)增加3~5倍,則可實現大規模替換汞燈;如果能增加8~10倍,則汞燈將完全退出歷史舞台。

慧億提到,汞燈目前在大功率應用領域具有極大的成本優勢,適用於集中式殺菌場合,如自來水廠集中式水處理系統或者超大儲水系統的殺菌消毒,但迫於《水俁公約》的壓力,其應用範圍會逐漸萎縮;UVC LED應發揮體積小、應用簡單的優勢,化集中式殺菌應用為分佈式殺菌應用,比如將自來水廠的集中式殺菌,轉化為個人家庭的水龍頭式殺菌,以達到迅速替代的目標。

結語:UVC LED的AB面

UVC LED的A面,是不斷上揚的市場需求。

TrendForce集邦諮詢在最新的《2021深紫外線LED應用市場與品牌策略》報告中指出,預估2025年UV LED市場規模將有可能到達23.96億美金,2020-2025年復合成長率為51%。其中,UVC LED市場需求持續表現亮麗,帶動整體UV LED市場規模發展。

UVC LED的B面,是不成熟、無序的發展現狀。

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UVC消費類市場就開始逐漸冷卻,整個UVC LED市場需求也有所降溫。

難道說,疫情漸趨穩定了,UVC LED就沒有市場了嗎?

實則不然。UVC LED市場在2020年上半年的瘋狂擴張中顯得十分混亂,市場魚龍混雜、產品良莠不齊、殺菌效果未達預期、產品標準未統一。許多UVC LED技術並不完善的產品和企業瘋狂湧入市場,發了一筆疫情財,卻也大大拉低了UVC LED在消費者心中的信任度,也損害了UVC LED市場的正常發展。

進入2021年,行業從狂熱逐漸冷靜,UVC LED市場在博弈中逐步走向成熟階段。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做為一項高技術門檻的技術,UVC LED是整個產業鏈的機遇,卻也需要企業加大研發力度,才能在激烈而殘酷的市場競爭中博得一席之地。

不逞一時之快,不貪一時之利,不慕一時之名,才是長久之道。

(作者: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