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智慧家居,美的子公司美智光電 IPO 獲受理

2020年7月27日,美的集團發佈公告,擬分拆子公司美智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智光電)至創業板上市。


 

2021年6月30日,美的集團發佈公告宣布,公司子公司美智光電申請創業板IPO獲受理。

主營智慧照明、智慧前裝,重點做大智慧前裝業務

美智光電成立於2001年,註冊地為江西貴溪市,主要從事照明及智慧前裝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2010年被美的集團收購,2012年納入美的中央空調事業部下進行統一管理及孵化,2013至2015年開始轉型LED照明,並開始拓展開關插座等傳統前裝產品。

隨著戰略調整,美的集團2018年至2019年開始將智慧家居的部分智慧產品業務(如智慧面板、智慧門鎖、智慧網關等產品)通過業務合併的方式整合至美智光電,美智光電智慧前裝產品矩陣初步形成。

股東結構上,招股說明書顯示,美的集團直接持有美智光電50%股份,通過全資子公司美的創投間接持有美智光電6.70%股份,直接及間接合計控制公司56.70%股份,為美智光電控股股東。

產品結構上,美智光電大力發展智慧照明、智慧浴霸、智慧門鎖、智慧面板等高附加值單品。從業績來看,2018年至2020年,美智光電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04億人民幣、7.01億人民幣、7.88億人民幣;淨利潤分別為1,685.98萬人民幣、1,771.98萬人民幣、6,935.13萬人民幣。

招股說明書顯示,美智光電收入及盈利主要來自於照明及智慧前裝產品的銷售。其中,照明產品包括光源、家用照明和商用照明,2018年至2020年照明產品營收佔比分別為83.34%、69.26%、64.05%;智慧前裝產品營收佔比為16.66%、30.74%、 35.95%。

美智光電主營業務收入按主要產品類別構成(2018-2020年)

在照明領域,美智光電在江西省貴溪市設有生產基地,配置了多條燈具及智慧前裝產品生產線,主要生產光源、廚衛燈、筒射燈、吸頂燈、浴霸、智慧門鎖、智慧面板等產品。

在智慧前裝領域,美智光電在傳統開關插座的基礎上,構建了以智慧門鎖、智慧面板、智慧網關等智慧產品為核心的產品矩陣,依托智慧化技術和專業化服務打造分層壁壘,提升細分領域市場份額。

募資5.06億,致力智慧家居等業務

本次沖刺IPO,美智光電公開發行不超過3,333.3334萬股人民幣普通股(A股),佔本次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25%,發行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的淨額全部用於以下專案:

智慧前裝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專案預計投資總額為16,062.67萬人民幣,計劃在江西省貴溪市工業園1號現有地塊建設生產基地,擬新建4棟建築用於專案建設,建築面積合計約23,343.34平方公尺。專案建成投產後,可形成年產智慧前裝產品915萬台,將擴大公司現有生產規模。

品質測試中心建設專案預計投資總額為7,872.50萬人民幣,計劃對現有建築進行升級改造,作為品質測試中心,並根據檢測製程、工作班制及檢測類別購買各種檢測設備,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公司對照明及智慧前裝產品的品質檢測能力。

研發中心建設專案預計投資總額為14,651.77萬人民幣,擬利用現有辦公樓擴建研發中心,根據研發課題內容,配備研發實驗室、測試室以及購買研發專用設備等。通過本次研發中心建設,公司將進一步提升智慧家居前裝市場創新能力、智慧家居核心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實力。

渠道建設專案預計投資總額為12,049.50萬人民幣,擬進一步加大營銷渠道建設力度,在線上開展自營電商建設,增加直播平台、短視頻等新興營銷渠道,在線下增加展示中心、專賣店、專廳等傳統營銷管道,同時透過線上、線下各媒介投放廣告,深度挖掘潛在合作夥伴與優質客戶,提升公司產品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

美智光電表示,隨著募投專案逐漸達產,在公司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大幅提高的促進下,公司營業收入將隨之持續增長,盈利能力和淨資產收益率也將隨之提升。

未來,美智光電將充分把握家庭及建築智慧化、場景化、綠色化的市場機遇,持續推動公司產品的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智慧燈光、智慧控制、智慧安防和智慧吊頂四大核心業務,進一步豐富家居及商業應用場景的燈光照明產品,不斷提升公司和產品的綜合競爭力。

小結

在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的雙重引擎驅動下,智慧家居行業飛速發展。伴隨消費者對智慧家居產品的重視程度增加,除了美的、海爾等家電企業,還有小米、華為、騰訊、阿里等網路巨頭都紛紛在智慧家居展開激烈的角逐戰。

例如,小米生態鏈旗下云米科技能日前舉行新品發布會,推出AI馬桶、AI淨水器、AI熱水器、AI空調等多款智慧家居產品;6月16日,華為簽約薈畫家,深度佈局智慧家居領域;6月26日,海爾智家與紅星美凱龍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家居場景。

機遇往往與挑戰並存,智慧家居作為一個藍海市場,前景不可估量,但是其競爭格局較為複雜,整體滲透率不高,技術仍需沉澱。對於企業而言,要想搶先前行就必須以質量為根本,不斷突破技術創新,敏銳洞察消費者的需求,豐富應用生態,擴大業務規模,從而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

(LEDinside Mia整理;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