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市值首次突破 2,000 億人民幣!

昨日午後,三安光電漲停,市值首次突破2,000億人民幣!


 

據LEDinside了解,三安光電7月29日披露半年報前後,市值約1,931億人民幣,隨後幾天市值跌跌漲漲,並在8月4日下午成功跨過2,000億人民幣大關。今日上午,市值在2,000億人民幣左右徘徊不定,但無論如何,三安光電的實力已毋庸置疑。

相比2020年2月重回1,000億人民幣的市值,三安光電用一年多的時間實現了市值翻倍。那麼,在此期間,三安光電都做了什麼?

產品結構升級效果顯著

近幾年來,LED晶片廠商面臨產能過剩,市場競爭激烈,利潤空間縮小等窘境,產業格局也隨著部分廠商的退出而有所改變。與此同時,各大廠商紛紛調整戰略,尋求差異化競爭,三安光電也不例外。

近兩年來,三安光電的目標已對準了Mini/Micro LED、車用LED、化合物半導體等高端市場。2020年以來,三安光電產品結構調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Mini/Micro LED、UV/IR LED、車用LED、植物照明、化合物半導體等高階產品的比重顯著提升。

隨著LED各個應用的晶片和集成電路產品的銷量不斷增長,三安光電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三安光電實現營收61.14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71.3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84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39.18%。

除此之外,三安光電一直致力於降低LED晶片的庫存,目前也取得了明顯的效果。截至今年6月末,LED晶片庫存商品金額相比2020年末減少約6.88億人民幣,其中,第二季度末LED晶片的庫存商品金額比第一季度末減少4.64億人民幣。

展望下半年,LED市場需求有望保持旺盛的態勢,部分低端產品供不應求,價格也將持續上調,三安光電預計未來部分產品價格還將會繼續上調,LED晶片庫存商品下降的趨勢逐漸明顯,未來庫存水位有機會持續降低。

產能及業務規模不斷壯大

2020年以來,三安光電積極推動泉州三安、湖北三安和湖南三安三大項目。

目前,湖北三安Mini/Micro LED顯示晶片產業化項目部分產能也已投產運行。現階段,三安光電Mini/Micro LED已導入三星、TCL等全球多家下游知名品牌的TV、顯示器終端產品,其中一些客戶的出貨量正在逐月遞增。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電與三星簽訂了長期供貨合約,成為三星Mini/Micro LED晶片的首要供應商。未來,隨著新增產能的逐步釋放,三安光電將繼續為三星、TCL等Mini/Micro LED終端客戶供應晶片。

此外,泉州三安半導體產能也正在逐步釋放,而湖南三安半導體項目也已於6月23日投產,點亮了國內首條碳化矽垂直整合生產線。該項目將實現從原材料到器件封裝的全面把控,提高產品可靠性、一致性和交付期等方面的競爭優勢。未來產品應用方面,三安光電十分看好碳化矽在電動智慧汽車等市場的發展前景。

三安集成方面,湖南基地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封頂,前期新擴充產能已進入量產階段,有效產能將在第三季度逐步釋放。隨著產能逐步釋放及產品交付能力大幅增強,三安集成的營收規模將會持續擴大。

目前,集成電路產品也已成為三安光電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今年上半年,三安集成射頻、光技術、電力電子化合物半導體等產品實現銷售額10.16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幅超過170%。

產業鏈協同效應提升,龍頭效應凸顯

在新型顯示時代,跨界合作已成為了廠商增強綜合競爭力、提高市場地位的佳選之一。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除了攜手三星以外,三安光電先後與TCL華星、維信諾合資公司成都辰顯達成戰略合作,各方將透過發揮不同領域的優勢,攻克Micro LED技術難題。

其中,三安光電與TCL華星成立了Micro LED聯合實驗室,重點聚焦Micro LED晶片、轉移、Bonding、彩色化、檢測、修復、驅動、補償、模組等關鍵技術。

三安光電全資子公司廈門三安半導體與成都辰顯簽訂了三年的合作協議,雙方主攻Micro LED晶片開發、巨量轉移、產線自動化等技術,併計劃共同開發首款面向終端客戶的Micro LED量產產品。

近期,成都辰顯已經成功研發了一款1.84吋Micro LED全彩化可穿戴產品,視網膜級畫素密度達326 PPI,顯示亮度為1,600nits,可滿足Apple Watch等智慧穿戴設備的需求。據稱,這是目前中國畫素密度最高、尺寸最大的Micro LED可穿戴產品。

在植物照明領域,中科三安於8月4日(三安光電與中科院植物所的合資企業)與電源廠商崧盛股份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在LED植物照明及配套驅動電源產業上下游的優勢地位,共同拓展植物照明市場,實現長期穩定合作,互利共贏。

此外,在智慧財產權佈局上,截至目前,三安光電已擁有有效專利2,423件,其中國際專利近600件,已授權專利1,678件。總專利件數相比去年初增長了數十件。

從整個行業來看,LED產業集中度正在升高,三安光電的龍頭效應也隨之凸顯。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調查,2020年,三安光電是營收規模、產能規模最大的LED晶片廠商,同時也是2016-2020年期間的擴產主力軍之一。

小結

未來幾年,三安光電將搭乘Mini/Micro LED及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的便車,依托領先的技術能力、規模優勢及前瞻性的專利佈局繼續順風遠航,市值方面也具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