崧盛股份:大功率 LED 驅動電源行業門檻高,新進入者面臨三大壁壘

崧盛股份 9 日發布投資者關係活動紀錄表,就植物照明發展趨勢、行業壁壘等問題進行分享。



 

植物照明未來市場需求廣闊

崧盛股份指出,植物照明將會走向長期產業領域。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LED植物照明賦能終端種植更具有經濟價值。由於LED植物照明具備光譜可調、精準控制、無土種植、不受季節和地域的限制等多個突出優勢,植物工廠的產值產量、作物的營養價值都有非常大幅度的提升,目前科學層面還在持續深入研究不同植物裡的營養價值與其成長路徑的實現,將會是下游和終端最大的賣點和亮點。因此從終端來看,LED植物照明打破了製約以往傳統植物照明發展的瓶頸,使得產業具備了可廣泛普及的經濟性基礎,這是行業能夠長期發展的重要基石。

第二,LED植物照明能夠有效促進解決糧食危機、食品安全、疫情所需藥物供給等民生問題。工業大麻僅僅是產業興起的一個催化劑,LED植物照明更大的意義在於可以推廣至更多普通蔬菜瓜果、花卉、中藥材等作物,目前,崧盛股份在中科三安的植物工廠就已經能夠看到多個蔬菜瓜果種植的應用,這才是支撐行業向更廣闊市場發展的正確路徑。

第三,植物工廠、植物照明,代表了先進現代農業科技的重要發展方向,無土種植解決了土地資源矛盾和自然蟲害等問題,水培技術使得垂直種植中循環利用水資源,是更綠色環保、更智慧的農業方式,符合國家政策導向,因此行業具有長期發展的良好環境。

崧盛股份也介紹了目前植物照明中LED替換高壓鈉燈的比例。

據悉,由於LED植物照明的發展時間相對較短,滲透率較低。其中,大棚種植的LED替換率不到30%,存量市場正在加速替代中。另外,歐美等部分國家已禁止高壓鈉燈的生產,所以未來增量市場以LED燈具應用為主。

在下游市場,崧盛股份認為,目前植物照明興起的時間還相對較短,而海外工業大麻合法化對這一市場的催化作用在短期內相對比較明顯,但隨著LED植物照明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成熟,以及不同植物光譜數據的不斷發布,LED植物照明的應用範圍會越來越廣,包括中藥材、花卉、蔬菜、瓜果等更多作物的種植也正在加快普及,甚至走進千家萬戶,市場需求相當廣闊。

據悉,中科三安從2020年已經開始批量採購崧盛股份LED驅動電源產品,並在今年與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結成長期深度的戰略合作關係。

目前,雙方在LED植物照明領域展開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於產品方案、技術實現、市場合作、品牌宣傳等,充分發揮雙方在LED植物照明及配套驅動電源產業上下游的優勢地位。

未來仍將深耕大功率LED驅動電源

當下,崧盛股份的產能利用率為80%。但崧盛股份認為,公司的產能彈性比較大,可以滿足未來可預見接單的生產需求。首先,公司在實際生產運營中必須保留一定的產能空間,以滿足生產線訂單生產計劃的彈性;其次,公司會根據可見範圍的在手訂單情況,有規劃地佈局新增產線。

目前,公司產能利用率是基於長白班的生產狀況,產能可通過調整班次,近一步激活產能利用率。此外,新增產線時間也較短,產線設備購置及人才培訓可在兩個月內完成並達產,公司會根據訂單計劃有節拍地佈局新產線,以滿足下半年生產經營的產能增長需求。

崧盛股份晶片供應商以國際廠商為主。在晶片產能的國產替代上,崧盛股份指出,國產晶片的供應穩定性與實際生產產能供應之間存在差距,另外,採取新供應商需要時間做供應商准入和產品磨合等工作。

針對原材料供應緊張的問題,崧盛股份指出,公司在2020年第四季就已提前做了戰略性備貨,尤其在半導體材料方面主要採用進口品牌,平時非常注重與原廠及代理商的合作關係,相關供應商也會提前了解公司規劃發展。

此外,崧盛股份還指出,今年以來,在植物照明新興市場方面,由於公司在植物照明電源業務上的戰略發展和市場優勢,大部分半導體供應商希望與公司探索新領域並形成長期合作關係,對公司的支持力度較大,因此在同等條件下對公司保持了較大的供應力度。

同時,崧盛股份也在不斷加強供應鏈管理。因此,崧盛股份認為,原材料供應緊張不會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

崧盛股份指出,目前原材料的整體供需緊張是全市場的大環境,是挑戰也是機遇,或將進一步提高行業集中度,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具備規模優勢、資本實力、行業地位較高的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壯大。

具體到植物照明電源領域,崧盛股份指出,相對於路燈,植物照明終端主要是商業經營,因此終端客戶對於LED植物照明驅動電源在轉化效率、溫度控制、精準調光、質保壽命等方面的要求相對更為嚴格。

在轉化效率上,效率越高,損失的電能以及以熱量形式散發的損失效率就會越低,對於終端種植而言,不僅可以節省電費支出,還能控制植物工廠內的溫度,不會因為過高的溫度影響植物的最佳生長。

在精準調光上,崧盛股份的驅動電源通過提供光譜可調、智能編程等功能,實現植物照明系統根據不同植物的光譜需求最終輸出所種植植物需要的光照。

在質保壽命上,植物照明需要電源更長的質保壽命,因此對於驅動電源的可靠性和質量要求有更高的要求。

崧盛股份還指出,除了產品技術壁壘外,無論是植物照明還是戶外照明,大功率LED驅動電源的主要行業門檻還在於客戶對品牌的信任門檻、生產供應鏈的管理門檻等。

公司介紹,大功率LED驅動電源行業由於產品應用的環境特殊性,這個領域需要長期專注的投入和積累,戶外路燈、植物照明等終端應用的試錯成本相對是比較高的,所以需要有長年的深耕、多個成功的案例、產品質量的口碑等才能獲得客戶的信任,一般客戶也會對已經長期合作的品牌有較好的粘性,不會輕易試錯。

供應鏈的管理方面,崧盛股份認為,切入一個新的業務領域,對企業的供應鏈管理而言難度較高,而崧盛股份已經在個領域深耕十年,目前已經形成成熟的、貫穿各個業務環節的供應鏈管理模式和經驗。

針對未來的佈局,崧盛股份指出,公司仍將深耕大功率LED驅動電源這一藍海市場,並藉助資本市場的優勢助力公司發展,開拓更多優質客戶,充分把握新興應用領域發展的新機遇,將公司業務繼續做大做強。

(LEDinside Lynn整理;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