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Current 重返中國市場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最新《2021全球LED照明市場報告:照明級封裝與照明產品趨勢(2H21)》報告指出,2021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預計成長8.9%至57.5億美金,主要受益於政府各項支持政策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紅利。近期發佈的「十四五」規劃中提到要完善高效照明產品推廣機制,將進一步推升中國市場LED照明滲透率,預計2021年達75%,未來中國照明市場加速向專業細分化和智慧系統化趨勢發展。


 

如此誘人的市場,自然受到國際照明企業的普遍關注和重視,這其中包括GE Current, a Daintree company(以下簡稱Current)。

提起北美GE照明品牌,想必大家並不陌生。2015年GE依託自身照明、數位和能源管理技術,內生出Current, Powered by GE公司,與GE Lighting獨立營運。在2016年因GE Lighting高層戰略調整,GE Lighting退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照明業務。時隔2年,2019年GE集團出售旗下Current公司予美國紐約私募股權公司AIP(American Industrial Partners)。

如今Current又重新返回中國市場,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同時,為重新獲得客戶認可,Current又有著怎樣的市場策略?未來對中國市場又有什麼樣的預期?

帶著諸多疑問,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很榮幸採訪到了現任Current亞太區商務總經理沈健先生,由沈健先生來一一解答。

推倒重來,只為在中國市場提供更好服務

中國市場極具複雜性和多樣性特點,是一個典型的生產和消費並存的市場。從生產端來說,中國已然成為全球照明產品的生產基地,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統計數據顯示,全球70%以上的照明產品均來自於中國,疫情爆發後更凸顯了中國供應鏈的優勢。此外,產品種類非常豐富,中國市場可以看見眾多製造商製造差異化產品,以區隔於競爭對手的產品。從消費端來看,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中國市場消費購買力也逐漸增強,對照明產品的需求層次也越來越高,無論是to B端,還是to C端。

「面對極具發展潛力的中國市場,2016年GE照明退出該市場並非戰敗而歸,而是基於企業內部產品整合進行的集團層面的戰略調整」,沈健先生解答道。事實上,GE品牌僅退出亞太消費類照明市場,在專業照明市場一直保持著對亞太地區客戶的聯繫和維護。

同期,國際照明巨頭均做出了業務調整和轉變動作,與LED的轉型帶來得的壓力不無關係。

「對於Current來說,退出中國市場是給企業本身一個自我轉型的機會,對公司的營運包括組織架構和客戶關係網進行一次重大且真正意義上的轉變,並非小修小補。Current的全新修正,更有利於以後的發展,重新出發比在原有基礎上進行小修小補來得更為徹底」,沈健先生進一步指出,管理層更是想把以往的組織架構徹底分解,按照新的戰略規劃進行全新重組。

沈健先生始終認為,Current在照明應用行業有著豐富經驗,在中國市場服務的原始團隊均在照明領域研究了很多年的資深人士組成,是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無論Current什麼時候進入中國市場都是合適的,只需找到自己準確的定位,精準出擊。

專注於專業細分化照明解決方案,精準滿足中國客戶需求

TrendForce集邦諮詢指出,中國照明市場進一步朝向細分和專業化市場發展,如高端商業照明、智慧照明、人因健康照明、農業照明等。

當前,工業照明、戶外照明、農業照明與消毒殺菌是Current未來將在中國市場重點聚焦的細分照明應用領域。沈健先生表示,在細分市場領域,未來企業需做到更專業、且更具一定規模性、彈性和多樣性,透過不同的產品組合,給到客戶精準應用的一攬子更符合細分市場需求的專業產品,實現客戶之間的粘度與忠誠度,成為建築師、設計師以及業主最緊密的照明顧問。



(Source:GE Current, a Daintree company,TrendForce整理)
 

工業和戶外照明是GE品牌傳統強項,比較注重產品可靠性,匹配不同應用場景,GE品牌在這兩個市場板塊擁有一定的市場知名度和佔有率,尤其在北美市場。而在中國市場,沈健先生持樂觀態度,預計2021-2022年工業和戶外照明市場實現雙位數增長,遠高於全球其他地區,因此Current對該市場有著比較高的預期。

戶外照明領域,據LEDinside了解,Current已在中國市場上市數款一體化路燈產品及相應的解決方案。路燈產品的一體化更能實現現代化的工業設計,可擺脫以往光照的功能性和可靠性帶來的不確定需求,由此上升至燈光美學與工業製造相結合的設計需求,為設計方如設計院帶來新的理念概念,更為智慧城市建設帶來全新的形象。

農業照明領域, 2020年植物照明迎來爆發性增長,Current在北美和歐洲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但並非生搬硬套地拿歐美市場成功的商業策略來攻克中國市場,而是以理性的角度去看待。

此外,在消毒殺菌照明領域,近期Current在中國市場推出殺菌類的照明產品,能夠在照明同時起到消毒殺菌的雙重功能,目標市場為醫院和康養中心等。

目前,Current正積極拓展中國沿海一線城市以及新興快速成長的華中和西南地區,以一個更開放的態度,攜手各個細分行業的專業合作夥伴,做更專注的事情。相信Current在大股東AIP進駐後,將會有更多的資源來支撐和重新實現中國市場策略目標,並以一個全新的合作共贏品牌回歸中國市場,以期重塑昔日輝煌。

(文:TrendForce集邦諮詢 分析師 劉玲麗;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