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光博會:三安 / 艾邁斯歐司朗等廠商看點一覽

9月16日,第23屆CIOE中國光博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寶安新館)盛大開幕,覆蓋了紅外、紫外、感測、雷射、鏡頭及攝影模組、精密光學、資訊通信等產業鏈,匯聚了3,000多家光電企業和最前線的光電硬核科技。


 

1號館集齊紅外、紫外和智慧感測最新「黑科技」,展館現場人潮洶湧。

其中,紅外技術及應用展涵蓋最新材料、器件、設備及應用,聚焦紅外技術在安防、電力、能源、消費電子、無人機、智慧駕駛等民用領域的最新應用。

紫外技術及應用展區是本屆光博會特設的展區,主要目的是推動紫外LED產業鏈上中下游融通發展。展品包括UV LED光源及終端應用等,覆蓋空氣淨化、表面殺菌、靜態/動態水殺菌等多種場景。

智慧感測展區聚集了雷射雷達、3D視覺、工業感測器及測量、光纖感測器等技術,應用場景覆蓋消費電子、智慧駕駛、智慧安防、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智慧醫療等領域。

據LEDinside走訪了解,三安光電、艾邁斯歐司朗、西鐵城、升譜光電、鴻利秉一、拓展光電、老鷹半導體、旭晟半導體等多家廠商攜多個系列產品齊聚1號館。

艾邁斯歐司朗

在合併之後,艾邁斯歐司朗首次以全新的身份亮相光博會,圍繞智慧終端、智慧工業、智慧駕駛三大應用領域,展示了專業的光電感測解決方案。

本次展品覆蓋接近感測等各式感測器、3D dToF感測解決方案,智慧駕駛用高功率可尋址 VCSEL 陣列、3D駕駛員狀態監控系統、動態氛圍燈、微透鏡陣列、全局曝光圖像感測器、紅外雷射器、人因照明、植物照明和紫外等產品。

其中,人因照明系列展示了兩款產品,其中一款採用量子點技術螢光材料,在高顯色指數下可保持較高的光效。另一款以2835封裝,結合480奈米波長光譜,主要針對晝夜節律照明需求,產品具有青色增強光譜,可抑制褪黑色素的產生,調節生物節律。

在智慧感測領域,艾邁斯歐司朗重點佈局消費應用,可提供覆蓋飛行時間檢測(ToF)、主動立體視覺和結構光三大主流技術的完整解決方案。本次展出的3D dToF感測方案可集成於SPAD相機等,實現完全校準的深度圖像輸出。

本次展會,艾邁斯歐司朗展示了一款UVC LED產品。據介紹,目前艾邁斯歐司朗UVC LED器件的光電轉換效率已可達6%。

三安光電

三安光電攜豐富系列產品現身光博會,展品涵蓋Mini背光/RGB直顯、Micro LED、全光譜照明、特種照明到UV/IR等不可見光等諸多應用。

雖然顯示產品並非展會重點,但三安光電展出的Micro LED顯示屏格外吸睛。據介紹,這款Micro LED顯示螢幕採用MiP(Micro LED in Package)0404封裝燈珠及其自主研發的巨量轉移技術,像素間距為0.83mm,擁有超高對比度、高可靠性、180°可視角等優點,適用於PCB被動驅動和TFT主動驅動背板,在車載顯示、影院、藝術演出、會議室及教育辦公等多種顯示場景。

特種照明展區分別展示了車用、高功率倒裝、倒裝照明及垂直照明產品。全光譜照明展區分別展示了植物照明、舞台照明和全光譜照明三個系列產品。其中,植物照明展區推出了中科三安的大功率線條燈和面板式植物生長燈。

此外,UV/IR展區展出了三大系列晶片產品,應用場景包括戶外監控、電子白板、光耦、遙控器、水表電表、煙霧感測、血氧檢測等。另一個展區展出了UVA垂直產品、UVC產品和智慧穿戴產品。

西鐵城電子株式會社

西鐵城電子本次重點推出輸出功率達400mW的殺菌用高輸出UVC LED模組及VCSEL等產品。

其中,UVC LED模組搭載了殺菌效率最高的265nm高輸出UVC LED器件,最大輸出功率高達400mW,20分鐘內殺菌率為99.999%。

該模組採用高反射性能的反射鏡,可均勻照射殺菌區域,防塵防水性能為IP54等級,能夠在各種環境下使用,適用場景包括空調、空氣淨化器、殺菌棒、殺菌燈等,產品將於2022年1月開始銷售。

VCSEL產品峰值波長為850/940奈米,系統尺寸減少了50%,內置高性能驅動電路,以波形響應提高速度,同時內置保護功能(電流過大或溫度異常),是新型超小型驅動內置VCSEL產品,聚焦雷射元器件市場。具體用途包括工業機械市場的物體測量、障礙物檢測、智慧手機的AR及相機測距、車內監控用光源等。

升譜光電

升譜光電做為LED封裝代錶廠商之一,正在深入佈局紅外/紫外等不可見光領域。本次展會,升譜光電帶來了UVA/UVC LED、紅外感測、VCSEL等全系列不可見光產品,如光健康器件、UVC水殺菌淨化模組、UVA光觸媒空氣淨化方案、光感測器件等。

升譜光電的UVC基板溫度均控制在60度以下,具有光衰小、壽命長等優點。其中,UVC動態水殺菌模組在2L/min的流速下,菌落總數殺菌率為99.94%,大腸桿菌殺菌率達99.9999%以上(0檢出),適用於飲水機、智慧馬桶、消毒水龍頭等。

終端應用方面,據介紹,目前過流式水殺菌模組主要應用在機場等商用場所的飲水機當中。

在紅外感測/VCSEL領域,升譜光電主攻3D TOF感測器、TWS距離感測器以及冰點脫毛、醫療生發等應用。本次展出的VCSEL雷射器是升譜光電最新研發的產品,主要用於冰點雷射脫毛,可實現長久脫毛,同時避免過度刺激皮膚而產生痛感或健康風險。

拓展光電

拓展光電本次重點展示了UVC LED過流式水殺菌產品,據介紹,目前動態水殺菌方案主要以商業應用為主,例如學校飲水機殺菌等。

鴻利秉一

鴻利秉一攜新型偏振光源、全無機UVB/UVC、紫外檢測系列——TO封裝發射與接收、VCSEL、UVA/B/C顏色分選技術五大系列產品和技術現身光博會。

據了解,鴻利秉一將全無機封裝技術從UVA延伸到UVB及UVC波段,目前已經全面量產。到目前為止,全無機封裝UVA LED累計銷售額已突破1億元。而其獨創的UVA/B/C顏色分選技術已經有效地解決了UVA/B/C單顆晶片封裝的顏色差異問題。

紫外檢測系列產品中,TO封裝發射性能穩定性好,檢測靈敏度高,有多波段和多角度可選,應用範圍廣。TO接收系列相應波段範圍廣(200-1000奈米),反應靈敏度高。兩個系列均可定製多種封裝外形。鴻利秉一表示,深紫外檢測因其波段短,幾乎所有有機物都能吸收並產生特徵波,是檢測方面好的光源選擇。

鴻利秉一的VCSEL產品涵蓋近紅外和遠紅外波段,發光效率高,功耗低,易於光纖耦合,同時具有超窄的線寬,高偏振比等特點,客戶可選全無機封裝或半無機封裝方案,可實現3D結構光技術。

此外,鴻利秉一開發的新型偏振光產品結構簡單、光利用率高、消光比高、產品系列全面,適用於在醫療、顯示、機器視覺、攝影等場景。

老鷹半導體

老鷹半導體是新晉的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研發、光電子產品設計及封裝加工的技術型企業,在VCSEL領域已有20多年的研發和工業化經驗。本屆展會,老鷹半導體主要展示了全自研3D感測、數據通信、汽車電子三大系列產品,其中,3D感測VCSEL產品以C位亮相。

據介紹,老鷹半導體3D感測VSCEL產品是940/850nm垂直腔面發射雷射,採用極低波長溫度敏感度晶片,以高可靠性、良好均勻性等為特點,適用於結構光、iToF、dToF、接近感測方案及主動雙目等場景,應用場景包括AR/VR、TWS耳機、手機/平板、掃地機器人、智慧門鎖/門禁等消費電子產品。

除了上述展品之外,老鷹半導體可以根據客戶要求提供或定製其他波長、晶片尺寸和發射器點陣排布。

旭晟半導體

旭晟半導體是紅外線器件專業製造商,在紅外領域有10多年的研發和生產經驗,產品以封裝器件和模組為主,目前在國內市場擁有20-30%的市場占比。

旭晟半導體本次的展品包括VCSEL深度感測紅外器件、大小功率LED紅外器件、紅外接收頭、TWS光電感測器、智慧感測、無線遙控、安防、3D感測-VCSEL等多個系列。

據介紹,VCSEL深度感測紅外器件是新開發的產品,峰值波長為808/850/940奈米,覆蓋1/2/4/6/8W光功率,適用於ToF方案,目前也已經開始與國外客戶展開合作,主要應用於汽車和各種機器視覺產品中。

另外,旭晟半導體的大功率LED紅外器件已進入了華為、海康威視、大華、創維等國內知名品牌的供應鏈體系。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